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培養計算思維為核心的C語言實踐教學設計

2023-02-09 23:36:05 字數 947 閱讀 5839

作者:張旭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05期

摘要:計算機思維的深刻知識內涵正在被當今社會的發展進一步揭示,學生在高校中接受計算機課程的培養已經不僅是為了學會應用計算機,而是由此學會一種思維方式。根據當前c程式設計課程與計算思維之間的內在聯絡,提出以培養學生計算思維為核心的c語言實踐教學設計案例。

關鍵詞:計算思維;c程式設計;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g434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7)05-0252-02

一、背景

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是否合格、是否有競爭力,主要是看培養出來的人才是否具有較強的計算思維能力及演算法設計與分析能力。計算思維的培養是今後大學計算機課程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合理定位大學計算機教學的內容,使之形成科學的知識體系,成為大學重要的通識類課程之一。

計算機技術已經應用於普適計算、金融工程、商業智慧型計算等非常廣泛的領域,與多種學科之間的交叉和綜合越來越深入。因此培養出的計算機專業人才應能夠解決某一領域具體的計算問題,能夠將計算機技術快速應用該領域。

二、計算思維

週以真教授認為計算思維是運用電腦科學的基本理論去求解問題、設計系統、理解人類行為等一系列的思維活動[1]。2023年,acm(美國計算機協會)提出應將計算思維作為電腦科學人才培養的重要組成部分。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董榮勝教授論述了計算思維與計算機方**的關係[2]。

**民族大學林旺闡明了軟體應用教學中計算思維能力培養的教學設計原則[3]。

以往,計算機專業背景的技術人員在進行專案開發時,如果涉及其他學科,則被視為乙個「程式設計者」,他們僅侷限於計算機上程式設計,包括資料結構的設計、查詢結果等具體程式**的實現。但隨著計算機應用的深入發展,計算機程式設計難度不斷降低。計算機專業人員只有具有紮實的程式設計能力,同時擅長抽象和分解問題的計算思維,才能從單純的「程式設計者」脫離出來。

因此解決未來工作中來自交叉學科的問題,需要在計算機課程實踐教學中融入這種計算思維,使計算思維成為學生職業技能的一部分。

以學生實際為本,培養思維能力

二 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農村小學生缺乏變通能力,思維較單一。因此在教學中,要精選習題,要鼓勵學生多思考,在解法上不具一格,並注意從多種解法中對比分析,盡可能採用靈活的簡單的方法去分析解決問題。如有這樣一道題 一輛汽車從甲城開往乙城,走了全程的時,還距離中點20千公尺,求甲乙兩城相距多少千公尺?教學...

以人性為基礎的價值核心

什麼叫洞悉人性,就是了解人,講人話,不要講套話,廢話,官話 別端著,端著是一種病。洞悉人性,就得活的真實,別讓虛頭八腦的文化毀了公司。前文所說的大公司和小公關公司的關係,如果合作夥伴活的普遍艱難,你就很難指望對方是認真做事,而不是糊弄交差。這裡說到乙個字 情懷 中國有一句古話叫 懷抱天下 傳統企業應...

以培養職業能力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基礎課程教學改革

摘要 現在已經進入到自動化辦公時代,學生就業到任何企業在任何崗位都會使用計算機辦公軟體進行辦公。為了使學生在校學習階段具備一定的職業能力,就要在教學內容的選取 教學方法及考試方式上有所改革和創新,使學生通過資訊文化基礎課程的學習真正掌握一項工作技能。關鍵詞 職業能力資訊科技基礎教學改革教學方法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