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數學天才之陶哲軒

2023-02-05 06:00:08 字數 3012 閱讀 3230

陶哲軒,2023年7月15日,陶哲軒出生在澳大利亞阿得雷德,是家中的長子。現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數學系的華裔數學家,澳洲惟一榮獲數學最高榮譽「菲爾茨獎」的澳籍華人數學教授,繼2023年的丘成桐之後獲此殊榮的第二位華人。陶哲軒於2023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後任教於ucla,24歲時便被ucla聘為正教授。

陶哲軒:乙個華裔數學天才的傳奇

目前在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數學系任教的陶哲軒,是贏得菲爾茨獎的第一位澳大利人,也是繼2023年的丘成桐之後獲此殊榮的第二位華人。

2023年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第25屆國際數學家大會上,陶哲軒從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手中領走了菲爾茨獎章,他剛滿31歲,而獲得菲爾茨獎的全世界一共4個人,而陶哲軒是最年輕的。他的光輝事蹟在網路上流傳得到處都是,僅列出最主要的幾項如下:

11歲、12歲、13歲連續三年代表澳大利亞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依次獲得銅牌、銀牌、金牌,是迄今最年輕的金牌獲獎者(大多數獲獎者年齡在15歲以上)。

17歲大學畢業,20歲從普林斯頓博士畢業,24歲獲得ucla的正教授職位。

2023年在國際數學家大會上獲得菲爾茲獎,時年31歲。

「陶哲軒是一位解決問題的頂尖高手……他的興趣橫跨數學多個領域,包括調和分析、非線性偏微分方程和組合論。」頒獎詞稱。

天才兒童

2023年7月15日,陶哲軒出生在澳大利亞阿德雷德,是家中的長子。他父親陶象國和母親梁蕙蘭均畢業於香港大學。陶象國後來成了一名兒科醫生。

梁蕙蘭是物理和數學專業的高才生,曾做過中學數學教師。2023年,夫婦倆從香港移民到了澳大利亞。

陶哲軒兩歲的時候。父母就發現這個孩子對數學非常著迷,還試圖教別的孩子用數字積木進行計算。

3歲半時,早慧的陶哲軒被父母送進一所私立小學。然而,研究天才教育的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公尺納卡.格羅斯在陶哲軒11歲時出版的一篇**中寫道,陶哲軒的智力超過班上其他孩子,但他不知道怎麼與那些比自己大兩歲的孩子相處,而學校的老師面對這種狀況也束手無策。

幾個星期後,他退學了。陶象國夫婦從這次失敗的經歷中吸取的乙個寶貴教訓是:培養孩子一定要和孩子的天分同步,太快太慢都不是好事。

陶象國對本報記者說:我們決定還是讓他去上幼兒園。幼兒園裡有他的同齡人。

上幼兒園的一年半里,陶哲軒還在母親梁蕙蘭指導下完成了幾乎全部小學數學課程。母親更多是對他進行啟發,而不是進行填鴨式的教育。而陶哲軒更喜歡的也似乎是自學,他貪婪地閱讀了許多數學書。

陶象國夫婦還開始閱讀天才教育的書籍,並且加入南澳大利亞天才兒童協會。陶哲軒也因此結識了其他的天才兒童。

5歲生日過後,陶哲軒再次邁進了小學的大門。這一次,父母考察當地很多學校後,最終選擇了離家2英里外的一所公立學校。這所小學的校長答應他們,為陶哲軒提供靈活的教育方案。

剛進校時,陶哲軒和二年級孩子一起學習大多數課程,數學課則與5年級孩子一起上。

7歲時,陶哲軒開始自學微積分。「這並不是我們逼他看的,是他自己的興趣。」陶象國說。

而小學校長也意識到小學數學課程已經無法滿足它的需要,在與其父母討論後,他們成功地說服附近一所中學的校長,讓陶哲軒每天去中學聽一兩堂數學課。

陶哲軒8歲半公升入了中學。9歲半時,他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離家不遠的弗林德斯大學學習數學和物理。8歲零10個月,陶哲軒曾參加一項數學才能測試,得了760分的高分。

在美國,十七八歲的學生中只有1%能夠達到750分, 而8歲的孩子裡面還沒有人超過700分。

這期間,美國約翰.霍普斯金大學的一位教授將陶象國夫婦和陶哲軒邀請到美國,遊歷了三個星期。夫婦倆曾請教費弗曼和其他數學家,陶哲軒是否真的有天才。

「還好我們做了肯定答覆,否則今天我們會覺得自己是傻瓜。」費弗曼回憶說。

一年後,陶象國夫婦面臨乙個重大抉擇:陶哲軒什麼時候公升入大學?格羅斯教授在她的**中寫道,陶哲軒的智商介於220至230之間,如此高的智商百萬人中才會有乙個,他也完全有能力在12歲生日前讀完大學課程,打破當時最年輕大學畢業生的記錄。

但他們覺得沒有必要僅僅為了乙個所謂的記錄就讓孩子提前公升入大學,希望他在科學、哲學、藝術等各個方面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此外,陶象國認為,讓陶哲軒在中學階段度呆3年,同時先進修一部分大學課程,等到公升入大學以後,他才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去創造性地思考問題。

後來,陶哲軒20歲獲得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24歲被洛杉磯加州大學聘為正教授。

奧數金牌

陶哲軒的數學生涯也並非是一帆風順。9歲多時,他未能入選澳大利亞隊,去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

但接下來的三年中,他先後三次代表澳大利亞參賽,分別獲得銅牌、銀牌和金牌。他在2023年獲得金牌時,尚不滿13歲,這一記錄至今無人打破。

有意思的是,澳大利亞坎培拉大學彼得.泰勒教授告訴本報記者,陶哲軒還有兩個弟弟,其中乙個有自閉症,是澳大利亞的西洋棋冠軍,並且擁有非凡的**才能。這兩個弟弟同時參加了2023年多倫多國際奧數。

他們解題時採用童謠的方法,得到同樣的分數,最終雙雙獲得銅牌。

快樂生活

陶象國說:假如你的孩子是天才,你大概會希望他像陶哲軒一樣,是乙個容易親近的天才。

陶哲軒是一位**產出數量和質量都極高的數學家。他先後發表了100多篇**,其中30多篇系與他人合作。

他說:我喜歡與合作者一起工作,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實際上,我能夠從諧波分析領域出發,涉足其它的數學領域,都是因為在那個領域找到了一位非常優秀的合作者。

我將數學看作乙個統一的科目,當我將某個領域形成的想法應用到另乙個領域時,我總是很開心。

費弗曼說:陶哲軒是乙個好的傾聽者,善於向別人學習,他同時也擅長向別人清楚地解釋自己的想法。

加內特更是說:一流的數學家喜歡與他一起工作,他的合作者就能組建起世界上最好的數學系。

陶象國認為,一流的數學家更喜歡與陶哲軒合作的乙個重要原因是,他在合作中不是利用別人,而是激發合作者的才能。「陶哲軒從來沒有和別人爭執過,他想的都是怎麼開開心心地和別人合作,而不是互相指責,爭權奪利。中國的數學家們如果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爭執,中國的數學才會有更快的發展。

」在洛杉磯加州大學任教後,陶哲軒認識了聽他課的一位韓裔女孩。這位女孩名叫蘿拉,主修工程,年齡比他小三歲,後來,兩個人開始交往,並於四年多以前結婚,生有一子。蘿拉目前是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一名工程師,參與了火星探測計畫。

陶象國說,陶哲軒一家是快樂家庭生活的乙個好典型,「我們和哲軒都覺得,做人最重要的是快樂」。

2019十大資料

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 記者歐陽開宇 中國 總理 5日在北京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 工作報告。報告對2014年的 工作進行系統部署,中新社記者選取報告中十個 關鍵資料 希冀從其中看到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脈絡。7.5 左右 報告提出,2014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 ...

詳解十大數字推理規律

備考規律一 等差數列及其變式 例題 7,11,15,a 19 b 20 c 22 d 25 答案 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 這是乙個典型的等差數列,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差等於乙個常數。題中第二個數字為11,第乙個數字為7,兩者的差為4,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也滿足此規律,那麼在此...

詳解十大數字推理規律

備考規律一 等差數列及其變式 例題 7,11,15,a 19 b 20 c 22 d 25 答案 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 這是乙個典型的等差數列,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差等於乙個常數。題中第二個數字為11,第乙個數字為7,兩者的差為4,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也滿足此規律,那麼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