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運輸安全風險辨識分級管控指南

2022-11-13 16:24:05 字數 769 閱讀 9590

一、適用範圍

本指南適用於汽運公司車輛運輸進行風險識別、分級和管控。

二、編制依據

參照相關地區《道路運輸行業安全風險辨識管控體系工作方案》及其他國家相關法規、標準、相關政策等要求。

三、術語和定義

1、風險

某一特定危險發生的可能性與其造成後果的嚴重程度的結合。

2、風險因素辨識與防範

辨識風險因素存在的位置及特性、可能導致事故後果以及確認其風險控制措施和管控狀態的過程。

3、風險分級

根據風險的大小將風險分成四級,風險分級原則如下:

a級:紅色風險\不可容許的,極其危險,必須立即整改,不能繼續作業。

b級:橙色風險\高度危險,必須立即制定措施進行控制管理的風險。

c級:黃色風險\中度危險,需要採取措施進行控制的風險。

d級:藍色風險\輕度危險,可以接受(或可容許的)的風險,但仍需進行監控,防止風險公升級。

四、指南使用

汽運公司在開展風險辨識與防範工作時,應充分結合安全生產標準化建立與執行、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崗位風險清單制定工作,統一部署,整體推動。對已經開展了危險因素辨識和風險工作的單位,可以將辨識工作與《指南》的使用有機結合,將《指南》中的內容融入到單位危險因素辨識與防範工作中。

1、現場對比

汽運公司統一部署,組織各崗位人員,一一對照各自崗位的實際情況,包括生產經營活動過程中本「場所/環節/部位」所有的設施裝置、操作行為、作業環境等現狀,確定:

(1)在實際工作中是否存在《指南》描述的各個「風險因素」,或者是否有相近的情況;

機電運輸類安全風險分級管控

1 風險源 1 變電所 配電點誤停 送電安全風險 2 開掘工作面檢修點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3 綜採工作面檢修點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4 軌道巷檢修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5 皮帶運輸檢修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6 高壓液管u型銷打設不到位,膠管老化或破損,壓力不符合要求,或更換液管時未進行洩壓,使用過程中造成液管崩斷...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方案

為全面辨識 管控我礦礦井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 各環節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 危害因素以及重大危險源,將風險控制在隱患形成之前,把可能導致的後果限制在可防 可控制範圍之內,提公升安全保障能力,根據安全生產標準化要求並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總則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是指在安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作業指導書

風險管理作業指導書 1.目的 為加強安全管理,消除或減少危害,有效控制重大危害因素,降低安全風險,特制定本制度。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的所有部門 分廠的所有活動,包括生產活動 裝臵 裝置設施 原料產品 安全防護 正常和異常活動 人為因素 違反規程 規章等。3.定義 3.1危害 可能造 員 疾病 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