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教學策略的建議

2023-02-10 12:15:01 字數 4700 閱讀 9206

河水既不像小松鼠說得那樣深,也不像老黃牛說得那麼淺。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親口嚐一嚐!

教師要指導學生學會選擇與確立主題,分析需求並規劃、設計內容,根據需要與創意獲取並加工資訊,準確表達意圖或主題思想;要引導學生通過交流,評價和反思問題解決的各環節及效果,在「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中提公升他們的資訊素養。(過程教學)

⒋評價應當貫穿於始終

不能只是在對作品的評價,應當對問題的發現、分析設計解決方案、解決過程的方法選用,操作技巧的運用,事情的結果反思等進行評價。

對資訊的評價。(資訊的主要特徵)

對資訊**的評價。(資訊是從**來的?是否具有權威性?傳播資訊的渠道、技術、方法等有無問題?)

對傳播資訊者的目的進行評價。(傳播資訊者,所要達到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對發現問題角度、能力的評價。(要不斷地置換發現問題的角度,檢討自己發現問題的能力。)

對分析問題方法的評價。(分析問題是否全面、透徹?是否實事求是?符合實際情況?)

對設計解決問題方法、方案的評價。(解決問題採用的方案是否恰當?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方法?)

對選擇工具的評價。(在不同的條件下如何選用?如何充分地發揮綜合優勢?)

對操作技能、技巧的評價。(時常要想一想:「我為什麼這麼傻?」)

對解決問題過程的反思與評價。(注意及時總結和評價解決問題的過程,為今後的學習和工作,提供一些值得借鑑的經驗和教訓。)

對問題解決的結果評價。(目的不同、出發點不同、過程不同,最終還要看效果如何!)

對解決同種型別問題的知識遷移的評價。(知識和技能的遷移是十分重要的,它關係到學生的一生。)

人類了解到的自然界知識是自然界中的極少的一部分。

個人掌握的知識又是人類了解到的自然界知識的極少的一部分。

學生從學校學到的知識是一生中所學知識的極少的一部分。教師不可能在課堂中教會學生一生中所需要的全部知識。

學生的絕大部分知識是在走出校門之後,在社會實踐中學來的。學生學會將問題歸類,做到舉一反三,達到知識與技能的遷移,是學生一生中享受不盡的財富!(這就是素質教育的成果!)

例如:《老山羊與小白兔》的故事。小白兔學會了種白菜,解決了自己生存問題,又回報了老山羊。(學會學習)

例如:《老山羊與小白兔(續集)》的故事。小白兔不但跟老山羊學會了種白菜,還用同樣的思路和改進的方法,嘗試著種了圓白菜、菠菜、芹菜、蘿蔔、蘑菇等菜蔬,提高了自己生活質量,回報了老山羊,又服務於小黑兔、小灰兔、小山羊、小馬駒、小黃牛等食草動物。

(學會知識與技能的遷移、創新學習)

⒌分層教學,鼓勵創新發展

學生資訊科技水平,教師要了解學生的資訊科技學習水平,關注學生的學習特點、個性發展需求等方面的差異,靈活設計與組織教學活動。

設立多級學習目標和多樣的學習方式。讓不同的學生都能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選擇到合適的內容。

教師要提供多樣化的自主探索空間,鼓勵不同意見和創造性思路的迸發,鼓勵多樣化的問題解決方式和方法。

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能力差異、水平差異針對性地實施分層次教學。

①學生互相學習,協同完成學習任務。

②個別輔導骨幹,培養小助手、特長生。

分層次教學要有乙個時間段限制,當到達了一定的時間後,分層次教學的內容、知識與技能的層次,就應當有相應地提高。

例如:9月1日~9月30日之間,從小學(或者初中)公升級上來的新生,掌握的資訊科技水平可能會不齊。需要教師培養學生骨幹、小助手,在課堂上協助教師工作,幫助、指導動手能力較差的學生操作,分析解決問題,掌握資訊科技的基本操作,使之完成學習任務。

這樣,讓能力較強的學生有機會表現自己,體現其價值。既培養學生助人為樂的精神,也加強了學生之間的感情溝通、團結友愛。實現了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和諧順暢的關係。

但是,到了10月8日以後,課堂上的「小助手現象」要逐漸地減少(或者消失)。如果還有一些學生的資訊科技基本操作不熟練,還需要小助手來幫忙,就不應該了。

出現這種情況,教師應當反思一下,「學生資訊科技操作水平為什麼沒有上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什麼沒有得到提高?」……

在課堂上對學生:

巨集觀上,要大膽管理,嚴格地規範和要求,注意監督和檢查,不達標不行!要體現出嚴師的風範。

(一些學校讓學生在每學年末給老師打分,打分的結果會直接影響老師的經濟收入,許多老師不敢對學生進行正面的批評教育,使其放任自流。)

微觀上,指導要耐心細緻、語言要親切和藹、照顧要無微不至!要體現出慈父(母)般的關愛。

學不擇時,教不擇人。有學無廢,有教無類。

學生到學校來就是受教育的。教師就是教育者,學生就是被教育者。教師不教育學生就不能稱之為教師,學生就不能稱之為學生,學校就不能稱之為學校。

教師要敢於管理學生。對學生進行表揚和批評時,首先要注意和學生交流感情的基礎,注意語氣和詞句的使用,注意方式方法運用,注意地點場合環境,注意表揚和批評的效果。

對學生的一般性錯誤,要溫和、耐心,注意正確引導,使其及時改正。

對學生的原則性錯誤,要明確指出,嚴厲批評,要注意火候,恰到好處。

要允許學生犯錯誤,允許學生改正錯誤。還要允許學生再犯錯誤,允許學生再改正錯誤,直到學生改正為止,並且不再犯類似性錯誤。(您就是期盼孩子趕快**的爸爸或媽媽。)

如果學生經過你的批評教育,更懂事、更成熟了,學習進步了,成績提高了。同時,學生也會更了解你了。學生給教師打分自然也會更高一些。

例如:學生畢業走出校門後,偶然在路上遇見時,往往是你批評教育最多的學生,見到你是最親的!

不要怕得罪學生,不要怕學生給教師打低分。要確實負起乙個教師的責任來。

⒍培養學生的適應能力

教師應在認識資訊科技基本特徵、把握資訊科技發展變化規律的基礎上,注重引導學生掌握具有廣泛遷移意義的知識和方法,使其在有效遷移發生的基礎上適應資訊科技的變化。

例如:注意總結和歸納不同軟體的區分與聯絡,不同問題解決過程的相同與不同。

(開啟應用軟體的多種方法;作業系統桌面的布局;應用軟體介面的布局;軟體的「幫助」功能;安裝單機版、光碟版、網路版各自的特點。……)

⑴開啟應用軟體的多種方法

通常會在計算機中安裝一些應用軟體。開啟應用軟體可以用多種方法,進入其工作介面。建議在學生初次接觸開啟應用軟體的教學時,就將幾種常用的方法教給學生,其他的方法引導學生去**學習。

只要會用多種方法開啟乙個應用軟體,使用同樣的方法就可以開啟其他的大部分應用軟體。(設定本機伺服器的應用軟體,在開啟之前,先要啟動伺服器。如:

maya。)

①雙擊桌面背景中的應用軟體圖示。

②單擊工作列中的應用軟體小圖示。

③從「開始」按鈕→「程式」→……→雙擊應用軟體小圖示。

④找到應用軟體資料夾中的可執行檔案(*.exe)圖示(根本方法),雙擊進入工作介面。

⑤找到應用軟體資料夾中的檔案,傳送到桌面,建立桌面快捷圖示,再雙擊進入工作介面。

⑥開啟應用軟體設計輸出的檔案,通常在開啟檔案的同時,就進入了應用軟體工作介面。

⑦利用鍵盤快捷鍵與滑鼠配合,在windows桌面背景上建立開啟應用軟體的快捷圖示。

還有許多開啟應用軟體的方法,可以繼續**、試驗。

⑵應用軟體的介面

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應用軟體的工作介面整體布局;標題欄、選單欄、常用工具欄等;欄中的一些命令項等,基本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各個應用軟體的功能不同,用途不同,特色不同。

建議:在學生初次接觸時,要注意讓學生經過對比,找共同點、找不同點,加以區分和鑑別,以便今後「為我所用」。

⑶「幫助」命令項

通常在一些軟體的選單欄中,都設有「幫助」選單命令項。

建議:在學生初次接觸時,設計一些小任務,讓學生通過翻看「幫助」的學習內容來完成。使得學生養成遇到新的問題時,看「幫助」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

乙個學生在課堂上學到東西,不是教師教給他的,是他在課堂上自動地學來的。是教師在課堂上設定了乙個良好的學習情境,啟發了他,教育了他,激發了他學習的興趣,主動學來的。是外因條件調動了關鍵的內因。

引導學生借助已有經驗,通過合理的探索,發展完成對新工具和新任務的適應,從而達到利用有效遷移的發生,促進學生發展的目的。

⒎培養將資訊轉化為知識的能力

當人們對獲取大量的資訊已經不成問題,以及對資訊能夠方便、快速加工處理的時候,資訊對人們來講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些資訊,迅速地轉化為人們的知識和智慧型。這就是由資訊時代開始進入知識時代了。

感覺到的東西,並不一定能夠很好地理解它。理解的東西,會更好地去感覺它。

知識比資訊重要,智慧型比知識更重要。

資訊時代人們最需要的是對資訊的搜尋、獲取、加工、表達、發布、交流等。

知識時代人們最需要的不再是獲取資訊,而是不斷地整理、分析資訊。

社會形態的變遷引起教育觀念的變化。面向知識時代的教學改革,教育將轉向重視培養學習者獲取知識,將資訊轉化為知識的能力。

從將簡單記憶知識的教學,轉向重視培養學生高階思維能力的教學。

如何將資訊轉化為知識和智慧型?要將資訊轉化為學生的知識和智慧型,就要注意採用適當的教育教學的方法,如:深度學習。

深度學習

深度學習是指在基於理解的學習的基礎上,學習者能夠批判性地,學習新的思想和事實,並將它們融入原有的認知結構中,能夠在眾多思想間進行聯絡,並能夠將已有的知識遷移到新的情境中,做出決策和解決問題。

與那種只是地、被動地接受知識,孤立地儲存資訊的膚淺學習相比,深度學習強調了學習者積極主動的學習,批判性的學習。

淺層學習是指在教學活動中,沒有要求高階思維的具體指示和要求,就屬於淺層學習。

例如:①上網蒐集資料閱讀一篇文章

③製作乙個多**作品參加乙個角色扮演的遊戲

⑤套用公式解一道題目寫乙個調查報告

轉化為深度學習的關鍵詞:

證明……

分析……

找出……

……描述所表達的感受……

深度學習與淺層學習的不同

我的教學策略

寫 海無涯 趣 作舟 興趣是學習的法寶。如何讓學生消除畏難情緒愛上寫作是小學作文教學的成功所在。我是這樣做的 1 利用 的手段使學生動情。學生在寫作構思時,我常會配上 創設乙個逼真的情境,引導學生迸發出獨特的靈感。悲情的樂曲,歡快的旋律,巨集大的聲勢,瀟瀟的私語 學生在渲染的情境中入情 動情。2 創...

體育教學策略

通過多年的體育教學工作,我感覺到課的結構只是課的外在表現形式,是一種方法,但是讓學生學有所長,提高能力,積累情感體驗,完成課的預設目標,才是一堂課的價值取向。因此新課標提出了有效教學目標的概念 評價時應關注教學活動的有效性,即教學活動對達成教學目標的有效程度。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衡量教學是否有效的唯...

有效教學策略的反思

有效教學策略就是促進學生有效學習的教學策略。有效學習包含三方面的內容 學習效率,學習結果和學習體驗。換言之就是學會 會學和樂學。下面我結合自己的教學從三個方面說明我採用的有效教學策略。一 提高學習效率的教學策略特點是化難為易,把抽象的知識形象化,把複雜的思維簡單化。英語學習是語言知識的學習,學生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