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措施初探

2023-01-28 20:24:06 字數 810 閱讀 8434

作者:張相玉

**:《內蒙古教育·科研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不斷完善和創新,推動著市場經濟高速運轉。**強調中學要加強對學生創新創業意識的培養,立足於學生的思想素質教育,建立健全的教學體系,尊重學生的個性,公平對待每名學生。

本文將從創新思維的角度出發,提出對高中數學教學效率提公升的建議。

關鍵詞:時代背景;高中;數學;創新思維;措施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8-1216(2018)01b-0045-02

高中階段是學生智力、思維意識、學習能力較為成熟的時期,也是開拓學生創新思維、培養創造能力的關鍵時期。而在應試教育觀念的影響下,國內大部分教師都將分數作為判斷學生能力強弱的依據,致使在教學過程中產生偏差。教師應如何正確樹立教學觀念,解決數學教育難題已經成為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研究的課題。

一、時代背景下培養創新思維的重要性

(一)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首先不談研究學問,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只有產生了學習知識的慾望,才能激發潛能。有了興趣就能有目標,並且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數學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其具有較強的邏輯性、嚴謹性與**性,而創新思維的提出,在很大程度上提公升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積極性,能夠主動發現問題、**問題、解決問題。

(二)順應時代潮流,滿足建設需求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國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導思想,鼓勵高中生培養自主學習能力與創新思維。這就需要優化教學結構,樹立與時俱進的觀念,將素質創新教育推向世界。

二、創新思維培養措施

(一)建設創新型師資隊伍

高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分析

作者 李剛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35期 摘要 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實施,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勢在必行,尤其是對數學科目而言,其更需要學生具備舉一反三和創造性思維,這也是各國家和地區高中數學教學的目標之一,同時該學科對創新思維的要求相對較高。本文主要 了創新思維在高中數學教學中的培養策略,希望能夠促...

高中數學教學中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

范洪凱河北省滄縣中學 摘要 在數學新課的引入環節,通過巧設問題喚起學生的創造動機 課堂上重視 性學習的指導,促進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發展 在練習環節,通過一題多解 一題多變,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充分利用課外活動,開展研究性學習,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和實踐能力。關鍵詞 數學 巧設問題 重視 創新思維 ...

高中數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能力培養

我們的教育存在著 四重四輕 的問題,即重知識的傳授,輕實踐能力的培養,重學習結果,輕學習過程 重間接知識學習,輕直接經驗獲取 重教師的講授,輕學生的探索 這些壓抑了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的培養。目前,迫切需要的是打破陳舊的教學模式,構建以培養創新能力為核心的教學模式和教學環境。下面就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