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中國經濟增長與改革選擇

2023-02-02 02:09:02 字數 537 閱讀 4129

作者:遲福林

**:《決策與資訊》2023年第12期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資源環境的約束、經濟全球化紅利的縮減,保持持續穩定的經濟增長給新階段的改革開放提出了重大而迫切的課題。當前,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切實保持經濟穩定、金融穩定和資本市場穩定,從而走出一條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新路子,是方方面面對新階段改革發展的共同期盼。

一、擴大內需成為新階段改革發展的現實壓力和重大任務

進入改革開放深入發展的歷史新階段,內需不足、特別是國內消費需求不足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的突出矛盾。多年來,出口和投資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以2023年的經濟增長為例,出口、投資的貢獻率合計高達60.

3%,國內消費的貢獻率僅為39.7%。隨著全球經濟的減速,出口導向的路子很難走下去;隨著高成本時代的來臨,靠壓低資源要素**、實現低成本投資擴張的路子也難以為繼。

在這個特定背景下,擴大內需、確保經濟增長成為新階段改革發展政策的首要選擇。

問題在於,我國在亞洲金融危機中就提出擴大內需,為什麼10年來並未有多大突破。我的看法是,這些年相關方面的改革滯後是主要原因。例如:

中國經濟增長「橫盤」加快改革是硬道理

作者 中國經貿聚焦 2013年第06期 中國4月工業 投資和消費資料基本符合預期,但整體仍不樂觀。經濟 橫盤 反映出增長動力的薄弱,雖然二季度經濟可能略優於一季度,但料將延續弱復甦狀態。鑑於財政和貨幣政策對經濟的支撐事實上一直處於偏寬鬆局面,因此業內人士預期,在房地產和通脹預期等種種因素制約下,政策...

通貨膨脹與當前中國經濟

作者 謝思迪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學術版 2008年第11期 摘要 2007年上半年,中國深 滬 一路上公升,人民幣公升值的壓力加大,國內物價不斷 中國經濟正面臨一場嚴峻的考驗,要麼抑制經濟過熱,穩健發展中國經濟,要麼讓經濟繼續攀公升,讓泡沫做大。關鍵詞 通貨膨脹 is lm 失業 1 物價 因素及...

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反思

作者 馮雨婷 經濟研究導刊 2011年第36期 摘要 在對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收入和經濟增長關係研究中發現,中國的農村居民純收入增長率與經濟增長率之間沒有關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率和經濟增長率之間有因果關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率長期以來一直高於農村居民純收入增長率。自2001年以來農村居民純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