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教學策略

2022-11-29 13:03:07 字數 1396 閱讀 1284

自主學習策略的核心是要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充分體現學生的認知主體作用,其著眼點是如何幫助學生「學」。因此,這類教學策略的具體形式雖然多種多樣,但始終有一條主線貫穿始終讓學生「自主探索、自主發現」。

自主學習策略的基本過程是讓學生通過對具體事例的歸納來獲得一般法則,並用它來解決新的問題。其大致步驟如下所列。

(1)問題情境

教師設定問題情境,提供有助於形成概括結論的例項,讓學生對現象進觀察分析,逐漸縮小觀察範圍,將注意力集中在某些要點上。

(2)假設——檢驗

讓學生提出假說,並加以驗證,得出概括性結論。通過分析、比較,對各種資訊進行轉換和組合,以形成假說,而後通過思考討論,以事實為依據對假說進行檢驗和修正,直至得到正確的結論,並對自己的發現過程進行反思和概括。

(3)整合與應用

將新發現的知識與原有知識聯絡起來,納入到認知結構的適當位置。運用新知識解決有關的問題,促進知識的鞏固和靈活遷移。

自主學習策略一方面關注學生對基本概念和原理的提取、應用,同時關注學生在發現過程中的思維策略,關注**能力和內在動機的發展,因此,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探索能力和學習興趣,有利於知識的保持和應用;但是,這種學習往往需要用更多的時間,效率較低。

如果對自主學習缺乏深入的了解和深刻認識,那麼在實踐中就有可能出現諸多問題:

(1)缺乏明確的學習任務,學習過程鬆散而效率低下,一切從學習的「需要」、「興趣」出發,課堂處於放任自流狀態;

(2)缺乏必要的指導:教師在課堂上為了多給學生留出「自由」的空間,而不敢多講一句話,不敢多提學習要求,不敢多對學生的學習作出適當的評價;

(3)自主學習活動花樣繁多,為了自主而「自主」,對教材內容、學生的特徵等缺乏深入的分析,在形式上追求豐富性,忽略了促進學生的意義建構這一根本目的。

因此,在使用自主學習策略中,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重視人的設計

要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習的主動性,體現學生的首創精神。設計的重點應放在能夠促進學習發展上,而不是活動的形式上。

(2)目標明確

在自主學習中,學生對知識的意義建構是整個學習過程的最終目的。在學習過程中強調對知識的意義建構無疑是正確的,但如果不分析學習目標,對當前所學內容不加區分一概完成「意義建構」(即確定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是不適當的,正確做法應該是,在進行教學目標分析的基礎上,選出當前所學知識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過程,作為當前所學知識的「主題」(或曰「基本內容」),然後再圍繞主題進行意義建構。另外,要讓學生有多種機會在不同情景下去應用他們所學的知識,即將知識外化。

(3)能自我反饋

讓學習者能根據自身行動的反饋資訊來形成對客觀事物的認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案,即能實現自我反饋。

(4)重視教師的指導

教師是學習過程的組織者、指導者,教師要對學生的意義建構起促進和幫助作用。在充分考慮體現學生主體作用,用各種手段促進學生主動建構知識意義的同時,不能忽視教師的指導作用。

學習自主學習教學策略的心得體會

學習 小學語文自主學習的教學策略 的感悟 今天我又一次認真傾聽了金教授的講座,對自主學習有個更進一步的認識。一 激發興趣是自主學習的誘因 在語文教學活動中,如果學生沒有興趣,就根本談不上 主動地獲取知識,形成能力 只有當學生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學習活動中,才可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使語文課堂變得生動 輕...

新課改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教學策略研究

摘要 八年級物理是整個初中階段物理教學的第一步,其教學效果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學生對物理學科的興趣。本文選取蘇科版八年級物理教材為例,結合物理學科的邏輯性與學生的認知心理特點,提出了在物理教學中培養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幾點策略。關鍵詞 新課改自主學習物理教學策略 邁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的基礎教育基本實現...

自主性閱讀教學的教學策略

作者 楊豔芳 神州 2012年第26期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要珍視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的獨特感受 體驗和理解。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的對話的過程。因此,個性化的閱讀以及在閱讀過程中和學生平等對話就應該被放到十分重要的地位傳統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