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青藍工程實施方案

2023-02-05 06:00:04 字數 1608 閱讀 8627

小學新教師幫扶計畫

為促進青年教師快速、健康成長,推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發揮骨幹教師、老教師傳、幫、帶的積極作用,在本學期啟動了以「以老帶新、以新促老,師徒結對,共同提高」的「青藍工程」。通過啟動新老教師結對子活動,促進新教師的快速成長,打造一支學者型、專家型的師資梯隊,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開展校本培訓,實施「青藍工程」,是學校內涵建設和長遠規劃的需要。

1、明確目標

根據學校提出的提高青年教師素質總體目標及要求,本學期新參加工作的一二年級青年教師均為培養物件。

1.引導新教師做好角色的轉換,對他們加強工作責任性教育以及組織能力的培訓。

2.狠抓教學常規,在備課與上課、作業與輔導、聽課與評課等方面著重指導。

3.實行師徒結對,對每位新教師配備一位富有經驗的骨幹教師為師傅,在德育工作、教學工作、班主任工作、少先隊工作中進行傳、幫、帶。

4.建立學校考核制度,通過努力,力爭使每位青年教師在政治思想、師德修養、業務素質和教書育人的實際工作能力方面達到合格以上水平。

二、師徒的義務職責

1.師傅職責:

做到「三帶」:

帶師德──敬業愛崗,無私奉獻。

帶師能──教育教學與教育科研的基本技能

帶特長——結合自己的教學特色,起好幫帶作用

2.徒弟職責:

做到「三學」:

學為人──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學理念──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樹立先進的教育理念

學本領──熟練掌握教育教學和科研的基本功

三、職責分工

總要求:傳師魂、樹師德、練師能

(一)、關於導師

1、導師的資格條件:師德高尚,敬業樂教,具有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校級以上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

2、導師的產生由教導處推薦,校領導小組研究確定。

3、導師職責

(1)指導幫扶物件盡快進入教師角色,盡快熟悉和掌握教育教學規律及學校常規工作,定期聽評幫扶物件的課,每週聽課不少於一節;

(2)指導幫扶物件規範備課;

(3)指導幫扶物件規範布置作業、批改作業;

(4)指導幫扶物件班級管理和課堂常規管理;

(5)指導幫扶物件參加完成各級各類教學比賽、課題研究、**論著、總結反思、班務管理、學生活動等。

(6)指導幫扶物件開展教育教學研究,使其形成重實踐、重思考、重提煉、重昇華的職業習慣。

(7)幫助新教師解答教學中遇到的難題。

(二)關於新教師

1、虛心求教。虛心向導師學習,親其師,信其道,以導師為榜樣。

2、積極邀請導師聽自己的課,認真聽取導師的意見,提高課堂教學水平,積極向導師匯報教學反思,每週不少於一節課。

3、按照導師的指導備課,做到備課規範。

4、按照導師的指導布置作業、批改作業並做到規範、合理。

5、積極參與班務管理,學習導師班務管理經驗,與班主任、科任教師共同營造良好的班風學風。

6、積極參與課題研究,撰寫教育教學**,總結經驗反思,勤做讀書筆記,每學期上交至少乙份原創教學**。

7、積極參加各種教學競賽,在競賽中鍛鍊提高。

8、善於創新,勇於實踐,用激情點亮青春,用責任塑造人生,在追求中成長,實現教師職業價值和人生價值。

9、教學中遇到疑難積極向指導教師請教。

四、具體青藍結對安排為:

語文數學

青藍工程實施方案

推進樹立學科教學改革典型的措施 2001年 2003年 青藍 取 荀子.勸學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之意,作為我校教師繼續教育工程的名稱。一 問題的提出 隨著教育改革向課堂教學領域的深入,特別是黨和國家關於加強素質教育任務的提出,使教師隊伍整體素質與教改發展形勢不相適應的矛盾越來越突出。近年來,我校...

青藍工程實施方案

結合我校實際,現就本學期青年教師培養工作安排如下 一 領導機構 組長 霍建權 副組長 姜文志李玉芹金鑫鑫王玉香 成員 郝書武郝鐵軍王立東範玉茹崔恩新 梁玉新梁懷年姜萍孫偉金連信 二 培養目標及條件 1 一年適應 條件 備課 月工作檢查教案每學期不少於1次優秀。上課 依據 中小學課堂教學評價標準 評定...

青藍工程實施方案

上里塬學區 青藍結對 工程實施方案 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學,教學質量的高低關鍵在教師,只有一流的教師隊伍,才能打造一流的學校。因此,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教育發展的客觀要求。為了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 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與老教師的傳 幫 帶作用,進一步加大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力度,幫助青年教師不斷提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