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構建高效的應用文寫作課堂

2023-02-10 12:21:06 字數 1087 閱讀 6576

作者:周綵紅

**:《活力》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應用文寫作過程中,我們明顯的感到學生對這門課程興趣的缺乏,這嚴重影響了我們的教育教學的最終結果。作為一名從事應用文寫作課程教學的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們要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與主動性。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以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應用文寫作;學生;主體作用

應用文寫作是一門實用性較強的課程。由於應用文寫作的特殊性與實用性,很多高校都把應用文寫作列入到推進學生素質教育系列課程之中。學生能夠寫出合格的、優秀的應用文對他們今後工作也是大有裨益的。

儘管應用文寫作非常重要,但由於應用文寫作程式化的特點使學生對這門課程缺乏興趣和熱情。這無疑成了應用文教育教學過程中的瓶頸。作為從事應用文寫作的教師要勇於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

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充分發揮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作用,以提高應用文寫作課程的教學水平。

一、對「以學為主」的理解

古今中外,在教育過程中「以學為主」的思路是共識的,但「主」在何處歧義頗多。我們認為學習是一項系統工程。它猶如物理學中的「場」。

在我們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潛移默化地發揮著作用。在「教師——學生——學習目標」這項系統中複雜的變數很多,諸多因素相互影響,直接關係到學習的效益。我們可以用下面的圖例來給大家展示下在應用文寫作教學過程中的「學習效益場」。

在這裡「場」是學習環境和氛圍。它是個載體。由於教師控制了四個向量,因此教師應該是學習效益場中的主導。

學生受到教師學識與素質的直接影響。學習效益的好壞完全取決於他們的興趣與學習能動性,而學習效益直接由他們的學習成績的質量來決定,故學生是學習效益場的主體。學習目標是師生的共同期望,而目標定位科學適用,並有一定的激勵這是關鍵。

在「教師——學生——學習目標」這一系統中它是綜合的,只有發揮整體的功能時。學習效益場的功能最大。同時也只有系統達到最優化結構時。

整體功能最強。而傳統的教學模式往往忽略了學生的主體地位。一味地強調教師重要性,這違背「學習效益場」的規律的。

因此,不論何等學校,何等專業,何種教師。都應該注意這一基本原理。只有遵循了學習效益場的宗旨。

才能取得最佳的學習效益。那麼教師在應用文寫作課程的教學過程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呢。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這個問題。

發揮主體作用構建數學高效課堂

關鍵詞 高效課堂 學習效率 非智力因素 探索合作 科學思維方式 高效課堂是指學生在課堂學習中通過探索 討論 交流 教師引導 點撥等過程,高效地理解並內化知識,思維得到訓練,能力得到提公升的課堂。由於受學生個體基礎 自學能力 領悟能力等不同因素的影響,每個學生學習的效率各不相同,體現個體的差異性。因此...

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構建高效化學課堂

摘要 新課改以來,初中教學更加注重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作為化學教師,如何立足於新時期對初中生科學素質的培養,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打造高效課堂是教師要解決的重要課題。關鍵詞 化學教學 高效課堂 學生主體 課堂教學的目的是要提高學生的知識吸收和學習能力,所以學生的主體地位不容忽視。面對新一輪課程改革的...

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一 案例背景 在體育與健康課的教學中堅持以 健康第一 為指導思想,轉變觀念,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注意點燃學生學習體育與健康課的興趣之火,調動學生學習體育與健康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體育與健康知識的主人,變 要我學 為 我要學 變 被動鍛鍊 為 主動鍛鍊 從而提高體育與健康教學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