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言實踐中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2021-08-03 00:20:10 字數 1162 閱讀 2422

《新課標》指出:「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要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進行。要利用語文教學的各個環節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要在課內外創設多種多樣的交際情境,讓每個學生無拘無束地進行口語交流;要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積極主動地鍛鍊口語交際能力。

」如何在新課標下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下面我就談談自己的淺見:

一、在課堂教學中滲透口語交際訓練

課堂教學就是師生交往的多向互動過程。每一堂課都為學生口語能力的發展提供了用武之地,語文課上尤其如此。所以,語文教師課堂上要有滲透的意識,把口語交際訓練滲透於課堂教學每乙個環節之中。

(一)在識字教學中滲透口語交際訓練

識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是重要內容之一,在教學識字時,可以讓學生敘述自己自學的方法和結果,訓練學生的聽說能力。我們要鼓勵學生聯絡自己生活經驗,給生字組詞或用生字說詞說句,會靈活運用漢字。還可以讓學生給一些生字編字謎,如「告」可以編成「一口咬掉牛尾巴」;「碧」可以編成「王老師和白老師坐在石頭上」……許許多多的漢字都可以用來做謎語猜。

為了鞏固生字,還可以讓給幾個生字串起來編故事。還可以讓學生講講自己的認識某個字的識字小故事,例如:這一課的生字你已經有哪些掌握了?

你是怎麼學會的?

學生有的說:我認識「西」,這個字我在超市西瓜的標籤上看到過,是西瓜的「西」;有的說:我也認識「西」,我的媽媽在醫院的西藥房上班,藥房的牌子上就有「西」字。

還有的說:我在電視上見過,是西遊記的「西」。學生發言踴躍,這些都有助於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強化。

(二)在閱讀教學中滲透口語交際訓練

閱讀教學是滲透口語交際能力的重要渠道,在閱讀教學中應創設多樣的口語交際環境,使課堂生動有趣,學生敢講會講,通過師與生、生與師面對面的口語交際,豐富口語交際知識,掌握口語交際的方法技巧,提高學生聽、說、交往的能力。

例如在課文當中有許多色彩鮮豔、生動有趣的插圖。教師可充分運用這些插圖激發學生觀察、聯想和說話的興趣,來訓練學生的口語,如《鄉下孩子》課文中有一幅插圖,圖上畫了池塘、青青的草、美麗的花、小孩、小狗、公雞、小豬、小貓。教學中,我結合課文,讓學生挑選自己喜歡的景物來說一說,許多小朋友展開想象的翅膀,說出了許多生動的句子,有的說:

「田野裡有青青的草和五顏六色的野花,真漂亮!」有的說:「清清的池塘象乙隻明亮的大眼睛,池塘邊綠綠的小草就象是它長長的睫毛。

」有的說:「小狗、公雞、小豬、小貓在草地裡跑來跑去,真可愛!」甚至有表達好的同學,將幾種景物都說進去了,說出了一段通順的話。

在語言實踐中培養口語交際能力

單靠 死 記還不行,還得 活 用,姑且稱之為 先死後活 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 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口語交際能力提高學生語言才能

作者 楊彩峰 成才之路 2014年第24期 當今社會,我們都知道人際交往的重要性,而人際交往是通過口語來表達的。怎樣才能讓我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得到提高,以便更好地運用到社會交往當中呢?這就要求教師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要注重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才能有效提高學生的語言才能,並更好地運用到社會實踐中。...

在閱讀實踐中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

作者 景轉霞 新一代 2014年第05期 摘要 葉聖陶先生早就說過 教是為了用不著教。要達到 自能 必須先培養學生主動 而質疑是主動 的第一步。學起於思,思源於疑。質疑是人類思維的精華,是一切創造活動的起點,是創新的開始,也是創新的動力。關鍵詞 小學語文 閱讀教學 質疑能力 培養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