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高中數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023-02-09 03:30:05 字數 839 閱讀 5007

作者:肖士明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6期

數學是基礎教育的主要內容,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發展創造力是時代對我們教育提出的要求。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要成為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目的和一條基本原則。那麼如何在數學課堂上實施創新教育呢?

一、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對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積極引導學生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實際,從數學角度對某些日常生活、生產和其他學科**現的問題進行研究,或者對某些數學問題進行深入**,並在其中充分體現學生的自主性和合作精神,形成獲取、發展新知識,運用新知識解決問題,以及用數學語言進行交流的能力。

1、優化創新心理激勵創新意識。創新過程並非純粹的智力活動過程,它還需要以創新情感為動力,如遠大理想、堅強的信念、誠摯的熱情以及強烈的創新激情。此外,個性在創新活動中具有重要作用,個性特點的差異一定程度上決定著創新成就的不同,而創新個性的發揮既有主觀因素,又與內在的心理狀態有著密切的聯絡。

所以,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教師是主導,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還要創設良好的課堂心理環境,多與學生溝通,營造和諧、寬鬆、樂學、民主、平等、互相信任、心情愉悅的學習氛圍,優化他們的創新心理。

創新意識是人在周圍事物的作用下產生的一種要參與其中的強烈情緒衝動。這種情緒的衝動程度貫穿在每乙個行為表現的過程之中,衝動的積累和連續性決定著創新行為的質量和成果。這裡,意識是行為的指南,能力是行為的保證。

人的創新意識從孩童時代開始發展到做大事、創大業的創新人才,是極為漫長和艱難的。在這個過程中,擔負中學重要學科教學任務的數學教師,要在教學中積極啟動創新思想,通過典型例題,引導學生推廣**;通過新知識,引導學生求新**;通過快捷思維訓練,引導學生直覺**;通過一題多解,引導學生求異、求巧**等途徑,以激勵學生的創新意識。

高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知識經濟時代的核心在於創新。創新教育的實施是當前教育教學的重要內容。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為各學科實施創新教育提供了理論依據。數學具有較強的邏輯性 抽象性與系統性,其在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與創造性思維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要將創新教育有機地滲透於高中數學教學中的各個環節,使全體學生養成獨立思考 善...

談高中數學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4重視提出問題扶持創新行為 實踐證明,不能提出問題就不可能善於思考,就不可能用批判的眼光去觀察世界,就不會有創造性行為。因此,在數學教學中,要發展學生的個性,培養其創新能力,就得重視引導學生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允許他們在一定範圍內犯錯誤,改正錯誤,教師要學會正確地分析對待學生的 奇談怪論和異常舉止。...

談如何培養高中數學創新能力

在高中數學教學中注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既是挖掘學生潛能 提高教學質量的需要,也是滿足素質教育要求的需要。高中數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要通過多種途徑來實現 一 提高數學教師隊伍素質是關鍵 教師的素質水平極大地影響著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俗話說 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高中數學課程同樣如此。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