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風險分級管控作業指導書

2021-03-08 15:28:32 字數 4274 閱讀 8916

風險管理作業指導書

1.目的

為加強安全管理,消除或減少危害,有效控制重大危害因素,

降低安全風險,特制定本制度。

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的所有部門、分廠的所有活動,包括生產活動、裝臵、裝置設施、原料產品、安全防護、正常和異常活動、人為因素、違反規程、規章等。

3.定義:

3.1危害:可能造**員**、疾病、財產損失、工作環境破壞的根源或狀態。

3.2危害識別:認知危害的存在並確定其特徵的過程。

3.3風險:風險是發生特定危害事件的可能性及後果的結合。

3.4風險評價:

依據已確定的評價方法、評價準則,定期進行評價風險程度並確定風險是否可容忍的全過程。

3.5事故:造成死亡、職業病、財產損失、環境破壞的事件。

3.6 事件:導致或可能導致事故的事情。

4.職責:

4.1風險管理領導小組

公司成立風險管理領導小組,負責制定公司安全生產風險管

理作業指導書,全面推行開展安全生產危害辨識工作並指導、審查、批准;負責審查重大風險改進措施方案

4.2安全環保部

安全環保部負責組織危害識別和風險評價工作,指導各單位進行危害識別和風險評價工作,組織重大風險改進措施方案的審查。

4.3各單位確保本單位危害識別和風險評價的人員有足夠的培訓,組織制定本單位的安全生產風險管理作業指導書,組織本單位工作範圍的危害識別和風險評價工作,在日常生產工作中不間斷進行危害識別和風險評價工作,編制本單位的危害/風險記錄,開展隱患治理工作。

5.危害識別及風險評價程式

5.1 成立評價組

公司成立安全生產風險評價組,以公司分管安全生產領導為組長、生產、安全、裝置、環境、消防部門的管理人員參加,編制本公司的安全生產風險管理作業指導書和**。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危害辨識、風險評價工作,指導、審查、批准。分廠的安全生產危害辨識、風險評價檔案。

各單位應成立以廠長(部長)為組長、工藝、裝置、安全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參加的安全生產風險評價小組,所有評價人員需經過專門培訓並有能力、資格開展職業安全健康環境的危害識別和風險評價,同時各單位也應鼓勵其他員工參與危害和影響的確定。5.2 評價依據《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相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各單位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規程等。

5.3 選擇和確定評價範圍及物件

評估小組應首先識別出本單位風險評價的範圍,應包括以下

內容:——規劃、設計和建設、投產、執行等階段;

——常規和異常活動;

——事故及潛在的緊急情況;

——所有進入作業場所的人員的活動;

——原材料、產品的運輸和使用過程;

——作業場所的設施、裝置、車輛、安全防護用品;

——人為因素,包括違反操作規程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丟棄、廢棄、拆除與處臵;

——氣候、**及其他自然災害。

在確定評價範圍後,評價小組可按下列方法,確定評價物件:

——按生產流程的各階段;

——按地理區域或部門;

——按裝臵、裝置、設施;

——按作業任務。

對所確定的評價物件,可按作業活動進一步細分,以便對危害和環境影響進行全面識別和評價。同時應對工作活動的相關資訊有所了解,包括:

——所執行任務的期限、人員及實施任務的頻率;

——可能用到的機械、裝置、工具;

——用到或遇到的物質及物理、化學性質;

——工作人員的能力和已接受任務的培訓;

——作業指導書或作業程式;

——發生過有關的事故經歷、作業環境檢測結果等。

5.4選擇危害識別方法

評價人員應根據所確定的評價物件的作業性質和危害複雜程度,選擇一種或結合多種評價方法,包括工作危害分析(jha)、安全檢查表分析(scl)。在選擇識別方法時,應考慮:

——活動或操作性質;

——工藝過程或系統的發展階段;

——危害分析的目的;

——所分析的系統和危害的複雜程度及規模;

——潛在風險度大小;

——現有人力資源、專家成員及其他資源;

——資訊資料及資料的有效性;

——是否是法規或合同要求。

5.5識別危害根源和性質

評估人員應通過現場觀察及所收集的資料,對所確定的評價物件,識別盡可能多的實際的和潛在的危害和環境因素,包括:物(設施)的不安全狀態,包括可能導致事故發生和危害擴大的設計缺陷、工藝缺陷、裝置缺陷、保護措施和安全裝臵的缺陷。人的不安全行動,包括不採取安全措施、誤動作、不按規定的方法操作,某些不安全行為(製造危險狀態)。

可能造成職業病、中毒的勞動環境和條件,包括物理的(噪音、振動、濕度、輻射)、化學的(易燃易爆、有毒、危險氣體、氧化物等)以及生物因素。管理缺陷,包括安全監督、檢查、事故防範、應急管理、作業人員安排、防護用品缺少、工藝過程和操作方法等的管理。進行危害和環境因素識別時,充分考慮發生危害的根源及性質,包括:

——火災和**;

——衝擊與撞擊;

——中毒、窒息、觸電及輻射;

——暴露於化學性危害因素和物理性危害因素的工作環境;

——人機工程因素(比如工作環境條件或位臵的舒適度、重複

性工作等);

——裝置的腐蝕;

——有毒有害物料、氣體的洩漏;

——可能造成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的活動、過程、產品和服務,包括水、氣、聲、渣、廢物等汙染物排放或處臵以及能源、資源和原材料的消耗和由此產生的後果,包括:人身傷害、死亡(包括割傷、挫傷、擦傷、肢體損傷等);疾病(如頭痛、呼吸困難、失明、**病、癌症、肢體不能正常動作等);財產損失;工作環境破壞;水、空氣、土壤、地下水及噪音汙染;資源枯竭。危害識別應考慮由於過去或將來的運作、產品或服務可能造成職業安全健康危害及環境影響,包括以往生產遺留下來的潛在危害和影響,丟棄、廢棄與處理活動等。

同時也應考慮異常(括啟動、關閉、維修、停機、工程開始/結束及其他非預期執行的情況)以及事故和潛在的緊急情況(比如火災、**、洩漏、**及其他自然災害而造成的緊急疏散、人員**或重大環境汙染等)。

5.6 評價風險和影響

評價小組應對所識別的危害事故、事件或環境因素加以科學

評價,確定最大危害程度和可能影響的最大範圍,以便採取有效或適當的控制措施,從而把風險降低或控制在可以容忍的程度,具體步驟包括:

a)決定所識別的危害及影響發生的後果有多嚴重,重點考慮

法律法規要求、**程度、經濟損失、環境影響的程度大小、持續時間以及對分公司形象的影響;

b)評價發生危害事故、事件的可能性有多大,重點考慮危害

發生的條件(比如正常、異常或緊急狀態發生)、現場有否控制措施(包括個人防護品、應急措施、監測系統、作業指導書、員工培訓)、事件或事故一旦發生,是否能發現或察覺,同類事故以前是否發生過以及人體暴露在這種危險環境中的頻繁程度;

c)評價風險。結合所辨別的危害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及後果的

嚴重性,並決定其風險的大小以及是否可以容忍的風險;

d)對所識別的不可容忍的風險以及重大風險進行彙總,編制

重大及不可容忍的風險、控制改進措施清單並編寫報告。

5.7風險控制

中等及中等以上風險必須制定針對性的風險控制措施,消除、減少危害和影響,防止潛在事故的發生。對各單位辨識、評價出來的重大或不可容忍,單獨制定管理、控制、改進方案,報公司審查。

5.7.1 風險控制措施的內容

a)風險控制的技術措施:

——消除風險的措施;

——降低風險的措施;

——控制風險的措施。

b)風險控制的管理措施:

——制定、完善管理程式和操作規程;

——制定、落實風險監控管理措施;

——制定、落實應急預案;

——加強員工的安全教育培訓;

——建立檢查監督和獎懲機制。

5.7.2 風險控制措施的確定

各單位應根據以下條件,選擇適用的風險控制措施:

a)可行性、可靠性;

a)先進性、安全性;

b)經濟合理性;

c)技術保證和服務。

5.8 更新危害及風險資訊

在日常工作中要不間斷地使用危害識別的方法開展風險評價工作,根據不同活動的不同採用不同的識別方法,如下表所示:

在下列情形下危害記錄應及時更新:

a)新的或變更的法律、法規或其他要求;

b)操作有變化或工藝改變;

c)有新專案、加工過程或產品;

d)有因事故、事件或其他**的新認識和理解。

如果沒有以上所描述的變化,也應至少一年內進行一次評審或

檢查危害識別結果。

6.評價準則

6.1事故發生的可能性l判斷準則

6.2事件後果嚴重性s判別準則

6.3安全風險等級判定準則及控制措施r

[, ]

[, , ]

[, , , , , , , , , , , ]

[, , , ]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方案

為全面辨識 管控我礦礦井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 各環節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 危害因素以及重大危險源,將風險控制在隱患形成之前,把可能導致的後果限制在可防 可控制範圍之內,提公升安全保障能力,根據安全生產標準化要求並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總則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是指在安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

風險評價作業指導書

1 風險評價的目的 通過事先分析 評價 制定風險控制措施,實施管理關口前移,事前預防,達到消減危害,控制風險,遏制事故,避免人身傷害 死亡 職業病 財產損失和工作環境破壞。2 風險評價的組織 組長 季玉軍 副組長 薛啟武 王之松 成員 喬建清 許沭奎 劉須兵 王延雲 陳尚勇 仲崇寶 單波 蔣家華 單...

彎管作業指導書

4.1.1 檢查原材料質量證明書的化學成份 力學效能等專案是否齊全 是否符合spe 0000me02 01 0 制彎管用直縫埋弧焊鋼管 l485mb 技術規格書 的規定。4.1.2據質量證明書內容到現場核對鋼管的爐 批 號 管號,執行標準是否與質量證明書一致。4.1.3 1500mm游標卡尺 超聲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