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職高生做好步入社會的心理準備

2023-02-10 12:24:02 字數 856 閱讀 2135

作者:呂慧峰

作為職業高中的老師,我們對學生的培養方向就是幫助他們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技能;能夠在社會當中準確地定位自己,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並實現自己人生的價值。聽起來這些好像是在講大道理,但是,卻是實實在在的內容,因為,這些決定了學生在社會當中的成就,也決定了我們職業教育的成敗與否。每個人在步入社會,從學生轉為一名工作者的時候,心理上都會產生一定的變化,需要一定的適應期;如果不能及時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以適應社會的需要,那麼將難以及時融入社會當中。

我在擔任班主任工作期間,為了能夠讓自己的學生盡快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順利融入社會,找到自己的位置,在日常的教育活動中,有針對性地做了一些工作,在此將自己對此課題的分析及效果作乙個介紹,懇請各位同仁批評指正。

一、職業高中學生畢業前的心理特點

眾所周知,絕大多數同學選擇職高並不是真正地對技術有什麼渴望,而是中考成績不理想,無可奈何之下來到了這裡;而他們成績不好的主要原因,並不是他們比別人的智商低,而是因為他們沒有乙個好的生活習慣,沒有一定的自製能力等。由於各種因素的共同作用,學生在畢業前心理方面有這樣幾個特點:

1.對未來充滿憧憬。社會與學校相比,對學生的**更大。

因為,還沒有步入社會的學生,通過種種渠道已經意識到自己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在社會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社會當中才能真正地運用自己的所學,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天地和未來。因此,他們對自己即將面對的未來充滿了想象和希望。

2.對自己有較強的信心,相信自己能夠極快地適應社會,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學校三年,在老師的教育與引導之下,學生在學校掌握了相應的技能,而且通過與家人、老師、同學的交往也漸漸地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感覺到自己在為人處事方面、在知識技能方面都相比以前有了長足的進步,再加上正是青春年少,大多數同學都會對自己充滿了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夠順利地解決在社會中所碰到的問題。

職高生評語

j 該生藝體才能較突出,望以後能在個人愛好上取得一些成績。學習也較踏實,成績在不斷的提高,與同學相處融洽,集體榮譽感較強。願繼續努力,再接再勵!k 該生學習上有較高的自覺性,主動發現問題,向老師和同學請教問題。善於和同學相處,人際關係較好,集體榮譽感也較強,願繼續努力,再接再勵!相信會有乙個美好的未...

運用美的理念做好職高生班級管理的工作

三 在學習上,採取多鼓勵,聯合各任課教師及時監督,成立互幫小組分 一 分散學生的學習精力,轉移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很容易玩遊戲上癮,而青少年本身心理自製能力較差,宜玩必喪志。二 有損於學生的身心健康。現代醫學研究表現 長時間接觸電腦,會引起神經衰弱 視力下降等不利於青少年身心發展的疾病。三 產生人格...

培養職高生數學反思習慣和能力

任何乙個學生,不論其學習能力起點如何,都有必要通過多種途徑對自己的學習進行反思。新教學大綱強調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重點,倡導以 主動 合作 為特徵的學習方式。教育改革中教師是關鍵,學生是主體。同時,教師能力的提高及學生能力的提高,都是在實踐的 中逐步確立的。由此可見,教師與學生要想發展,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