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師實踐機制建立的意義與可行性及建議

2023-02-07 02:06:01 字數 901 閱讀 7889

作者:李應祥

**:《職業教育研究》2023年第10期

摘要:中等職業學校要向社會輸送大量合格的中等職業人才,決定了中等職業教育要特別注重實踐性教學,以滿足社會的人才需要。但是,目前相當數量的中職教師缺乏實踐教學能力和實踐經驗,實踐性教學未能真正發揮效用。

對此,學校除了聘請企業相關人員作兼職教師外,更須建立和完善本校教師的實踐機制。本文對教師缺乏實踐教學能力的成因、建立教師實踐機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及其途徑作了翔實的闡述。

關鍵詞:中等職業學校;實踐性教學;教師實踐機制;「雙師型」教師

中圖分類號:g71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5727(2010)10-0052-02

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事業的基礎。教育部《關於加快發展中等職業教育的意見》強調「大力推動中等職業教育快速健康持續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我國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溫家寶總理在十屆人大五次會議上指出「優先發展教育,重點發展中等職業教育」。

可見,國家對中等職業教育的發展是高度重視的。

教師的實踐經驗和能力在實踐性教學中尤為重要

中等職業教育要向社會輸送合格、實用的中等職業人才。中等職業教育的發展,較之於高等職業教育而言,更有利於最大限度地吸納年輕勞動者,以培養其一技之長,使他們順利就業或創業,從而緩解社會就業壓力。

現代社會對勞動者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要使新一代勞動者具有較高素質,主要依靠發展中等職業教育來實現。因此,中等職業學校紛紛提出諸如實用性、應用性方面的實踐性教學,這正符合和順應了社會發展的需要。

目前對實踐性教學的提法較多,但有一點是被普遍認可的,即實踐性教學主要是依據人才培養目標所確定的能力結構設定於課程之中的,與學科實務相適應的,將實踐性、應用性的教學內容付諸教學的一種教學活動。這與「三基本教學(基本理論、基本常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素質教育」、「廠校結合——對口教學」等各種措施和方法的提出是一致的。

關於機制的建立與思考

蔡正剛機制,是企事業單位常說而又敏感的話題,實有深不可及感覺沉甸甸的。於是,不得不借助引擎搜尋完成作業。機制是指 在正視事物各個部分的存在的前提下,協調各個部分之間關係以更好地發揮作用的具體執行方式。我的任務是探尋管理機制的建立,思想考慮管理系統的結構及其執行機理與應用。管理機制本質上是管理系統的內...

關於建立健全綠色銀行考核與培訓機制的思考

作者 吳洪濤 關鍵詞 建立綠色銀行考核與培訓機制思考 一 前言 隨著經濟與社會的快速發展,我國大力的推進環境友好型 資源節約型 節能減排型社會建設,生態工程的實施腳步也在不斷的加快,這對推動整個社會走向生態良好 生活富裕 生產發展文明發展道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銀行是現代社會經濟建設和發展的紐帶和橋...

實踐的意義與目的

實踐的意義與目的 可以寬恕,但不可以忘卻 8月22日,我們一行來到南京大 紀念館。出了地鐵站,離館口還有一段距離,遠遠望去,黑色大理石堆砌的高牆彰顯此處的莊嚴肅穆,讓人心生敬意。場外的雕像,可謂真實地反映了彼時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慘狀。那石雕上刻著 聖潔的靈魂豈容禽獸的 只有死,只有死,才可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