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複習中學生存在的困惑及應對方法

2023-02-09 03:30:06 字數 3212 閱讀 4067

江蘇省鎮江第一中學孫宇江

高考作為一種教育評價的手段和選拔人才的途徑,一直以來受到教師、學生、家長、乃至整個社會的關注。基於此,高三數學複習,尤其重要。學生在複習過程中會產生煩躁、無所適從、自卑和好高騖遠等毛病,教師如何幫助學生解決這些問題,培養學生的數學素質和創造能力,真正有利於人才選拔,筆者在多屆高三數學複習中採用以下的應對策略:

一、 建構主義教學法的運用

學生對一章一節的知識掌握不覺困難,遇到綜合問題,則顯力不從心,會出現煩躁情緒,不利於知識的掌握,教師不仿溶建構主義教學法於教學中,因為學習並不是簡單的資訊積累和死記硬背,重要的是新舊知識經驗的衝突,以及由此而引發的認知結構的重組,教師要適應角色的變換,從傳統的傳授知識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輔導者、合作者。評價一節課的好壞,不是以教師講多少、語句是否華麗和方法是否體現為標準,而是以學生學了多少、掌握多少、問題解決了多少來衡量,建構主義教學法,作為一種新的教學方法,避免了傳統教學中只強調教學的統一性、規範性、模仿繼承性,以不變應萬變地消極適應高考的缺陷,為學生創造了更多提高自己和展示自己的機會,學生應是建構教學的主動者,而不是被動接受知識,這樣最大限度地開發學生的潛能和特長,避免了教師的滿堂灌,對教師而言,要求不僅沒有降低,而是更高,不僅事先的準備工作,組織工作大大增加,而且要提出有質量的學習任務,利於學生知識的掌握、能力的提高和個性的發展,讓學生思考、討論、發現、聯絡建構自己熟悉和易懂的數學模型,教師適宜地給予指導,那麼,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的同時,弄清了相應的數學概念和基本知識,理順了各個基本概念的聯絡,不僅有利與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能力,也有利於學生建構能力的提高。

二、 解題方法的指導

到了高三,學生除了要理清基本概念外,關鍵在於會解題,要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判斷出題目所考查的知識點,及時選擇正確的解題方法。這對學生來說是最困難的,他們往往會感到無所適從,不知從何入手,甚至害怕。教師在講例題時就需注重解題方法的指導,「授人魚,不如授人漁」,方法是關鍵,思維是核心,數學思想和方法是數學知識在更高層次上的抽象和概括,它蘊涵在數學知識發生、發展和應用的過程中,分析問題既要「由因導果」,也要「執果索因」。

首先,教師對例題的選擇要做到精、新、多變,其次,要注重各個知識點間的聯絡,使學生能由掌握一點到掌握一串,避免陷入「題海戰術」,更要引導學生去積極探索、反思,並總結自己在解題過程中的經驗教訓,選擇最佳學習策略。教師通過講解例題的機會,向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思路、解決問題的切入點,否則,不暴露思維過程,直接給出答案,沒有發掘知識內在的規律,學生理解浮淺,記憶不牢固,只會機械地模仿,沒有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更談不上提高數學能力和思維能力,也不利適應時代發展所需要人才的培養,同時歸納、總結,深入淺出,引導學生**數學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而不只停留在表面、就題論題、直接給出答案,並加以整理、分類、綜合,以點帶面,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 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

輕鬆、愉快的心情,會激發大腦皮層的神經單元形成興奮中心,思維敏捷,接受知識的能力增強,在緊張的狀態下,大腦皮層的神經單元就會受到限制,接受知識的能力減弱,而不利於學習。高三學生學習內容多、壓力大,心理承受能力存在著差異,有的學生失敗一次就意志消沉,產生自卑心理,失去信心,以至於看到數學題就緊張,不利於正常水平的發揮,且會形成惡性迴圈。教師要注意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哪怕偶爾乙個笑話,都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主動接近學生,尊重他們,哪怕乙個熱情鼓勵的目光,一次表現機會的給予,都可能會給學生一種無形的力量,一種鑽研數學的動力。以平等、寬容、友善的態度對待學生,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能夠大膽地參與學習,做學習的主人,形成一種輕鬆和諧的學習環境,只有在這種氛圍中,學生才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創造想像力,課後多鼓勵他們,關心他們的學習和生活,對他們的練習進行面批,讓學生切切實實體會到你的關愛,願意和你交流,敞開心扉,以便教師由此獲得準確資訊,及時加以引導,給予其個性發揮的環境和空間。更要欣賞你的學生,表揚比批評更易成就人才,注意發現他們的優點,並及時肯定和表揚,教師要幫助學生明確學習目的,乙個失去學習目的的人,就象失去航向的船,隨波逐流,對自己不會有何要求,更缺乏個性,而沒有個性就沒有創造、發展。

教師要加強訓練,讓學生在克服困難中鍛鍊意志,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和知識發展水平,把握習題的難度,讓學生嚐到成功的喜悅,成功是學習之本,成功的喜悅是學生學習極為重要的內驅力,從而促使學生愛思、愛學,讓學生走出自卑的陰影,找回自信,鍛鍊他們的堅強的意志,這樣不僅能培育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進取心,增強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心理素質。

四、 以錯糾錯

複習時學生往往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有時僅僅停留在表面,滿足於一知半解,以至於講過或做過的題目,間隔一段時間,還會發生同樣的錯誤,為避免這些問題,除了建議學生用筆記本記下錯題,記下錯誤的思路,幫助他們找出產生錯誤的原因,形成正確的解題方法,同時讓學生學會建模,貫穿模擬、歸納、構造、數形結合等數學思想方法於其中,學會學數學,掌握知識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而要知道正確答案的由來,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生出現錯誤的解法並不是偶然的,只有真正理解概念,善於思考,注意知識的延伸,細心解題才可避免,甚至可使解法更簡單。教師在上課時,可故意設定障礙,讓學生發現、總結,得出正確的思路,在對比中掌握知識,使思維上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

如我在處理下面例題的時,讓學生分析、總結、求解,收到很好的效果。

例:已知動點p(x,y)滿足 10,求點p的軌跡是:

a 橢園 b 雙曲線 c 拋物線 d 兩相交直線

學生通過思考討論,總結時得出兩種方法,一種是兩邊平方求解,運算繁。另一種很好:

解:由10

可看成動點p(x,y)到定點(1,2)和動點p(x,y)到定直線3x+4y=0的距離是,由橢園的第二定義可得動點p的軌跡是橢園,在解題過程中,學生發現,第二種解法更簡便,不僅簡化運算過程,而且強化概念的理解,使知識掌握的更加牢固,並總結出了,數學學習中,不能停留在簡單的計算和死記硬背上,要善於動腦,注意問題的轉換,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培養創新能力。

對於有些同學在複習中的急於求成,好高騖遠,眼高手低,教師不僅要正確引導、分析高考命題方向,向學生說明近幾年來高考的數學命題對基礎知識的要求更高、更嚴,有的是書上的題型變換或者是幾個知識點的組合而成,切忌刻意追求偏題、怪題和技巧性很強的難題,強調通性通法,同時要強化基本概念和基礎題的訓練。「不積江河,無以成大海」,如:解不等式()時,學生往往只對和兩種情形加以討論而忽視的情形,這是思維定勢和解題經驗引起的錯誤,學生只有熟練掌握概念,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和數學思想方法,才能提高解題的正確率和全面分析問題的能力,強化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訓練 ,提高解題速度,避免會做而來不及做的情況發生,總之,複習時要密切注意學生出現的問題,隨時解決,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和創造能力,注意心理素質和意志的訓練,使學生的水平和能力在解題時得到正常、甚至超常發揮,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中學生存在的問題

中國高中生存在 教育荒廢傾向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23日在京發布 中日韓美四國高中生權益狀況比較研究報告 研究不乏最新發現,而且這些新發現引起了相關專家對 教育荒廢傾向 的擔憂。專家擔憂 教育荒廢傾向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針對中日韓美四國高中生的比較研究已進行了3次,前兩次分別是生活意識和消費意識的比較...

中學生存在的心理問題

當前中學生存在的主要心理問題表現在一下幾個方面 1 對學習 公升學競爭的過度焦慮 這方面的問題,越是年級高情況越嚴重,但現在也出現了向低年齡 低年級發展的趨勢。一些孩子剛剛入學,其家長就把注意力放在孩子是不是能考 雙百 上。中學生中的厭學情緒,考試焦慮和逃學 出走等現象,以及自我意識中的自卑情緒,都...

農村初中物理教學中學生存在的困難及對策

萬州區太安初中劉代國 初中物理課程的主要目標是 讓學生學習初步和知識技能,經歷初步的科學 過程,受到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的薰陶,以提高全體學生的科學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主要目標的自然科學基礎課程。在初中階段,為了激發學生求知慾,培養學生終身探索的興趣,了解自然界的基本規律,客觀 逐步認識世界理解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