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中學班主任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2023-02-01 02:54:02 字數 1103 閱讀 8960

作者:韋深明

**:《中學教學參考·文綜版》2023年第05期進入初中以後,各門學科都對學生的觀察力提出了要求,而學生也能逐漸依據教學和實踐的要求,較長時間地、集中地、全面地、深刻地感知事物,他們的思維已經由以具體的形象思維為主發展為以抽象的邏輯思維為主,並且由「經驗型」轉向「理論型」,表現在思維的組織性、敏捷性、靈活性、深刻性和批判性的發展上。學生們的情感豐富、高亢而熱烈,他們富有朝氣,容易動感情,也容易被激怒,情感的體驗比小學生豐富深刻得多。

他們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和幻想,具有活潑愉快的心境。隨著身體的發育、神經系統的完善,自我調節和控制能力逐步提高,隨著年齡的增長、年級的公升高,學生能夠有目的地、自覺地做出意志決定和努力,在果斷性上也有了顯著的發展,但行動有時顯得有點輕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視野的開闊及受教育層次的提高,中學生不再像小學時那樣遵從老師和父母的指示,天真地接受別人的評價。

他們開始意識到,以往自己的許多觀念並不是自己的,而是從老師那裡得來的。於是,他們開始對人生觀、世界觀進行思考,探索真正的自我,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但這只是人生觀、世界觀形成的初級階段,要達到成熟,則有待日後生活道路上的進一步認知。

由於思維能力的發展,中學生具備了較豐富的道德知識,掌握了部分道德標準,能夠客觀地、全面地對自身和他人的道德行為進行判斷和評價。中學階段是品德形成、發展、成熟的重要時期,在這個階段,由於學生生理迅速成熟與性心理相對幼稚的矛盾,自我意識迅速增長與社會成熟相對遲緩的矛盾,情感激盪要求釋放與表現出來。因此,在成長過程中,他們也會有較多的困擾,作為班主任要更多地關注學生的心理變化,幫助其走向成熟。

班主任接觸學生機會多,對學生了解較全面、深入,能及時察覺學生的心理變化,容易發現學生的不良心理傾向,能根據本班的整體情況、突出問題及學生特點開展班級心理健康教育活動。例如,初中新生剛入學時,多數學生對新的學習生活環境不適應,特別是偏遠山區小學來的,對周圍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有的學生過分緊張,出現浮躁情緒;有的學生過高估計周圍同學的實力,產生過大的學習壓力;有的農村留守學生明白父母外出打工的原因是為了家庭、為了自己,他們最擔心自己成績不理想讓父母失望,「報答父母」成為他們學習的強大動力和最大壓力,有時使學生感到很焦慮,陷入迷茫和恐懼之中。這時班主任應該根據掌握的學生心理動態,有針對性地進行學習方法、學習態度、自我認識和心理調整的教育,及時幫助學生盡快、順利地適應新的學習,使其早日進入良好狀態。

班主任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和社會競爭的日趨激烈,學生在生活 學習 自我發展和人際交往等方面面臨著多種多樣的心理壓力和困惑。班主任必須認識到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並採用積極的手段和方法,加強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關鍵詞 班主任 學生 心理健康教育 一 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 班主任對學生開展...

關注農村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 彭青趙恆春 江西教育 綜合版 2008年第04期 一 導語 近幾年,由於學習負擔的加重,公升學壓力的增加,以及家庭等因素的影響,許多中學生的心理壓力越來越大,有的甚至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心理問題,而許多學校和家長並未對此引起足夠的重視,這種情況在農村中學尤其普遍。本次調查就是針對這一現象而進行的,...

班主任對高三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班主任不但是班級管理者,更是進行德育教育的實施者,班級德育工作是否有成效,搞的是否紮實,直接關係到學生的前途和命運,對學生一生的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奠基作用。德育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應放在首位,下面我就結合我班的德育教育,尤其在心理健康方面談談高三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及教育對策。關鍵詞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