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軸對稱性質解兩道賽題

2023-02-02 02:42:05 字數 1249 閱讀 6415

軸對稱變換因其在變換過程中能將分散的條件集中於同乙個圖形,在各類數學競賽中常受到青睞。

試題1(19屆「希望盃」初二2試)如圖1,一束光線從點o射出,照在經過a(1,0)、b(0,1)的鏡面上的點d。經ab反射後,反射光線又找到豎直在y軸位置的鏡面,要使最後經y軸再反射的光線恰好通過點a,則點d的座標是 。

分析:由光線反射時入射角=反射角,聯想到用對稱軸的性質求解。作點a關於y軸的對稱點a′(-1,0),作點o關於ab對稱點o′,則o′(1,1),連a′o′交ab於d,此即所求的點。

易求直線ab的方程為:y=-x+1;直線a′o′的方程為:y=x+,解得交點d的座標為(,)。

試題2(17屆「希望盃」初二2試)如圖2,正方形abcd的邊長為a,點e、f、g、h分別在正方形的四條邊上,已知ef∥gh,ef=gh。

⑴若ae=ah=a,求四邊形efgh的周長與面積;

⑵求四邊形efgh的周長的最小值。

分析:⑴連hf。由ef∥gh,ef=gh,四邊形efgh為平行四邊形。

rt△ahe≌rt△fgc,均為等腰直角三角形,所以四邊形efgh為矩形。eh=fg=a,ef=gh=a,所以矩形周長為2a,面積為a2。

⑵要使四邊形efgh的周長最小,由四邊形efgh為平行四邊形,只需eh+ef最小。

如圖2-1,作h關於ab的對稱點h′,連fh′交ab於e′。顯然點e選在e′處,eh+ef值最小,最小值等於fh′。

仿⑴可知,當ae≠ah時,亦有ah=cf。所以

fh′=

==a練習題:

1.(2023年「創新杯」)如圖3,在直角座標系中,已知點a(-4,5)和點b(-8,3),在x軸上找一點c,在y軸上找一點d,使四邊形abcd周長最小。

⑴在圖中畫出c、d,並寫出作法;

⑵設點c(a,0),點d(0,b),求的值。

(答案與提示:作b關於x軸對稱點b′,作a關於y軸對稱點a′,連a′b′交x軸於c,交y軸於d。由a′b′所在直線方程可求出c、d座標,得a=-,b=)

2.某公路的同一側有a、b、c三個村莊,要在公路邊建一貨棧d,向abc三個村莊運送農用物資,路線是d→a→b→c→d或d→c→b→a→d。

⑴試問在公路邊是否存在一點d,使送貨路程最短?(把公路邊近似看作公路上)

⑵將a、b、c三點放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把x軸建立在公路上,座標如圖4所示,請畫出d點所在的位置,並寫出畫法。

⑶求出d點在該座標系中的座標。(要求有運算過程)

(答案與提示:作a關於x軸對稱點a′,連a′c交x軸於d,即為所求。求出a′c所在直線方程,可求得d點座標)

探索軸對稱的性質

課時課題 第五章第二節探索軸對稱的性質 課型 新授課 教學目標 1 探索軸對稱的基本性質,理解對應點所連的線段被對稱軸垂直平分 對應線段相等 對應角相等的性質 2 通過實驗探索軸對稱性質的活動過程,積累數學活動經驗,進一步發展空間觀念和有條理地思考和表達能力 教學重點與難點 重點 掌握軸對稱的性質並...

探索軸對稱的性質

一 將一張矩形紙對折,用圓規針尖紮出乙個 符號,然後將紙開啟後鋪平.1.圖中兩個 關於摺痕l 2.在扎出 的過程中,點a與 重合,點b與 重合,點c與c 重合 線段ab與 重合,線段bc與 重合,oab與 重合,abc與 重合.線段ab 線段a b 線段bc 線段b c oab o a b abc ...

線段 角的軸對稱性 1

一 練習反饋 1 在下列圖形中,不是軸對稱圖形的是 a 一條線段b 兩條相交直線 c 有公共端點的兩條相等的線段d 有公共端點的兩條不相等的線段 2 有下列圖形 1 兩個點 2 一條線段 3 乙個角 4 乙個長方形 5 兩條相交直線 6 兩條平行線。其中軸對稱圖形共有 a 3個b 4個c 5個d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