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與中國推進中國經濟前瞻研究

2023-02-09 11:33:02 字數 876 閱讀 6291

作者:**:《財經界》2023年第10期

2023年9月5日,北京:世界銀行行長羅伯特.b.

佐利克表示,中國與世界銀行在合作研究上取得重大進展,研究報告的主題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當今充滿挑戰性的全球經濟形勢下,如何走上可持續增長之路。

佐利克出席了週末在北京召開的、高層****與外請專家參加的研討會,他在講話中表示,大家一致同意,中國必須在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實現經濟轉型、改善環境、縮小差距,提公升人民生活質量。

佐利克說:「在當前經濟增長放緩和信心減弱的經濟氣候下,中國調整增長方式的問題顯得更加重要。不過,在過去30年裡,中國已一再證明自己能夠在為人民帶來繁榮方面取得顯著進展,進而促進地區和全球增長。

中國的增長潛力仍然是巨大的。我們相信世界銀行可以協助中國實現智慧型增長和可持續增長,避免落入所謂『中等收入陷阱』。」

擬於今年晚些時候發布的研究報告由中國財政部、***發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銀行共同撰寫。報告尋求協助中國明確在2023年之前所面臨的諸多挑戰與政策抉擇,跨越所謂「中等收入陷阱」——即許多國家都經歷過的進步速度放慢的乙個經濟發展階段。

佐利克補充說:「中國的『十二五』規劃指出了前進之路上需要『做什麼』,而這個報告試圖幫助說明的是『怎樣做』。遵循中國領導人***的開放戰略的傳統,報告將**中國可以採取哪些實際步驟從過度依賴出口導向型增長模式轉向更多依靠內需和投資。

」報告研究的課題包括中國怎樣才能完成向市場經濟的轉軌;怎樣促進開放式創新;怎樣為公民提供均等的機會和社會保障;怎樣加強財政體制;怎樣成為國際體系中的負責任的利益攸關者。研究報告預計於2023年年底之前完成,研究成果屆時將廣泛發布。

在北京期間,佐利克拜會了中國國家副主席***、***副總理***、***副總理***,討論了全球經濟形勢及其對政策制定者的挑戰、氣候變化、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與知識共享等問題。

中國經濟改革與制度創新

窗體頂端 滿分 100.0分得分 77.5分 一 判斷 每題10.0分 得分 20.0 1.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 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正確 2.文化產業應盡量市場化,增加國際競爭力。錯誤正確答案 b 3.2011年,中國的城鎮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正確 4.十七大報告...

通貨膨脹與當前中國經濟

作者 謝思迪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學術版 2008年第11期 摘要 2007年上半年,中國深 滬 一路上公升,人民幣公升值的壓力加大,國內物價不斷 中國經濟正面臨一場嚴峻的考驗,要麼抑制經濟過熱,穩健發展中國經濟,要麼讓經濟繼續攀公升,讓泡沫做大。關鍵詞 通貨膨脹 is lm 失業 1 物價 因素及...

當前中國經濟增長與改革選擇

作者 遲福林 決策與資訊 2008年第12期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 資源環境的約束 經濟全球化紅利的縮減,保持持續穩定的經濟增長給新階段的改革開放提出了重大而迫切的課題。當前,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切實保持經濟穩定 金融穩定和資本市場穩定,從而走出一條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新路子,是方方面面對新階段改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