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雲》聽課反思

2023-02-05 05:57:05 字數 698 閱讀 5242

我們語文教研室觀摩了於xx老師執教的《火燒雲》一課。於xx老師精心設計教學,為我們展示了一堂高質量的課堂教學。

《火燒雲》是一篇寫景的文章,描寫的是晚飯過後,火燒雲從上來到下去的過程中,顏色和形狀的變化,表現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

於老師執教的是第二課時。上課伊始,於老師就直接引入新課的學習,簡單明瞭。於老師的教學設計是這樣的:

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24課《火燒雲》,然後讓學生齊讀課題。指名說說課文是按什麼順序寫的,在學生交流的基礎上,老師適時進行了板書「上來了變化下去」。學生掌握了課文的寫作順序。

在理解課文時,於老師獨具匠心,精心設計了幾個問題。

在教學時,於老師抓住了「顏色多」來組織這一片段的教學,引導學生從「紅通通、金燦燦……」等七個表示顏色的詞,以及「還有些說也說不出來,見也沒見過的顏色」一句中體會出火燒雲顏色變化「多」這一特點;從句子「這地方的火燒雲變化極多,一會兒紅通通的,一會兒金燦燦的,一會兒半紫半黃……」中的四個「一會兒」,體會出火燒雲顏色變化「快」這一特點。除了讓學生找到這些詞語以外,於老師還進行了擴充套件,讓學生再說一些描寫顏色的詞語,加強了學生對顏色的認識與應用。

知識遷移,學以致用。於老師還引導學生理清作者介紹的順序。在描寫每一種火燒雲時,作者都是按照「什麼出現了……,樣子的變化……,消失……」,然後讓學生進行仿說,仿寫。

訓練了學生的寫作能力。

總之,於老師的這堂課,扎扎實實地進行了訓練,是一堂高效的語文教學。

火燒雲反思

火燒雲 一課主要講的火燒雲的顏色和形狀的變化,作者用豐富的想象力,激發學生熱愛自然,觀察自然的興趣。我在教學 火燒雲 一課時,我放映火燒雲的錄影,讓學生充分欣賞 火燒雲 一課所講述的晚霞的變化之美,我開篇先讓學生充分利用課外掌握的有關火燒雲的知識,去了解火燒雲,讓學生從表象識別霞光和火燒雲,這樣有了...

火燒雲教學反思

火燒雲 這篇課文是一篇寫景文章,作者通過對火燒雲顏色和形狀的變化描寫,向讀者展示了一幅絢麗多彩的晚霞畫卷,展現了大自然的瑰麗景象,讓人讀後有一種心曠神怡 意猶未盡的感覺,表達了作者看到火燒雲的喜悅心情。課文主要分為兩層 第一層,寫火燒雲的顏色變化快,層次多 第二層,寫火燒雲的形狀多,變化極多。第二層...

《火燒雲》教學反思

通過這一課的教學,我深有感觸。教師講課,不僅要從教師立場出發,更要從學生的求知慾出發,看是否能引起學生的興趣,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是否能最大程度地挖掘他們的潛力,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生本身素質。讓學生帶著愉快的情緒活動,並且使思維在廣闊性 深刻性 邏輯性 靈活性等各方面得到了全面和諧的發展。但在教學中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