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經濟的基本結構與特點 整理張貼

2022-11-02 03:06:04 字數 1971 閱讀 5884

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經濟的基本結構與特點(核心知識點、張貼)

【總體概要】:本專題主要從古代農業、手工業、商業,以及古代中國的經濟政策四個方面介紹古代中國經濟。在初中已經介紹了一些基本史實,我們需要把握下列重點:

一是中國古代農耕技術的發展、土地制度的演變和小農經濟的地位;二是中國古代冶金、製瓷、絲織業的發展概況和技術成果;三是中國古代歷朝商業發展的表現和特點;四是中國古代明清時期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和緩慢發展的原因及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地位。

(第一課)發達的古代農業:

1、【從刀耕火種到鐵犁牛耕的農業耕作方式的變革】

(1)原始農業:刀耕火種(火耕)

(2)商周農業:耒耜的出現,進入了「耜耕」或「石器鋤耕」階段。 出現少量青銅農具。

(3)春秋戰國時期:小件鐵農具問世。牛耕是我國農用動力上的一次革命。

漢朝以後,鐵犁牛耕逐步成為中國傳統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

2、【我國古代農業經濟的特點】:

(1)小農經濟的特點:以家庭為單位(一家一戶);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男耕女織;產主要是為滿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小農經濟精耕細作,是中國封建社會農業生產的基本模式。

(2)中國封建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的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

(3)自然經濟的牢固存在,導致中國封建社會發展緩慢和長期延續,也是實行重農抑商、海禁與閉關鎖國政策的經濟根源,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

3、【小農經濟發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 【有利因素】: ①鐵犁牛耕的普及,生產技術的提高,促進了小農經濟的發展。 ②小農經濟之下,農民不同程度地擁有一定數量的生產資料,擁有一定的生產自主權,能支配一部分勞動產品,具有生產積極性。

③小農經濟規模小,促使農民努力提高耕作技術,盡可能地提高單位面積產量,促進精耕細作的農業的發展。 ④封建**為保證財源,明智的統治者大都採取重農政策。

【不利因素】: ①規模小、生產條件簡陋,抗天災人禍能力低。 ②農業始終維持著簡單再生產,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頑固(分散性、封閉性、落後性、保守性)。

③封建**統治的腐朽與多重盤剝(脆弱性)。 在整個中國古代社會,自然經濟始終在中國封建經濟中佔主導地位。自然經濟的牢固存在,是中國封建社會發展緩慢和長期延續的重要原因。

4、評價:(1)積極性:①小農經濟調動了農民生產的積極性,是推動精耕細作技術發展的的主要動力; ②小農經濟是封建王朝財政收入的主要**,關係到封建經濟的繁榮和封建政權的安危;

(2)侷限性: ①自然經濟始終在中國封建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自然經濟的牢固存在,是中國封建社會發展緩慢和長期延續的重要原因。 ②農民承受沉重的封建剝削,最終階級矛盾尖銳,導致農民起義爆發。

(第二課)古代手工業的進步

●了解古代中國在冶金術、制瓷業、絲織業等手工業部門取得的主要成就

(第三課)古代商業的發展   1、了解「市」的形成和發展 2、知道主要的商業城市和著名的商幫:

(第四課)古代的經濟政策  ●了解「重農抑商」和「海禁」政策的基本含義極其影響

(1)中國封建社會的基本經濟政策:「重農抑商」政策

首倡「重農抑商」政策的是:戰國時期秦國商鞅變法。

「重農抑商」得以長久實行的根本原因:適應了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的需要。

目的:維護自然經濟,確保賦役徵派和地租徵收,維護政治穩定,鞏固封建統治。

積極作用:保護了農業生產和小農經濟,促進農業經濟發展;封建社會初期鞏固新興地主政權。

明清重農抑商的表現:農本商末的思想,專賣制度,關卡重稅,歧視商人,龐大的官營手工業。

消極後果:強化自然經濟,阻礙工商業發展,阻礙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

(2)明代「海禁」是防倭寇之患,但並未禁止官方對外**;清代是因為對付東南沿海人民的抗清鬥爭。兩者都是為維護封建統治秩序。

(3)清代一直實行的「閉關鎖國」的含義:嚴格限制對外交往。

清代只開一處對外通商是在:廣州(由廣州十三行統一經營管理對外**)

閉關鎖國的後果:妨礙海外市場的開拓,抑制資本的原始積累,阻礙資本主義萌芽的滋長;使中國與世隔絕,沒能及時學習西方先進的科學知識和生產技術以發展生產力,使中國逐漸落後於世界潮流。

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

第1講商周時期的政治制度及秦朝 集權制度 複習目標 1.理解夏 商 周政治制度的特點,宗法制與分封制的關係及其實質和作用 思考家族統治在當時的歷史必然性。2.理解秦始皇建立君主 的 集權的歷史必然性 理解郡縣制與維護國家統一的關係,集權 君主 和大一統三者之間的歷史聯絡。複習重難點 重點 分封制 宗...

人教版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

c 加強君主 的需要d 宰相之職可以由六部替代 中國古代地方官制的演變體現了 集權的不斷加強。請回答9 12題。9 2004 湖南 16 廢除分封制 建立郡縣制以後,秦朝 a 郡縣長官直接由皇帝任免b 貴族不得擔任地方行政長官 c 貴族勢力在地方上絕跡d 縣以下不設立基層組織 10 2004 湖南 ...

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 學案

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 高三歷史 07年7月28日 課標要求 1 了解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基本內容,認識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2 知道 始皇帝 的來歷和郡縣制建立的史實,了解中國古代 集權制度的形成及其影響。3 列舉從漢到元政治制度演變的史實,說明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4 了解明朝內閣,清朝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