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運輸類安全風險分級管控

2022-11-29 13:03:03 字數 4379 閱讀 7017

1、風險源

1、變電所、配電點誤停、送電安全風險

2、開掘工作面檢修點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3、綜採工作面檢修點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4、軌道巷檢修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5、皮帶運輸檢修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6、高壓液管u型銷打設不到位,膠管老化或破損,壓力不符合要求,或更換液管時未進行洩壓,使用過程中造成液管崩斷或u型銷脫出傷人風險。

7、變電所、配電點進行電氣檢修,尤其進行高壓操作,危險較高,停送電不規範造**員觸電事故

8、採區軌道巷與採掘工作面運輸銜接處,存在大量裝卸搬運作業環節,裝卸物料可能會發生人身事故。

9、井上下各用電場所、變電所、配電點、供電裝置及線路故障,造成井下大面積停電事故安全風險

10、機分廠、井下作業場所各類36v以上供電裝置等違章操作、違章使用電氣裝置或電氣裝置檢修不到位都容易造成電氣裝置、設施的損壞、人員**或電氣火災

11、主通風機停止執行

12、各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停止執行。

13、保護、訊號、接地裝置不完好,延伸皮帶,機尾固定不牢固,綜掘機履帶張緊過度。

14、**機機頭緩衝板未安裝,**機裡幫擋煤板用鐵絲固定,**機機頭外幫側擋煤皮壞,造成風險。

15、未檢查平板車之間的連線裝置,造成平板車脫節、損壞電纜、跑車,前移電氣列車時,未發出啟動訊號,人員在列車上和列車附近作業,造**員碰傷風險。

16、軌道運輸巷內,絞車司機開車前未對控制部分和訊號進行檢查,絞車訊號不清模糊進行開停車,開車前未對物件的**是否牢固進行可靠性檢查造成風險。

17、刮板螺絲丟失、刮板鏈變形或接鏈環漏檢、無檢,未檢查刮板鏈條鬆緊,未及時發現刮板鏈條太鬆或太緊,運輸中,造成刮板機鏈條斷裂造成風險。

18、各手把、按鈕旋轉開關不靈活,各控制開關不正常,遙控器及急停開關不可靠,採煤機過機頭機尾時,強行通過,錨桿或錨網捲入滾筒未及時處理,採煤機司機來回移動煤機,導致電纜疊壓,電纜槽內有煤塊、矸石、雜物或電纜夾損壞造成風險。

19、各皮帶運輸巷煤庫蓬煤帶膠輸送機未停機處理

20、各皮帶運輸巷膠帶輸送機電機、減速機、滾筒軸承溫公升過高,或有異常響聲、振動,皮帶h架歪斜。

21、各皮帶運輸巷皮帶運輸機的安全設施、綜合保護、各種保護不起作用。

22、三採區皮帶巷、11-1041巷、11-1052巷、11-1051巷、10-3061巷、10-3062巷、10-3011巷保護、訊號、接地裝置不完好,延伸皮帶,機尾固定不牢固。

23、主斜井強力皮帶承擔全礦井下原煤的外運任務,原煤中有鐵器雜物、破板、道木,提公升頻率頻繁。可能造成皮帶撕裂;皮帶摩擦或過負荷執行等引發皮帶著火;膠帶接頭質量不過關,導致斷帶而引發事故;膠帶機各類保護不起作用,導致系統不能自動停車,使事故擴大。

24、400皮帶運輸巷強力皮帶、首採區運輸巷強力皮帶、三採區皮帶承擔井下三採區原煤的運輸任務,原煤中有鐵器雜物、破板、道木,提公升頻率頻繁。可能造成皮帶撕裂;皮帶摩擦或過負荷執行等引發皮帶著火;膠帶接頭質量不過關,導致斷帶而引發事故;由於各**點被堵,放煤不及時,導致堆煤,造成膠帶機機頭被埋;膠帶機各類保護不起作用,導致系統不能自動停車,使事故擴大。

25、各掘進回採工作麵皮帶承擔工作面原煤的外運任務,原煤中有鐵器雜物、破板、道木,提公升頻率頻繁。可能造成皮帶撕裂;皮帶摩擦或過負荷執行等引發皮帶著火;膠帶接頭質量不過關,導致斷帶而引發事故;由於各**點被堵,放煤不及時,導致堆煤,造成膠帶機機頭被埋;膠帶機各類保護不起作用,導致系統不能自動停車,使事故擴大。

26、主斜井、暗斜井巷架空乘人裝置斷繩、斷軸事故安全

機電系統各崗位,安全操作資格證不相符或未持證上崗,未現場交**,不能及時了解上一班的運**況造成風險。

27、104工作面、301工作面正巷皮帶架上部毛毛多,可能導致塞死託輥,巷皮帶下浮煤多,與底帶平齊,可能導致皮帶跑偏,皮帶驅動滾筒軸承略有溫度,繼續運轉可能導致軸承損壞,託輥短缺,可能導致皮帶跑偏,皮帶機頭落煤點擋煤緩衝擋煤板跌落,可能導致運輸不暢,不利於皮帶運輸管理。

28、各皮帶運輸巷機頭及儲帶裝置所用連線件和緊韌體、防護罩、滾筒、軸承檢修不到位,變速箱內油位過高。

29、斜井強力皮帶斷帶事故

30、副斜井軌道巷提公升跑車及處理車輛落道安全風險。

31、斜坡處理掉道安全風險。

32、工作面安裝、回撤期間副斜井軌道運輸裝置安全風險。

33、工作面安裝、回撤期間443運輸大巷電機車運輸裝置安全風險。34、443運輸大巷、暗斜井軌道巷下部車場裝卸物料安全風險。

35、443運輸大巷電機車追尾安全風險。

36、443運輸大巷車輛掉道安全風險。

37、立井罐籠墜罐安全風險。

二、風險評估

第一部分評價方法

使用作業條件危險性評價法,對現場危險因素進行分析評價。作業條件危險性評價法是一種簡單易行的半定量風險評價方法,它是用與系統風險有關的三個因素指標值(l、e、c)之積來評價系統人員**風險大小的。對於乙個具有潛在危險性的現場作業場所,影響危險性的主要因素有3個:

1、發生事故的可能性,用l表示,取值在0.1~10範圍內,共分7個等級,發生事故可能性越大取值越大,具體取值標準見表1。

表1 發生事故的可能性(l)

2、人體暴露在危險環境中的頻繁程度,用e表示,取值在0.5~10範圍內,共分6個等級,作業人員暴露在危險環境中的時間越長、次數越多取值越大,具體取值標準見表2。

表2 暴露於危險環境的頻繁程度(e)

3、發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後果,用c表示,取值在1~100範圍內,共分6個等級,一旦發生事故造**員**越多、經濟損失越重取值越大,具體取值標準見表3。

表3 發生事故的後果(c)

在對作業場所進行實際分析的基礎上,分別對l、e、c予以評分,其乘積結果就是作業條件危險程度,用d表示,共分5個等級,乘積越大危險程度越大,具體分級見表4。

表4 危險等級劃分(d=l×e×c)

低風險:危險性分值在70以下的環境屬低危險性,一般可以被人們接受。例如工人在施工地點或巷道內搬運支護材料,可能會發生行走跌倒、材料散落傷人的事件,這樣的事件一般是發生在個別人身上,即便受傷可能只是破皮流血,應該是可以承受的。

一般風險:當危險性分值在70~160時,則表示顯著危險,需要加以高度注意和整改。例如工人操作開關送電,其絕緣損壞、沒有接地保護,一旦發生觸電可能會造成致殘或死亡;再如工人高空作業,不繫掛安全帶、不戴安全帽,一旦墜落也會造成非死即殘的嚴重後果。

這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問題。

較大風險:當危險性分值在160~320時,則表示高度危險,可能會造成數人死傷的嚴重後果,需要立即整改。例如巷道停掘施工支護時,未進行敲幫問頂或臨時前探梁未及時使用,這些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的數人**事故,是絕對不能容忍的,必須立即整改。

重大風險:當危險性分值大於320時,則表示極其危險,可能會造成群死群傷極其嚴重的後果。例如在有水害威脅的區域,掘進工作面未實現先探後掘,一旦出現透水事故,將是十分嚴重的。

第2部分風險分級

三、管控措施

1、變電所、配電點誤停、送電安全風險

(1)每年組織變電所值班人員、井下電工學習《電力安全作業規程》,做到持證上崗。

(2)加強作業現場培訓,嚴格按照工作票制度,做到「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3)加強各變電所機房的日常巡檢,發現有問題的地方立即上報處理。

2、開掘工作面檢修點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開掘工作面檢修期間,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防止綜掘機等裝置誤啟動風險。

管控措施:

(1)嚴格執行礦井停送電制度。

(2)必須專人進行聯絡,並掛牌閉鎖開關,停電牌掛在醒目位置。

(3)嚴禁約定時間停送電。

(4)對於未列入檢修計畫的裝置嚴禁進行檢修。

(5)若發生觸電事故,嚴格按照觸電事故現場處置應急預案進行搶救。

(6)為防止檢修時誤操作啟動裝置嚴格執行三人聯鎖制度,保證裝置不能誤操作啟動。

(7)綜掘機截割頭檢修期間必須放置底板上,用護罩蓋住,放置碰傷人員。

3、綜採工作面檢修點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綜採工作面檢修期間,所有裝置必須全部閉鎖,切斷電源,防止誤操作機械傷人。

管控措施:

(1)嚴格執行礦井停送電制度。

(2)必須專人進行聯絡,並掛牌閉鎖開關,停電牌掛在醒目位置。

(3)嚴禁約定時間停送電。

(4)對於未列入檢修計畫的裝置嚴禁進行檢修。

(5)若發生觸電事故,嚴格按照觸電事故現場處置應急預案進行搶救。

(6)為防止檢修時誤操作啟動裝置嚴格執行三人聯鎖制度,保證裝置不能誤操作啟動。

4、軌道巷檢修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管控措施:

(1)嚴格執行礦井停送電制度。

(2)必須專人進行聯絡,並掛牌閉鎖開關,停電牌掛在醒目位置。

(3)嚴禁約定時間停送電。

(4)對於未列入檢修計畫的裝置嚴禁進行檢修。

(5)若發生觸電事故,嚴格按照觸電事故現場處置應急預案進行搶救。

(6)為防止檢修時誤操作啟動裝置嚴格執行三人聯鎖制度,保證裝置不能誤操作啟動。

(7)檢修期間牽引車禁止連線車輛,防止無極繩絞車誤操作啟動傷人。

5、皮帶運輸檢修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道路運輸安全風險辨識分級管控指南

一 適用範圍 本指南適用於汽運公司車輛運輸進行風險識別 分級和管控。二 編制依據 參照相關地區 道路運輸行業安全風險辨識管控體系工作方案 及其他國家相關法規 標準 相關政策等要求。三 術語和定義 1 風險 某一特定危險發生的可能性與其造成後果的嚴重程度的結合。2 風險因素辨識與防範 辨識風險因素存在...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方案

為全面辨識 管控我礦礦井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 各環節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 危害因素以及重大危險源,將風險控制在隱患形成之前,把可能導致的後果限制在可防 可控制範圍之內,提公升安全保障能力,根據安全生產標準化要求並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總則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是指在安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作業指導書

風險管理作業指導書 1.目的 為加強安全管理,消除或減少危害,有效控制重大危害因素,降低安全風險,特制定本制度。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的所有部門 分廠的所有活動,包括生產活動 裝臵 裝置設施 原料產品 安全防護 正常和異常活動 人為因素 違反規程 規章等。3.定義 3.1危害 可能造 員 疾病 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