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會計核算中資金時間價值差異的成因

2023-02-07 02:09:02 字數 1138 閱讀 8538

中西方對資金時間價值認識的不同上由多種要素共同決定的。

(一) 文化差異

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是資金時間價值差異的首要因素。不同的國家具有不同的文化傳統,因而具有不同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西方人比較務實,具有創新精神,因而最早提出資金時間價值的概念。

中國人比較嚴謹,注重法律條文的規定。習慣於按部就班,而且長期處於自然經濟和計畫經濟環境中,沒有創新精神,對時間非常漠然。

(二) 政治法律制度

不同的政治法律制度也對資金時間價值的認識產生差異。在法律制度上,西方尤其英美等是不成文法國家,會計法規比較簡略,會計標準由會計職業團體頒布。而我國是成文法國家,會計法規、會計標準都由財政部制定,所有的會計程式都按規定操作,這就導致資金時間價值在應用中比較滯後。

(三) 市場環境

市場環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資金時間價值。西方國家市場經濟發展比較早,市場競爭激烈,這就要求企業充分利用各種資源,包括資金,追求最高的經濟效益。我們國家長期處於自然經濟和計畫經濟條件下,競爭意識淡薄,沒有形成良好的市場氛圍。

(四) 職業發達程度

會計職業的發達程度對資金時間價值也有一定的影響。會計職業的發展,對西方會計理論和實務起.+分重要的作用,西方對資金時間價值利用的完善與會計職業的發達不無相關。

相形之下,我國現代會計職業還處於起始階段,各方面都豁進一步完善,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資金時間價值理論的發展與完善。

西方國家關於資金時間價值理論及在會計實務中的應用,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在目前條件下,要做到對資金時間價值的充分利用,必須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積極貫徹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一切以企業的經濟效益為出發點。轉變思想觀念.努力學習,掌握經濟執行規律。

(二)完善法規法律制度。

我們國家是乙個成文法國家,會計核算中的法規法律制度由國家財政部制訂,企業只能在國家限定的範圍內進行會計核算,留給企業的空間非常小,因此。完善有關的法律法規及會計核算的基本原則、會計制度,在會計制度和會計原則中規定會計核算的基本方法,並給企業一定的餘地,是非常必要的。

(三)加強會計從職人員的培訓。

會計核算是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其中許多會計核算方法的應用都要由人進行判斷,人是會計核算中的主觀因素,他的業務素質高低,直接影響了會計核算的結果。所以,提高會計人員的職業技能,使他們深刻領會會計核算原則和會計制度的實質,熟悉各種會計核算方法應用的範圍,是非常必要的。

中西方餐桌禮儀對比

會喝酒的人飲酒前,應有禮貌地品嚐一下。可以欣賞酒的色彩,聞一下酒香慢慢品味。不要為顯示自己的海量,舉起酒杯看也不看,便一飲而盡,使酒順著嘴角往下流。也不必矯揉造作地在舉杯時翹起小手指,以顯示自己的優雅舉止。不宜一邊飲酒,一邊吸菸。鑑於酒後容易失言和失禮,故在涉外活動中飲酒的酒量要控制在自己平日酒量的...

中西方繪畫藝術鑑賞

西方繪畫以人為主要的描繪物件,追求造型的準確 質感 光感,一方面得益於自然科學,如物理光學 透視學 人體解剖學 色彩學等科學研究,使藝術創作成為帶有科學研究特點的活動。西方繪畫總給人以色彩斑斕的感覺,著重強調色彩的渲染。色彩是西方繪畫的靈魂,西方繪畫用色彩傳達畫家的情感或畫作本身要表達的情感。西方繪...

中西方廣告的差異

對於中國的廣告創意,很多人一致的觀點就是中國廣告的整體創意水平非常的低下,和美國及西方國家之間的差距非常的大。確實,中西方創意從整體上說的確存在各方面的差異,文章著重論述了中西廣告創意文化的差異 創意的差異 西方廣告值得我們借鑑和學習的方面以及中西廣告差異的原因,並且 了如何正確認識中西差異。一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