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分銷渠道的設計

2023-02-05 06:00:03 字數 1750 閱讀 5281

一、現在乳業市場分析:

目前,我國乳品消費水平較往年有極大提高,但是與世界乳品消費水平相比,還存在較大的差距。世界人均年乳品消費水平104公斤,歐美國家則超過300公斤,而中國人均年乳品消費僅8.8公斤,與行業水平相去甚遠。

專家**,乳品行業未來5年內的年增長率有望達到15%左右,未來15年內乳品的消費需求也將呈現高速增長的趨勢,在今後的20——30年間,中國將是全世界潛力最大,市場容量最大,增長速度最快乳品消費市場。

二、我國乳品行業的發展主要的態勢:

首先,乳品消費群體比較集中。以北京、上海的一線城市為代表的核心城市是消費的主導力量,這些地區的人注意健康,人均消費量在30千克每年,二線城市地區的人對乳品消費的需求還有待培養和激發,成為行業發展的新興市場。農村經濟水平比較落後,而且沒有形成飲用牛奶的習慣,所以農村的牛奶消費量極其有限。

其次,**競爭比較激烈。目前液態奶還未進入品牌競爭時代,消費者對於品牌非常不敏感,但是對於**極度敏感,伊利和蒙牛不得不通過這種方式迅速提公升自己的國內市場份額,同時也逼迫城市型乳品企業加入**戰。

第三,國內乳產品差異化不足。國外乳品的差異化成都較高,不但每個型別的產品都細分為多種口味和功能,而且還按照質量指針對產品進行分類、分級。

最後,乳液的發展收到了高度重視。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就將乳業列為重點支援產業。現在,全國各地都把發展乳業提到新的戰略高度,把發展乳業作為農村和農業經濟的新增長點,這種巨集觀政策的調整,為未來的乳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三、蒙牛公司簡介:

蒙牛公司成立於2023年,總部位於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盛樂經濟園區,總部前後四期工程占地面積55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4萬平方公尺,員工萬餘人。公司在短短7年時間裡,在全國乳製品企業中的排名由第1116位上公升至第1位,主管業務收入在2023年超過100億元。各類產品銷量在全國乳品市場上名列前茅,其中,液態奶銷量居全國第一,冰淇淋銷量居全國第一,奶片銷量居全國第一。

四、蒙牛的分銷渠道基本結構

1.分銷商種類

蒙牛按照不同的的品類進行劃分,常溫液態奶,低溫液態奶,冰品,奶品由不同的經銷商負責,經銷商經營不同類別的產品向不同的事業部申請,按照分銷商種類的不同,分銷商分為兩類,一類是分公司,蒙牛以參股的形式成立的公司。另一類是獨立的分銷商,在被北京、上海、福州等省會城市建立分公司,而在其他大城市一般採用經銷商制,

2.蒙牛的分銷渠道基本結構

蒙牛採用了三層渠道的分銷結構,即生產商—分銷商——二級批發商——零售商,遵循了傳統的乳品分銷結構,每個事業部分別負責本部旗下的分公司和經銷商,經銷商負責二級批發商、組織購買者以及大型的零售終端,二級批發商負責中小型零售終端,包括中小型超市、倉儲式商店、西餅屋等。分公司下設渠道組織與經銷商制下設組織一致。

3.蒙牛的分銷渠道政策

從2023年開始,蒙牛不斷深化深度分銷模式在渠道建設中的推動作用,建立了嚴格的渠道政策以保障渠道建設的順利執行,具體分為分銷商的廣利政策和零售終端的管理政策。

分銷商的管理政策,分銷商額選擇:蒙牛通過招標的競爭機制來選擇合適的分銷商,並制定了一系列的嚴格的選擇標準

1)必須是合法的經營者,即合法擁有三證:衛生許可證,營業執照和衛生質量檢驗報告。

2)分銷商整合資金的能力,通過智力整合財力和人力的能力成為蒙牛選擇機制中重要的衡量標準之一

3)分銷商的二級網點。飲品類產品需要極高的的鋪市率來支援企業的發展,乳業產品的利潤很低,鋪市率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分銷商的生存、企業的發展。

4)分銷商的儲運能力。如果分銷商具有龐大的二級分銷渠道,則對其中的倉庫儲備能力和運輸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

5)分銷商的註冊資本、辦公條件、人員素質、工作能力、財務狀況等等條件也要進行相應的了解。

飄柔的分銷渠道設計方案

建議書曾強 09營本1班 2011 11 22 飄柔的分銷渠道設計方案 一 市場環境分析 1 市場狀況分析 中國洗髮護髮市場的競爭已經從產品層面上公升為品牌 渠道等各個層面,目前國內洗髮護髮行業大致可劃分為三大陣容 寶潔公司佔據著中國洗護髮市場的霸主地位,麾下的四大品牌飄柔 潘婷 沙宣 海飛絲與聯合...

分銷渠道策劃

本章定位 分銷渠道是產品走進市場走進使用者的通路。同產品策略 策略 定價策略一樣,分銷策略也是企業能否成功進入市場,擴大銷售,實現企業經營目標的重要手段。而在現代中國市場,分銷渠道的複雜程度要比國外強得多,分銷渠道的驅動力量也非常強勢,因此,分銷策劃更具有中國特色和中國意義。教學要求 1 理解分銷布...

蒙牛渠道管理手冊

編號內部資料注意保密 業務代表渠道管理手冊 北京蒙牛巨集達乳製品公司 2005年12月26日 業務代表渠道管理手冊 指導書 一 編寫 業務代表渠道管理手冊 的目的 1.為業務代表完成各項基礎性工作提供輔助工具,加強業務代表自我管理,提高業務代表工作效率。2.實現對渠道的精細化管理。理清有關渠道建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