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

2022-12-19 20:54:02 字數 3760 閱讀 3942

荔城區教育局關於印發實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構建雙重預防機制實施方案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7-05-02】 【**:pt02104-1200-2017-00058】【閱讀:7次】【關閉視窗】

荔教綜〔2017〕72號

各中學、中心小學、城區各小學、幼兒園、民辦學校:

為構建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有效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廣大師生生命財產安全,根據《莆田市人民**安委會辦公室關於印發實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構建雙重預防機制實施方案的通知》(莆市安辦〔2017〕13 號),結合我區教育系統實際,制定本方案,請認真貫徹實施。

一、工作目標

堅持安全發展,全面落實教育系統「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工作機制,強化教育部門監管責任,堅持風險預控、關口前移、精準監管,全面推行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雙重預防機制,推進事故預防工作科學化、資訊化、標準化,實現學校安全風險自辨自控,隱患自查自治,力爭至2023年底,全區學校全部建成較為完善、有效執行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體系。

二、工作重點

(一)排查風險點,建立「一校一冊」檔案

學校排查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風險點,要將所有安全風險點逐一登記,建立單位安全風險管控檔案,詳細記錄單位基本資訊,風險點名稱和位置風險類別,安全風險等級,存在危險因素及隱患情況和管控治理措施,管控治理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及手機號碼,形成動態化的「一校一冊」(見附件)管理制度。

(二)全面開展學校安全風險辨識與評估

1.開展安全風險辨識。學校主要負責人要切實承擔雙重預防機制的建立、實施、完善工作,組織安全、管理、技術、裝置等技術人員和專家,根據曾經發生的事故和險情,外地同行業發生的事故,圍繞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環境的不良因素和管理缺陷的要素,全方位、全過程排查和辨識,並提供必要的人、財、物保障。

2.科學評定安全風險等級。學校對排查出來的風險點進行分級,確定風險類別(火災、**、中毒、坍塌、觸電等危險因素和高溫、粉塵、有毒物質等有害因素),然後按照危險程度及可能造成後果的嚴重性,劃分安全風險等級,並依據安全風險類別和等級建立安全風險資料庫。

安全風險等級從高到低劃分為重大風險、較大風險、一般風險和低風險,分別用紅、橙、黃、藍四種顏色標示。要依據安全風險類別和等級建立學校安全風險資料庫,繪製學校「紅橙黃藍」四色安全風險空間分布圖。

(三)建立完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預防機制

按照「屬地管理與分級治理相結合,以屬地管理為主」、「誰主管、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要求,對分析預判的安全風險和安全隱患實施定人定責管控,定期組織評估,確保風險在控可控,及時消除隱患。要針對安全風險特點,從組織、制度、技術、應急等方面對安全風險進行有效管控。要通過隔離危險源、採取技術手段、實施個體防護、設定監控設施等措施,達到迴避、降低和監測風險的目的。

1.嚴格管控。針對風險類別和等級,將風險點逐一明確學校的管控層級(學校、年級、班級、崗位),落實具體的責任單位、責任人和管控措施(包括制度管理措施、**監控措施、自動化控制措施、應急管理措施等)。

2.風險公告警示。學校要對安全風險分級、分層、分類進行管理,逐一落實安全崗位的管控責任,在醒目位置和重點區域分別設定安全風險公告欄,公布本校的主要風險點、風險類別、風險等級、管控措施和應急措施,讓每名教職工都了解風險點的基本情況及防範、應急對策。

對存在重大安全風險的工作場所和崗位,要設定明顯警示標誌,標明主要危險危害因素、後果、事故預防及應急措施、報告**等內容,並強化危險源監測和預警。

3.治理隱患。學校針對各個風險點制定隱患排查治理制度、標準和清單,明確學校各部門、各崗位、各設施裝置排查範圍和要求,建立全員參與、全崗位覆蓋、全過程銜接的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機制。

4.應急管理。學校根據風險預判評估情況,科學編制應急預案。

學校要建立專(兼)職應急隊伍,重大風險崗位要制定應急處置卡,中小學每月、幼兒園每季度組織一次應急疏散演練,要開展經常性的全員崗位應急知識教育和自救自護、避險逃生技能培訓。

(四)建立完善隱患排查治理體系

各學校要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觀念,建立完善隱患排查治理制度,依據國家發布的標準或規範,制定符合學校實際的隱患排查治理清單,明確和細化隱患排查的事項、內容和頻次,並將責任逐一分解落實,推動全員參與自主排查隱患,尤其要強化對存在重大風險的場所、環節、部位的隱患排查,制定並實施嚴格的隱患治理方案,做到責任、措施、資金、時限和預案「五落實」,實現隱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報的閉環管理。

(五)深入開展學校安全標準化建設提公升工程工作

各學校要進一步深入開展校園治安防控、校園周邊環境、校園反恐防暴、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衛生和校車安全等專項整治,紮實推進學校安全標準化建設提公升工程各項工作,實現校園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情況的資訊化、智慧型化;建立完善校內風險分級防控制度,針對可能引發重特大事故的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物品和關鍵環節,加強遠端監測、智慧型化控制、預警和緊急避險等設施裝置的使用,強化技術安全防範措施,努力實現校園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異常情況智慧型報警,提高校園安全防控水平,為「平安校園」等級建立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三、方法步驟

(一)動員部署制定方案(2023年5月9日前完成)

各學校要依據本實施方案所列工作目標及重點工作任務,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落實工作措施,細化責任分工,抓緊組織推進,力爭取得實效。並於2023年5日9日前將方案報區教育局未保辦。

(二)開展試點,制定標準規範(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

1.確定試點標桿學校(2023年5月20日前完成)。我局根據本地區實際,選擇在風險管控、隱患排查治理、資訊化管理較好的學校作為試點標桿學校。

2.開展試點工作(2023年12月31 日前完成)。我局將組織力量幫助試點標桿學校制定科學的安全風險辨識程式和方法,試點建立雙重預防機制,有效管控安全風險,實行隱患排查治理的閉環管理。

3.制定制度規範(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制定學校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的制度規範,明確安全風險類別、評估分級的方法和依據,制定隱患排查清單,明晰重大事故隱患判定依據。

4.總結制定標準(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總結試點標桿學校的經驗做法,形成一整套可借鑑、可推廣、可套用的安全生產風險管控規範。

(三)組織推廣,全面實施(2023年7月份開始)

按照有關標準規範組織開展對標活動,推動學校健全完善內部安全預防控制體系,對安全風險開展全面的排查、辨識、分級、建檔、標識和管控,推動建立統

一、規範、高效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

五、有關工作要求

(一)強化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各學校要充分認識建立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的重大意義,強化組織領導,把推進建立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工作作為學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嚴格落實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主體責任,對排查和預判出的風險點,必須嚴密監控,築牢雙重安全防線,從根本上防範事故發生。

(二)加強業務培訓,強化示範帶動。各校要加強對學校安全管理人員、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使其熟悉掌握風險類別、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估辦法、風險管控措施,以及隱患類別、隱患排查方法與治理措施、應急救援與處置措施等,提公升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能力。要大力推進試點標桿學校工作,積極探索總結有效做法,形成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組織學校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通過在試點標桿學校召開現場會等方式進行現場培訓,發揮標桿學校的示範帶動作用,把典型學校的標準、制度、管理方法推廣到各學校中,以點帶面,提高安全保障水平。

(三)嚴格落實責任,加強督導檢查。建立風險分級管理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是由以事故為重點向以風險為重點的轉變,各學校要嚴格落實責任,組織開展建立完善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為主要內容的專項行動,重點開展工作部署,隱患排查整治,風險摸排管理,制度(台賬)建立等工作,對由於懈怠工作而發生學校安全事故的相關責任人員要嚴肅追究責任,確保工作有部署、抓落實、見成效。

附件:荔城區學校安全風險點登記冊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與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18年7月 ii安全生產風險分級管控管理制度 3 1 目的 3 2 範圍 3 3 頻次 3 4 依據 3 5 原則 3 6 工作程式 4 7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與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18年7月 安全生產風險分級管控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辨識公司範圍內影響安...

煤礦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雙重管理體系

瀘縣鑫福煤業 安全生產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 雙重預防工作機制 安全風險管控管理體系 目錄第一章 管理制度 1 制度1 風險預控管理組織機構與管理職責 1 一 風險預控管理組織機構 1 二 風險預控管理委員會職責 1 制度2 安全風險普查制度 7 一 普查的重點環節 8 二 普查範圍 8 三 安全風...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方案

為全面辨識 管控我礦礦井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 各環節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 危害因素以及重大危險源,將風險控制在隱患形成之前,把可能導致的後果限制在可防 可控制範圍之內,提公升安全保障能力,根據安全生產標準化要求並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總則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是指在安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