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方案

2023-02-09 06:57:04 字數 4705 閱讀 4910

為全面辨識、管控我礦礦井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各環節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危害因素以及重大危險源,將風險控制在隱患形成之前,把可能導致的後果限制在可防、可控制範圍之內,提公升安全保障能力,根據安全生產標準化要求並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總則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是指在安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各環節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危害因素以及重大危險源,進行超前辨識、分析評估、分級管控的管理措施。各專業主要負責人是本專業系統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實施的責任主體。

二、安全風險分級管控領導組

(一)成立「風險分級管控」工作領導組,對安全風險分級管控統一領導、協調:

組長:鄭秦峰(礦長)

副組長:鞏仲斌(安全礦長)鄭成梁(總工程師)

劉永清(機電礦長) 張鎖明(通風礦長)

陳海堂(生產礦長)王文龍(工會主席)

成員:姚國海(副總工程師)王軍軍(副總工程師)

湯志偉(副總工程師) 李凱(副總工程師)

張鵬(副總工程師) 賀戰平(副總工程師)

賀麗峰(技術科科長)張仙蒲(標準化主任)

趙家威(通風科科長)馬洋(辦公室主任)

喬衛民(安全科科長) 趙志強(地測科科長)

郭峰(機電科科長) 張峰亮(監控室主任)

張大偉(排程室主任)李彬彬(職業衛生科長)

席亞輝(勞動用工科)洪家德(通風隊隊長)

秦隨勝(綜採隊隊長)張勝利(掘一隊隊長)王國林(掘二隊隊長)李鳳學(運輸隊隊長)

郭榮和(機電隊隊長)李蛇科(機運隊隊長)

魏傳高(探水隊隊長)

領導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安全科,科長由喬衛民兼任,負責礦井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的組織開展,並指導協調各職能科室和區隊完成分管範圍內的工作。

(二)領導組職責

1、礦長是安全風險分級管控第一責任人,對安全風險管控全面負責。

2、安全副礦長負責對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實施的監督、管理、考核。

3、各副礦長具體負責實施分管系統範圍內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

4、各專業副總工程師及業務科室負責具體實施專業系統的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分級、控制管理、公告警示等工作。

5、區隊負責人負責本作業區域和工藝工序的安全風險管控工作。

6、班組長負責本作業區域的安全風險辨識管控,崗位人員負責本崗位的安全風險辨識管控。

(三)辦公室職責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辦公室負責檢查、督促「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的實施情況,具體職責如下:

1、制定「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制度,制定實施方案,明確辨識程式、評估方法、管控措施以及層級責任、考核獎懲等內容;

2、制定安全風險辨識的程式和方法(通過對系統的分析、危險源的調查、危險區域的界定、存在條件及觸發因素的分析、潛在危險性分析);

3、指導、督促各科室、區(隊)開展「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

4、組織相關人員對全礦「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實施情況進行檢查、考核;

5、完成上級部門和礦「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領導組交辦的其他工作。

三、安全風險分級管控的辨識程式、評估方法

(一)綜合辨識程式

1、年度辨識評估

每年由礦長親自組織,班子成員、副總工程師、科室、隊組負責人參加,制定年度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報告,圍繞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環境的不良因素和管理缺陷等要素,結合我礦生產系統、裝置設施、作業場所等部位和環節,進行一次全面、系統的安全風險辨識評估,並對辨識出的各類安全風險進行分類梳理,綜合考慮作業場所、受威脅人數、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誘導性原因、致害物、傷害方式等,通過對系統的分析、危險源的調查、危險區域的界定、存在條件及觸發因素的分析、潛在危險性分析,確定安全風險類別。

2、月度辨識評估

每月由各分管副礦長牽頭組織相關業務部門進行一次本專業系統的安全風險辨識及隱患排查,並於當日下午各分管副礦長組織本系統骨幹人員,召開本系統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會,結合本系統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環節以及操作行為、職業健康、環境條件、安全管理等,進行一次專業系統的安全風險辨識。

(二)專項辨識程式

1、全國其他煤礦發生重特大事故後或礦發生涉險事故、出現重大非**事故隱患,由礦長組織分管副礦長、副總工程師和業務科室、區隊,從汲取事故教訓和消除事故隱患的角度,開展一次針對性的專項辨識,辨識評估結果用於識別之前的安全風險辨識結果及管控措施是否存在漏洞、盲區,指導修訂完善設計方案、作業規程、操作規程、安全技術措施等。

2、新水平、新採(盤)區、新工作面設計前,由總工程師組織相關副總工程師、業務科室,重點對地質條件和隱蔽致災因素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風險進行一次專項辨識,辨識評估結果用於完善設計方案,指導生產工藝選擇、生產系統布置、裝置選型、勞動組織確定等。

3、在生產系統、生產工藝、主要設施裝置、隱蔽致災因素等發生重大變化時,由分管副礦長組織相關副總工程師、業務科室、區隊,重點對作業環境、生產過程、隱蔽致災因素和設施裝置執行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風險進行一次專項評估,辨識評估結果用於指導重新編制或修訂完善作業規程、操作規程。

3、啟封火區、排放瓦斯及石門揭煤等高危作業實施前,新技術、新材料試驗或推廣新應用前的風險辨識,由分管副礦長組織相關副總工程師、業務科室、區隊,重點對作業環境、工程技術、裝置設施、現場操作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風險進行一次專項評估,辨識評估結果作為安全技術措施編制依據。

(三)風險辨識評估工作流程

1、安全風險等級標準由礦長牽頭組織,在「煤礦安全風險預控」辨識標準的基礎上,依據國家標準、規範以及集團公司各專業委員會確定的重大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分級標準,結合我礦實際情況,制定安全風險等級評估標準,從高到低,劃分為重大風險、較大風險、一般風險和低風險,分別用紅、橙、黃、藍四種顏色標識。其中:

重大風險:是指可能造**員**和主要系統損壞的。

較大風險:是指可能造**員傷害,但不會降低主要系統效能或損壞的。

一般風險:是指不會造**員傷害,但會降低主要系統效能或損壞的。

低風險:是指不會造**員傷害和主要系統損壞的。

2、安全風險評估工作流程

(1)礦、各專業系統每次風險辨識結束後,分別由礦長、各分管副礦長組織,針對各系統安全風險和安全隱患,按照我礦制定的安全風險等級評定標準,建立一整套安全風險資料庫、重大安全風險清單、繪製「紅橙黃藍」四色安全風險空間分布圖,彙總造冊。要完善本系統安全風險檔案,明確級別、管理狀況、責任人、管控能力等基本情況,實行「一風險一檔案」,並按照風險等級,用紅、橙、黃、藍等色彩對檔案進行分類管理。對現場辨識出現的不同類別安全風險,必須明確應急處置程式和措施,經評估存在不可控風險的,必須立即停止區域作業或停止裝置執行,撤出危險區域人員,督促責任單位制定措施進行整改,整改完畢後再重新進行評估並進行實時監控。

(2)礦、各專業系統每次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定級結束後,要組織編寫安全風險綜合評估書,明確辨識的時間和區域、存在的風險和等級、管控措施和建議等內容,做到「誰辨識、誰簽字、誰負責」,存檔備查。

四、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工作流程

1、根據安全風險評估,針對安全風險型別和等級,從高到低,分為「礦、區隊、班組」**,逐級分解落實到每級崗位和管理、作業員工身上,確保每一項風險都有人管理,有人監控,有人負責。

2、由礦長親自組織實施,針對重大、較大安全風險,採取設計、替代、轉移、隔離等技術、工程、管理手段,制定管控措施和工作方案,人員、資金要有保障,並在劃定的重大、較大安全風險區域設定作業人數上限。

3、由礦長牽頭組織召開專題會議,每月對評估出的重大安全風險管控措施落實情況和管控效果進行檢查分析,識別安全風險辨識結果及管控措施是否存在漏洞、盲區,針對管控過程**現的問題調整完善管控措施,並結合季度和專項安全風險辨識評估結果,布置下一月度安全風險管控重點。

4、由分管副礦長牽頭組織召開專題會議,每週各專業系統針對本系統存在的每一項安全風險,從制度、管理、措施、裝備、應急、責任、考核等方面逐一落實管控措施,組織對月度安全風險重點管控區域措施實施情況進行一次檢查分析,落實管控措施是否符合現場實際,不斷完善改進管控措施。

5、由安全副礦長牽頭,「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辦公室負責嚴格對照每一項安全風險的管控措施,抓好日常監督檢查,確保管控措施嚴格落實到位。

6、礦領導帶班上崗過程中,嚴格按照集團公司「三走到、三必到」原則,跟蹤安全風險管控施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7、各業務部門要突出管控重點,對重大危險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風險的生產系統、生產區域、崗位實行重點管控,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檢查等日常管控工作。

8、實時動態調整,高度關注生產狀況和危險源變化後的風險狀況,動態評估、調整風險等級和管控措施,實時分析風險的管控能力變化,準確掌握實際存在的風險狀況等級,並隨著風險變化而隨時公升降等級,防止出現評級「終身制」,確保安全風險始終處於受控範圍內。

五、安全風險公告警示及培訓

1、完善安全風險公告制度,全礦要在井口或存在重大安全風險區域的顯著位置,公告存在的重大安全風險、管控責任人和主要管控措施。製作崗位安全風險告知卡,標明主要安全風險、可能引發事故隱患類別、事故後果、管控措施、應急措施及報告方式等內容。

2、加強風險教育和技能培訓,培訓科每半年至少組織安全風險辨識評估技術人員進行辨識評估專項培訓;每年對全礦所有入井人員進行以年度、綜合、專項安全風險辨識評估結果、與本崗位相關的重大安全風險管控措施為主的教育培訓,確保每名員工都能熟練掌握本崗位安全風險的基本特徵及防範、應急措施。

3、各業務科室要加強採用資訊化管理手段,實現對安全風險的記錄、跟蹤、統計、監測和預警等全過程的資訊化管理。加強資訊共享和協調聯動,及時將安全風險區域的有關資訊及應急處置措施告知受風險危害的相鄰作業區域區隊、班組、崗位。

六、考核辦法

1、未按規定進行安全風險辨識活動的科室及隊組,罰相關負責人各500元;風險辨識不認真,辨識內容不清晰的,罰主要負責人300元;

2、各系統針對安全風險和安全隱患,未按規定建立安全風險資料庫、重大安全風險清單、繪製「紅橙黃藍」四色安全風險空間分布圖並彙總造冊的單位,罰單位相關責任人各500元;編制內容不全,編制不合格的,罰主要負責人200元。

機電運輸類安全風險分級管控

1 風險源 1 變電所 配電點誤停 送電安全風險 2 開掘工作面檢修點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3 綜採工作面檢修點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4 軌道巷檢修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5 皮帶運輸檢修機械傷人安全風險 6 高壓液管u型銷打設不到位,膠管老化或破損,壓力不符合要求,或更換液管時未進行洩壓,使用過程中造成液管崩斷...

道路運輸安全風險辨識分級管控指南

一 適用範圍 本指南適用於汽運公司車輛運輸進行風險識別 分級和管控。二 編制依據 參照相關地區 道路運輸行業安全風險辨識管控體系工作方案 及其他國家相關法規 標準 相關政策等要求。三 術語和定義 1 風險 某一特定危險發生的可能性與其造成後果的嚴重程度的結合。2 風險因素辨識與防範 辨識風險因素存在...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作業指導書

風險管理作業指導書 1.目的 為加強安全管理,消除或減少危害,有效控制重大危害因素,降低安全風險,特制定本制度。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的所有部門 分廠的所有活動,包括生產活動 裝臵 裝置設施 原料產品 安全防護 正常和異常活動 人為因素 違反規程 規章等。3.定義 3.1危害 可能造 員 疾病 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