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口算兩位數加法教案

2023-02-05 06:00:07 字數 1150 閱讀 2823

《口算兩位數加兩位數》教學反思

成功之處:

一、創設情境,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在教學時,創設適合的情境對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十分重要的,好的情境能讓學生盡快地融入到教學中來。因此,我創設兩位小朋友買玩具的情景,既讓學生感受到了數學與生活的練習,又激發了學生的興趣。

二、注重交流,發揮學生的集體智慧型

交流是學生的天性,學生總願意把自己知道的與別人一起分享。在教學時,我要求學生相互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積極參與活動,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取長補短,發揮學生集體的智慧型,在相互補充中得到最佳的方案。

不足與改進:

針對本節課的教學設計,並結合教學時的實際教學情況,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反思:

一、本節課的教學是學生在掌握了整十數加整十數、兩位數加整十數以及兩位數加一位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所以在設計情境時,是先以複習舊知的方式,讓學生口算以前學過的算式,以便重新喚醒學生對舊知的回憶,以便更好的學習新的知識。但從教學的實際情況來看,雖然我設計了針對性很強的口算,但在體現演算法多樣化的環節中並沒有如我所願,會出現很多種不同的演算法。

後來回想起來,才發現我們的問題所在,在複習題中,沒有對複習題進行很好的反饋,我想比如在學生回答完口算後,教師可以先對剛才的複習題作乙個反饋:剛才我們口算了兩位數加整十數、兩位數加一位數和整十數加整十數,發現大家對以前的知識掌握的很不錯,希望在接下來的學習中,你們也能很好的運用這些知識。這樣的話,學生在接下來的演算法多樣化中可能會出現稍微多一些的演算法。

二、在教學的過程中應注重教師的引導。在本節課的教學中,學生只會直接說出答案,不會說演算法。於是,由我直接出示了兩種方法,然後讓學生交流你看懂了老師的這種方法嗎?

然後讓學生學習和掌握這種方法的運用。雖然從教學的效果來看,學生已經很好的掌握了這種口算的方法,但回過去想想,總感覺是我把這種方法強加給了學生。在這裡就缺少了我對學生適當的引導。

我想如果這樣,會不會更好呢,39+26=,師:如果老師把26拆成20和6,你會先算什麼,再算什麼呢?然後讓學生來發現,並說出這種方法,這樣可能會好些,當然這也只是我的想法,希望可以**出更佳的引導方法。

教師在教學時什麼時候該引,又該怎樣引,確實時乙個很難處理的環節,這不光要看教師個人的素質就是引導的技能,還要看教師對課堂突發事件的調控能力,是否能根據課堂的隨機事件及時調整本節課的教學設計。在這一方面,我覺得很慚愧,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應有待加強。

二年級李名問

三年級數學上冊 兩位數加兩位數的口算教學反思1 蘇教版

四 培養估算能力,提公升計算水平 新課程標準提出 重視口算,加強估算,提倡演算法多樣化。在日常生活中,估算具有重要的實用價值,同樣,估算的學習對培養學生的數感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我們要不失時機地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和初步的估算技能,並讓學生形成估算的習慣。想想做做 第5題讓學生先估計兩位數加兩位數 和...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下冊兩位數乘兩位數檢測題

三年級下冊 兩位數乘兩位數 同步試題 一 填空 1 計算210 30時,先算然後在積的末尾添上 個0,所以,210 30 2 兩位數乘兩位數,積最多是 位數,最少是 位數。3 最小的三位數與最大的兩位數的積是 最大的一位數與最小的兩位數的和是 4 與46相鄰的兩個數的積是 5 學校體育室新購進25個...

三年級數學《兩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的教學故事

數學教學是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各種有效情境,為學生提供學習數學活動的機會,激發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尤其是小學生,直觀的 具體的 形象的方式對他們更具吸引力,因此我在課堂教學中創設各種方式的情境,以此來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更好地參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