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槽坍塌應急預案

2023-02-09 03:30:03 字數 1834 閱讀 2278

一、溝槽支護

1、溝槽先進行降坡處理,根據本專案情況,降1公尺左右,然後打入鋼板樁,鋼板樁長度根據開挖深度按規範要求選擇。

2、挖土應與支撐互相配合,挖掘機和挖土後必須及時支撐,防止槽壁失穩而導致溝槽坍塌。

3、槽邊單向堆土高度不得大於1.5m,離溝槽邊的距離不得大於1.2m,挖掘機和吊車一般離溝槽邊不得小於0.8m。

4、挖土深度至1.2m時必須撐頭擋板。

5、鋼板樁插入槽底的深度必須超過溝槽深度的三分之一以上,槽鋼的排列以咬口的形式排列,打入後樁身必須挺直,咬口嚴密。

6、最下面的一塊豎列板插至碎石基礎面,在拆除底檔鐵撐柱進行排管前,應用短圓柱在砼基礎側面設立臨時支撐。

7、橫列板應水平放置,板縫應嚴密,板頭應齊正,深度應到碎石基礎面。

8、橫列板維護是在溝槽深度小於3.00公尺時而採用的支護方案。第一次挖土深度不宜過深,橫列板支撐(鐵撐腳)必須立即跟上,支撐水平距離為2.

50—3.00公尺左右,以便排管,垂直距離不大於1.50公尺。

橫列板採用鋼撐板(鐵圍囹),其尺寸為厚6.4公釐,寬20厘公尺,長400厘公尺。豎列板採用木撐板或槽鋼,木撐板的尺寸規格為10×20×300厘公尺。

撐柱的套筒使用φ63.5×6公釐鋼管。採用的支管鋼管為108×12公釐。

支撐的圓直徑大於φ300。槽鋼大於20#。

9、溝槽開挖支撐的時候,最下面的一塊豎列板插至碎石基礎面,在拆除底擋鐵撐柱進行排管前,應用短圓柱砼基礎側面與豎列板之間設臨時的支撐。

10、鐵撐柱兩頭應水平,每層高度應一致,每卡豎列板上不應少於兩隻鐵撐柱。上下兩塊豎列板應交錯搭接。

11、機械操作中進鏟不應過深,提公升不應過猛。

12、機械應停在堅實的地基上,如基礎過差,應採取走道板等加固措施,不得將挖土機履帶與掏空的基坑平行2公尺停、駛。運土車輛不宜靠近基坑平行行駛,防止塌方翻車。

13、基坑四周必須設定防護欄杆,並設定一定數量臨時上下樓梯。

14、挖土時,挖機司機每兩小時換一次班,不得疲勞作業。

15、溝槽開挖和下砼管時,由於溝中操作工人,必須設專人對機械進行看護。

二、違章作業的控制

1、 加強對各工種的安全技術交底,加強對各機械操作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在施工前對班組履行交底簽字手續;

2、 教育職工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和配合中的協調意識;

3、 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安全操作規程和技術交底內容;

4、 對執行安全規程、措施和交底要求的情況進行經常檢查,隨時糾正違章作業;

5、 班組長認真落實安全技術交底要求,並對使用的機具、裝置、防護用品和作業環境進行認真的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解決或向專案部報告。

6、 各班組長不違章指揮和冒險作業,對上級的違章指揮應提出意見,並有權拒絕執行,嚴格制止班組成員的違章作業,認真接受安全人員的安全監督。

7、 當遇有施工需要,必須臨時拆除某些拉、撐桿件以及需對技術措施作某些變動時,必須報告技術負責人批准並採取安全彌補措施,不得擅自決定。

三、人力資源的配備

專案經理部成立溝槽坍塌應急預案領導小組,組織落實專案方案的各項措施,專案經理是第一責任人。小組成員為:

組長:白飛

組員:張振明

劉家修車洪

吳爽四、物質材料

配備足夠的勞動用品,主要包括配備足夠的布手套、雨膠鞋、膠雨衣、太陽鏡、毛巾、肥皂、鋼管腳手扣件、模板、木方、鋼管、挖機、鐵鍬等。

五、資金

專案經理部根據施工專案的成本費用控制計畫、施工組織設計、材料物資儲備計畫測算出隨著工程實施進展,每月預計的人工費、材料費、施工機械使用費、物質儲運費、臨時設施費、其他直接費和施工管理費等各項支出。形成對整個施工專案,按時間、進度、數量規劃的資金使用計畫和專案費用每月支出情況。同時,在每月預計的支出費中增加一項溝槽坍塌防護費,用於購買相關設施、物質等,以此來保證應急預案方案的有效執行。

坍塌應急預案

qb hhlq aqyj9 2005 a 0 1.目的 坍塌事故是公路橋梁施工中常見的事故,也是企業人身 事故的主要型別之一。從坍塌的最終傷害程度來看,當搶救及時 方法正確是極有可能獲救的。編制坍塌事故應急預案的目的是盡最大努力把坍塌受害者從死亡線上搶救出來,把事故的人員 和經濟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

坍塌應急預案

張貴莊南側a地塊專案 一合同 編制 審核 批准 南通建工集團股份 2013年9月15日 張貴莊南側a地塊專案 一合同 一 目的 為了保護本專案從業人員在經營活動中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證本企業在突發物體打擊安全事故時,以盡可能降低對人體的危害,為後期應急救援蠃得時間,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坍塌安全...

坍塌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標 整個工程不發生任何坍塌事故,杜絕人員 二 指標 事故發生率為0。三 控制措施 1 所有現場施工人員及民工全部進行安全培訓,現場施工嚴格按施工方案執行。2 施工中各種防護用品必須佩帶齊全。3 施工現場周圍必須有必要的防護網,並經常對其安全性進行檢查。5 禁止野蠻施工,對違反操作規程的指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