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季節施工應急預案

2023-02-09 03:27:06 字數 2916 閱讀 3754

1、《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2、《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3、《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4、***《關於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追究的規定》;

5、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關於切實加強夏季高溫施工安全防護措施的通知》。

武漢地處我國東部沿海向內陸過渡地帶,地處中緯度,屬**帶濕潤性東南季風氣候區。夏季氣溫高,35℃以上氣溫天數為40天左右,一年四季分配也以夏季最長,達135天。為及時有效地預防和處置夏季期間由高溫氣象條件引發的施工人員中暑 (以下簡稱高溫中暑事件)和食物中毒等事件,加強夏季施工期間安全生產的教育,提高各施工作業人員的高溫環境下施工安全意識,減少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指導和規範高溫中暑事件的衛生應急工作,保障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正常社會秩序,迅速排除險情,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造成損失,特制定夏季高溫期間施工安全工作措施和本應急預案。

本預案適用於由高溫氣象條件引發的中暑、食物中毒等安全生產事件的衛生應急處置工作。其他以高溫氣象條件為直接誘因,並直接導致施工人員身體健康明顯受損,甚至危及社會公眾生命安全的公共衛生安全事件,可參照本預案組織實施相關衛生應急處置工作。

王家墩中心站~王家墩北站區間於2023年4月始發;王家墩北站區間~範湖站聯絡通道計畫於2023年6月底進行施工;範~菱區間軌排井兼盾構井預計於2023年6月17日進行土方開挖,2023年7月25日開始結構施工;王家墩北站附屬結構計畫於2023年6月底開始圍護結構施工。

武漢地處我國東部沿海向內陸過渡地帶,地處中緯度,屬**帶濕潤性東南季風氣候區。具有冬寒夏暖、春溼秋旱、夏季多雨、冬季少雪、四季分明的特徵。年平均氣溫為16.

7℃,7月平均氣溫高達28.9℃,1月僅3.5℃。

夏季氣溫高,35℃以上氣溫天數為40天左右,極端最高氣溫41.3℃,極端最低氣溫-18.1℃,武漢日均溫≥10℃持續期達235天,年平均無霜期240天。

一年四季分配也以夏季最長,達135天,冬季次之,為110天,具有冬夏漫長而春秋短促的顯著特點。武漢地區降水充沛,多年平均降水量1284.0mm,降雨集中在4 ~9月,年平均蒸發量為1391.

7mm,絕對濕度年平均16.4毫巴,年平均相對濕度75.7%,濕度係數ψw=0.

903,本地區大氣影響深度da=3.0公尺,大氣影響急劇深度為1.35公尺。

高溫作業、夏天露天作業,當作業人員在高溫(一般指室溫超過35℃)環境中,或炎夏烈日曝曬下從事一定時間的勞動,且無足夠的防暑降溫措施,體內積蓄的熱量不能向外散發,以致體溫調節發生障礙,如過多出汗,身體失去大量水分和鹽分,很容易引起中暑。在同樣的氣溫條件下,如伴有高濕度和氣流靜止,更容易引起中暑。此外,帶病工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精神緊張也是高溫中暑的常見誘因。

高溫中暑起病急驟,大多數患者有頭暈、眼花、頭痛、噁心、胸悶、煩躁等前驅症狀。按病情的程度和表現特點,中暑一般分為三類:

先兆中暑,表現為大量出汗、口渴、頭暈、耳鳴、胸悶、心悸、噁心、四肢無力等症狀。體溫正常或略有公升高,一般不超過37.5℃,如能及時離開高熱環境,經短時間休息後症狀即可消失;

輕度中暑,既有先兆中暑症狀,同時通常表現為體溫在38.5℃以上,有面色潮紅、胸悶、**灼熱等現象,並有呼吸及迴圈衰竭的早期症狀,如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大量出汗、**濕冷、血壓下降和脈搏細弱而快等。輕度中暑者經**後,一般4~5小時內可恢復正常;

重度中暑,大多數患者是在高溫環境中以突然昏迷起病。此前患者常有頭痛、麻木與刺痛、眩暈、不安或精神錯亂、定向力障礙、肢體不隨意運動等,**出汗停止、乾燥、灼熱而緋紅,體溫常在40℃以上。

高溫作業、夏天露天作業環境中發生的中暑一般為具有熱射病症狀特點,由於高溫環境中從事體力勞動的時間較長,身體產熱過多,而散熱不足,導致體溫急劇公升高。發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繼而無汗、呼吸淺快、脈搏細速、躁動不安、神志模糊、血壓下降,逐漸向昏迷伴四肢抽搐發展;嚴重者可產生腦水腫、肺水腫、心力衰竭等。在室內通風差和室外裝置的安裝和維修、露天施工,以及在煤倉、鍋爐、汽機房及輸煤皮帶等高溫場發生的高溫中暑,尤其是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中暑,會產生高處墜落等二次傷害的危險。

中暑的救治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搶救是否及時,如能及時發現及**先兆中暑,完全可以防止中暑的發生及發展。高溫中暑的救治原則是及時發現,就地處理,盡快搶救、預防為主、嚴防中暑後二次傷害。

貫徹以人為本的方針和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持以防為主、防搶結合;堅持因地制宜、突出重點;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排程;堅持服從大局、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堅持公眾參與、聯防群治相結合等原則。

組建防高溫應急救援小組,落實救援小組人員名單,高溫前應急救援小組至少搞一次演練,以提高應急救援小組的應急能力。確保在高溫氣象條件引發的中暑、食物中毒等安全生產事件時應急救援小組能全部及時落實到位,投入搶救工作。防高溫應急救援小組要做到人員、工具、措施三落實。

落實配置足夠的防高溫事件的救援物品,如擔架、氧氣袋、小藥箱、搶救工具、照明器材、通訊器材、交通工具等,並保障物資**渠道暢順能夠滿足搶救要求。

組長:詹森(防高溫第一責任人)

副組長:趙延新(防高溫直接責任人)

劉奇(技術負責人)

組員:姚俊東、高苗、趙建雲、潘勇、韋偉、朱偉、白天瀟、魏佳軍、劉亞飛、胡偉峰、廖先明、孫國棟、朱亞鵬、陳大雙、程昱。

專案部設立防高溫應急救援小組,由專案經理擔任組長,小組成員由技術組、質安組、施工組、材料組及各班組長等組成。

領導小組負責應急事故的指揮、組織、協調救援工作。日常工作由技術部負責。

負責事故現場應急的指揮工作,進行應急任務分配和人員排程,有效利用各種應急資源,保證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對事故現場的應急行動。

1、工地現場發生高溫中暑、食物中毒等安全生產事件後,應立即組織人員搶救,同時以最快的方式報告公司和救援機構,如發生人員**或火警等,應分別第一時間直接打**報120急救中心或119報警求助。

2、現場應急救援小組應立即組織人員展開搶救病人和控制病情,防止事故的擴大和蔓延,力求將損失減少至最低程度,同時注意安排保護好事故現場。

3、負責指揮調動工地現場的一切所需的應急救援物資和人員參與救援,確保救援工作在統一指揮下有序地進行。

4、協助上級有關部門開展事故調查,接受公司及**有關部門對事故的調查處理。

高溫季節施工防暑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確保高溫季節生產的正常進行,預防和控制人員中暑的發生,避免裝置高溫故障,在緊急情況下能夠有效的啟動應急救援預案,避免或減少損失,特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順鑫工程勞務有限責任公司,重點是做好班組在高溫季節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生產安全緊急情況。三 應急原則 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 ...

高溫季節生產應急預案HL

應急預案 生產品質處英龍生 2008 004號 高溫季節生產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確保高溫季節生產的正常進行,預防和控制人員中暑的發生,避免裝置高溫跳停或故障,在緊急情況下能夠有效的啟動應急救援預案,避免或減少損失,特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此預案適用於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在高溫季節生產過程中...

夏季高溫職工防中暑應急預案

中海工業 江蘇 302a分段堆場及預舾裝場 308a 308b分段堆場及2 塢下游場區外場管網動力管道 給水工程 施工單位 江蘇揚安中海專案部 2010年8月5日 一 目的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上級關於當前特殊高溫天氣施工安全生產的指示精神。做好職工防暑降溫工作,保障廣大職工的身心健康,特制定本預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