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語言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

2023-02-07 02:06:05 字數 884 閱讀 3357

英語的教學本質價值在於交際實踐。初中英語新課程標準是以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能力為終極目標,也就是要把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作為英語教學的努力方向,加強開展初中英語語言實踐活動,在學校教育中,創設語言實踐環境,強化英語交際功能已經成為共識。因此初中英語教學中要注重語言實踐,在自主參與實踐中激發學習興趣,在課堂對話實踐中提高聽說能力,在現實交際實踐中培養應用能力。

一、給予學生鼓勵和表揚,提高英語交流的愉悅感和成功感

在英語課堂語言實踐中,學習者面臨不熟悉的語言體系和文化背景進行訓練,常擔心出錯遭到否定、譏笑。尤其是初中生,他們的自我意識、自尊心又比小學生強得多,他們怕出錯、怕出洋相、怕遭否定和譏笑,因而在課堂實踐活動中常不積極開口。為此教師要給予學生鼓勵和表揚,提高英語交流的愉悅感和成功感。

首先,教師對教學工作要滿腔熱情,對學生和藹可親,使學生感到輕鬆、愉快,從而產生積極健康的情緒。

其次,教師要鼓勵學生積極開口,對於那些有困難,或反應慢、基礎較差的學生,要耐心啟發誘導,給予提示幫助。學生說錯了,要盡量少給否定評價。把注意力從詞、句的正確性轉移到語言內容、交際功能、語言實踐上來。

學生說得好或有創見,要多給鼓勵,如「good!」「very good!」「excellent!

」「wonderful!」等讚美的詞語要恰如其分頻繁地使用,給他們愉快感和成功感,以增強他們學習的信心,激發他們主動參與的熱情。

再者,要改變操練方式。好多學生反映,在全班面前操練感到緊張、害怕。因此,筆者認為可先讓學生分組練習。

這是消除學生緊張、害怕的較為理想的方法。因分組練習,同桌兩位學生一組,或相鄰兩桌學生一組,教師不干涉,學生自由交談,受周圍環境的威脅(如出錯受否定評價、譏笑等)大大減少。由於否定評價、譏笑等威脅解除了,學生也就不再過分注意語言形式的正確與否,不會把實際運用中難以避免的某些不確定或沒把握視為威脅,開口的積積極性也就高起來了。

如何有效組織小學英語語言實踐活動

美國教育學家杜威說過 教育即生活 即生長 即經驗改造 對語言的學習者來說,學習語言,是為了交流和做事情。小學英語課堂語言實踐活動就是通過創設和營造真實有意義的英語文化環境和語言環境,以情景為環境,以活動為載體,以交際為主題,充分利用各種教學資源,採用聽 說 讀 唱 做 玩 演等方式,為學生提供充分的...

為學生搭建語言實踐平台

授課教師 馬曉彬年級 三年級 默讀2 4自然段,女媧為了拯救人類,做了那幾件事?生1 求雨滅火 生2 造船救人 生3 找石補天 師 最主要的是哪件事?生1 找石補天 評 引導梳理課文,培養學生用簡練精準的語言表達的能力。師 從哪能看出女媧找石很辛苦?生 零零星星碎塊。師 零零星星是什麼意思?生 小又...

以「語言實踐活動」為載體,提高語文課堂效率

摘要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言實踐能力。語文教學的根本任務就是教會學生運用母語,指導學生通過語言的實踐形成理解語言和運用語言的能力。具體而言,即是讓學生在聽說讀寫的語言實踐中感受語言 積累語言 領悟語言 形成語感,進而形成正確運用語言的能力,有效提高語文課堂效率。關鍵詞 語言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