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禮儀 西餐禮儀

2023-02-10 12:12:05 字數 1527 閱讀 1639

西餐與中餐相比,最顯著特點是,就餐者不像我們這樣使用筷子,而是使用刀叉進食,菜餚的烹調方法也與中餐大相徑庭。世界上最著名的西餐大菜,當屬法國、英國、**大菜,另外像義大利、德國、美國以及奧地利、匈牙利、葡萄牙、荷蘭等國的大菜也很有名。

法式大菜的特點是選料新穎別緻,加工精細,如蝸牛、鵝肝、馬蘭、洋百合、椰樹芯等,均有名菜品種傳世。此外,法式菜製作時擅用酒,烹調講究,菜口偏生。代表名菜有馬賽魚羹、凍鵝肝、巴黎龍蝦、紅酒山雞等。

英式大菜的特點是口味清淡,少用油、酒,以煮、蒸、燴、煎、炸為主。調味品放在餐桌上,由就食者根據自己口味選取。代表菜有薯燴爛肉、烤羊馬鞍、燒鵝蘋果沙司、野味攀等。

俄式大菜的特點是油大味重,肉類、禽類要燒得爛熟,但鹹魚、燻魚又多生吃。調味多用酸奶油、奶渣、檸檬、酸黃瓜、小茴香。代表菜有鯖魚餃子、串烤白羊、白塔雞、冷蘋果湯、羅宋湯等。

美國白宮要求菜品低脂高纖,健康烹調。美國菜的特點是鹹裡帶甜。

德國菜則是略帶酸味,生菜較多。

義大利菜以原汁原味聞名,且喜用麵食做菜。

西方各國飲食規矩、禮節大同小異,但是同我們的習慣很不一樣。我們認識西餐,首先要熟悉、掌握下列各項。

應邀被邀請參加宴會以及接受邀請,是主、客友好關係的體現。是否出席宴會,西方人士常在請柬的右下角書寫下列短語,提醒被邀請者:謹請答覆);regrets only(因故不能出席,請答覆);to remind(「備忘」。

已口頭商定,不需答覆,只起提醒作用)。

如應邀,可在感謝之後表示:「很高興,接受邀請。」如不能出席,可表示「感謝邀請,但是由於此前另有安排,很遺憾,不能出席。」臨時因故不能出席,也應盡早通知對方並表示歉意。

關於出席宴會著裝問題,邀請人往往會在請柬的左下角標上如下英文本:

formal(正式服裝——指西方國家禮服,其他國家的民族服裝,但一般西服不在此列);black tie(黑領結——指晚餐禮服,也稱小禮服);suit(套裝——指西服,需上下一色並扎領帶);informal或casual(便裝)。

送花西方人士喜歡舉行家宴招待朋友。赴宴時,客人如能帶上一束花或小工藝品、小食品獻給女主人,主人會很高興。如果是大型招待會,根據雙方關係,有時送花籃祝賀,提前擺放在招待會現場。

問候如主人夫婦迎客,客人應先同女主人握手問好,獻上花束,再同男主人握手。然後由主人或主方人員引入客廳,同其他來賓見面,服務員會送上飲料或低度數酒類供客人享用。

入座何時由客廳進入宴會廳,須聽從主人安排。如事先未通知座次,很可能在宴會廳門口有座位示意圖,客人應自己去找本人的座位位置。入座時應從椅子左方就位,離席時才從右邊離開。

男賓應幫助右邊的女賓挪動椅子,待女賓坐好後,自己再就座。入座就餐時,身體略靠近餐桌。

餐巾當主人示意就餐開始或拿起餐巾時,客人才可照樣去做。餐巾通常是對折,折口朝外,下邊一半略長,平鋪在雙腿上。在中國,可把餐巾一角壓在餐盤墊盤之下,使餐巾搭在腿上。

這樣做的目的,是防止進餐時油漬直接灑落在衣服上,但是忌將餐巾掛在胸前。可用餐巾一角擦嘴角、手指上的油漬,但是忌用餐巾擦刀叉、盤盞以及擦汗、擦脖頸等。進餐時因事暫時離開,應把餐巾放在座椅上或搭在椅背上。

如把餐巾放在餐桌上,就說明離去不再返回。宴會結束,收餐巾時也應以主人為先。餐巾收後放在餐盤旁即可。

接待禮儀和餐桌禮儀

禮儀就是以最恰當的方式來表達對他人的尊重。餐桌服務禮儀 一 接待前的準備工作 1.心理準備 1 主人翁精神。把自己當成餐廳的主人。2 誠懇的心態。3 團隊合作精神。2.物質準備 1 接待環境準備。確定客人就餐的房間,保證餐廳門口有指引人員,指引客人,以免走錯房間 確認空調 走廊和洗手間的燈是否開好?...

西餐禮儀教案

西餐餐桌禮儀 教學設計 孫藝銘 活動設計背景 西餐餐桌禮儀 是一種迥同於我國飲食的舶來品,文化內涵豐富,內容厚重。隨著威海城市開放的步伐加快,西餐已走進學生生活,在課前,我們做過調查,發現很多學生並不了解西餐的餐桌禮儀,他們很希望對過親身體驗來感受並 來自外國的飲食文化。此次實踐活動集觀察 表演 體...

西餐就餐禮儀

1.就座時,身體要端正,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不可蹺足,與餐桌的距離以便於使用餐具為佳。餐台上已擺好的餐具不要隨意擺弄。將餐巾對折輕輕放在膝上。2.使用刀叉進餐時,從外側往內側取用刀叉,要左手持叉,右手持刀 切東西時左手拿叉按住食物,右手執刀將其切成小塊,用叉子送入口中。使用刀時,刀刃不可向外。進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