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教學的研究與實施方案

2023-02-10 12:12:03 字數 741 閱讀 2099

作者:黃麗娟

**:《中國校外教育·基教版》2023年第06期

[關鍵詞]:一體化應用型改革

一種教學模式是否合理有效,就要看通過這種教學模式培養的學生,是不是能夠滿足企業對此類人才的職業能力要求。實施一體化教學模式的具體做法可以概括成「圍繞職業能力培養目標,設定理論與實踐一體化的課程,由具有理論實踐綜合能力的一體化教師,通過理論與實踐一體化的教學方法完成職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的培養」。

一、學生的素質現狀適合一體化教學

目前中職生普遍文化素質低下,他們大多數抽象思維能力較差而形象思維能力尚可。用傳統的教學方式講授專業課,整堂課從頭到尾講授聽得見、摸不著、看不見的理論,少數抽象思維能力較強的同學尚可接受,而大多數同學聽起來昏昏欲睡,其教學效果可想而知。因此,我們在教學理念上,應根據目前學生的現狀,順其自然,加強形象思維教學,多給學生自己動手操作的機會,使同學們從枯燥乏味的理論中解脫出來,獲取他們需要的就業技能。

二、傳統的教育模式已阻礙了中職校的改革和發展

隨著中職校改革的深入,學制的縮短,特別是理論教學時間的不斷壓縮。傳統的教學模式是理論教學和集中實習分別進行,而且由教務、技能兩個科室安排、考核和管理,這就出現了部門獨立,理論教學與技能實習脫節。

三、一體化教學能推動教材的改革

目前有些教材的教學內容與市場嚴重脫節或滯後,而且實用性不強,而一體化教學凸顯了形象思維教學,這就要求教材的側重點要轉移到操作技能上來,要求理論淺顯易懂,簡潔明瞭,可操作性強。這就要求在教材的編寫過程中,捨棄一些煩瑣冗長的理論,突出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一體化管理實施方案

八魚衛生院 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按照省市縣檔案精神和要求,結合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鄉村醫生從業管理條例 等有關衛生政策 法律 法規要求。由縣衛生局統一規劃,安排。以我院為單位,對村衛生室的機構,人員,業務,財務,藥械等方面予以規範管理的新體制,為優化鄉村衛生資源配置,強化農村服務管理,做...

理實一體化教學實施方案

機類專業基礎課教學改革實施方案 武漢正心智慧型科技 目錄一 中職學校機類專業基礎課教學中面臨的主要困難和挑戰 3 二 機類專業基礎課教學改革基本建設思路 3 1 以知識的應用為主要教學目標,以學生為主體,實施理實一體化教學 3 2 基於小型工具機構建公共教學平台 4 3 開發與裝置融為一體的一體化專...

一體化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

作者 高建強 職業 中旬 2011年第05期 一體化教學能夠使理論在實踐中得以體現,實踐時發現的問題也能及時在理論上找到解決答案,突出了學以致用和理論聯絡實際的教學原則。現就筆者所在院校實施一體化教學課程的實踐談幾點體會。一 課程設定 高職教育的課程設定應緊密圍繞學生的就業和社會需求,突出以技能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