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反思

2023-02-01 02:51:03 字數 964 閱讀 8651

作者:馮雨婷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36期

摘要:在對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收入和經濟增長關係研究中發現,中國的農村居民純收入增長率與經濟增長率之間沒有關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率和經濟增長率之間有因果關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率長期以來一直高於農村居民純收入增長率。自2023年以來農村居民純收入增長率穩步提高,與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率之間的相對差距逐漸縮小。

因此,雖然中國**在增加農村居民收入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績,協調城鄉收入差距,協調農村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之間的關係仍然是巨集觀調控的重要內容。

關鍵詞:經濟增長;農村居民純收入;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

中圖分類號:f1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1)36-0001-02

經濟增長是經濟學界乙個永恆的話題,它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長遠目標,它是管理當局巨集觀決策的指示儀,中國經濟雖然快速發展,然而卻也矛盾重重,如何啟動消費就是乙個大難題。消費是人類通過消費品滿足自身慾望的一種經濟行為。具體說來,消費包括消費者的消費需求產生的原因、消費者滿足自己的消費需求的方式、影響消費者選擇的有關因素。

從根本上消費是由收入決定,因此,經濟增長和消費的關係問題就轉化為經濟增長和收入的關係問題。

一、經濟增長與城市、農村居民收入狀況

1.收入與經濟增長關係。庇古和羅蘋遜等人就強調公平分配對國民收入增長的主導作用;以西斯蒙第、凱思斯、庫茲涅茨為代表的經濟學家,則強調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主導作用。

這兩種觀點是相通的,因為消費是由收入決定的,收入問題歸根結底是乙個分配問題。

消費啟動不僅在理論上是經濟啟動的主導模式,也是當前中國**的政策選擇。消費啟動需要一定的條件,即收入增長同經濟增長大體一致。杜鵬(2004)對收入作為消費啟動條件進行分析,他認為,收入是消費的直接**;消費性需求是經濟執行的原始推動力;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條件下帶來的消費啟動不會導致經濟的大幅波動,不會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收入增長率、經濟增長率和投資增長率之間的協調統一,能促使經濟的平穩增長,避免大起大落。

當前中國經濟增長與改革選擇

作者 遲福林 決策與資訊 2008年第12期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 資源環境的約束 經濟全球化紅利的縮減,保持持續穩定的經濟增長給新階段的改革開放提出了重大而迫切的課題。當前,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切實保持經濟穩定 金融穩定和資本市場穩定,從而走出一條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新路子,是方方面面對新階段改革發...

中國經濟的增長與廣告的增長有著怎樣的跨時代距離

當我們對中國經濟增長與中國廣告產業增長作進一步具體考量時,我們還發現乙個顯著事實 1985 1993年,是改革開放30年中國經濟增長的兩個高峰點,年增長率分別高達25.01 13.40 5 而1985年與1993年,也恰好是中國廣告產業30年發展的兩個增長高峰點,年增長率分別為65.75 97.57...

中國制度對經濟增長的影響

1120121965 周佳琪 摘要 1978年以來進行的改革開放意味著中國經濟就此進入了乙個體制轉型時期。這一制度變遷帶來了顯著的經濟增長。市場化的制度變遷如何影響中國的經濟增長,如何繼續通過體制改革來推動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較快發展也是繼續研究的問題。關於制度對於經濟增長的作用機制,研究表明,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