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2《方差與標準差》導學案

2023-02-01 02:54:06 字數 749 閱讀 5113

2.3.2《方差與標準差》導學案

教學目標:

(1)通過例項是學生理解樣本資料的方差、標準差的意義和作用;

(2)學會計算資料的方差、標準差;

(3)使學生掌握通過合理抽樣對總體的穩定性水平作出科學估計的思想。

教學重點: 用樣本資料的方差和標準差估計總體的方差與標準差。

教學難點: 理解樣本資料的方差、標準差的意義和作用,形成對資料處理過程進行初步評價的意識。

教學過程:

一、問題情境

1.上圖顯示的是上海2023年2月下旬和2023年同期的每日最高氣溫,如何對這兩段時間的氣溫進行比較呢?

2.有甲、乙兩種鋼筋,現從中各抽取乙個標本(如表)檢查它們的抗拉強度(單位:kg/mm2),通過計算發現,兩個樣本的平均數均為125.

哪種鋼筋的質量較好?[**

二、學生活動

由圖可以看出,哪種鋼筋的抗拉強度穩定?

三、建構數學

1、極差:

2、方差:

3、標準差:

4、方差和標準差的意義:

四、數**用

例1.甲、乙兩種水稻試驗品種連續5年的平均單位面積產量如下(單位:t/hm2),試根據這組資料估計哪一種水稻品種的產量比較穩定。

例2.為了保護學生的視力,教室內的日光燈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必須更換。已知某校使用的100只日光燈在必須換掉前的使用天數如下,試估計這種日光燈的平均使用壽命和標準差。

五、課堂練習:

(1)課本第68頁練習第1、2、3、4題 ;

22 2方差與標準差導學案

教學目標 1 了解方差的定義和計算公式。2.會用方差計算公式來比較兩組資料的波動大小。教學重點 掌握方差求法,教學難點 理解方差公式,應用方差對資料波動情況的比較 判斷。教學過程 一 情景創設 桌球的標準直徑為40mm,質檢部門從a b兩廠生產的桌球中各抽取了10只,對這些桌球的直徑了進行檢測。結果...

2 3 1方差與標準差

解 甲品種的樣本平均數為10,樣本方差為 9.8 10 2 9.9 10 2 10.1 10 2 10 10 2 10.2 10 2 5 0.02.乙品種的樣本平均數也為10,樣本方差為 9.4 10 2 10.3 10 2 10.8 10 2 9.7 10 2 9.8 10 2 5 0.24 因為...

方差標準差

方差 variance 編輯 什麼是方差 方差和標準差是測度資料變異程度的最重要 最常用的指標。方差是各個資料與其算術平均數的離差平方和的平均數,通常以 2表示。方差的計量單位和量綱不便於從經濟意義上進行解釋,所以實際統計工作中多用方差的算術平方根 標準差來測度統計資料的差異程度。標準差又稱均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