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世界經濟增長與中國的驅動力

2023-01-08 16:48:05 字數 890 閱讀 4653

作者:程欣然

**:《人民論壇》2023年第33期

【摘要】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日漸重要。未來中國要想加快發展,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一是成為進口強國,二是成為全球最大的投資者。

中國可以提高進口總額,同時,通過加大投資力度為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支援,並且使所有國家都能夠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

【關鍵詞】貢獻進口強國最大投資者

根據世界銀行在2023年發布的資料,在1985~2023年間,中國進出口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13%。我國持續穩定提高的貢獻率得益於,改革開放以來年均接近10%的gdp增長速度。我國經濟的增長得益於以出口為主的**政策和實踐經驗,這是開放經濟和經濟增長最有力的支撐。

但近年來,我國主要出口市場的需求增速減緩甚至萎縮,從而導致中國經濟面臨巨大困難。

與中國遇到同樣問題的還有世界其他幾大經濟體。美國國會在2023年元旦通過法案,對富人增稅並減少**支出,但由此引發的財政懸崖必定會影響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信心,進而影響對美國經濟回暖的預期;日本的國內債務危機在2023年衝破了歷史記錄,同時,日本國內不穩定的經濟狀況存在引發金融危機的危險;在飽受經濟危機折磨的歐盟內部,希臘、西班牙和義大利處於國家破產的邊緣,而德國必須承擔拯救歐元區和歐盟盟友的重大責任,不能全力以赴發展自己的經濟。總之,在過去的幾年中,幾乎所有的市場都呈現經濟下行的趨勢,至今也沒有全面復甦的跡象。

目前,全球經濟迫切需要乙個強力引擎,刺激全球生產和消費,以促進金融危機和債務危機後的經濟復甦,保證持續穩定的全球經濟增長。

中國有能力成為經濟增長的引擎

根據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劉易斯定義,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是國際**,這個引擎主要由發達經濟體的工業增長提供動力,但如果發達國家增長速度減緩,替代的是發展中國家的增長。作為發展中的大國,中國應積極參與國際**活動促進全球經濟增長。

試論中國在世界經濟增長中的作用

作者 肖毅 現代經濟資訊 2017年第13期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長期保持著穩定 快速的發展勢頭,這正良好的發展勢頭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高度關注,使得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不斷加快的背景下,我國日益活躍在世界經濟的舞台上,在發展對外 和經濟技術交流方面有著巨大的...

當前中國經濟增長與改革選擇

作者 遲福林 決策與資訊 2008年第12期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 資源環境的約束 經濟全球化紅利的縮減,保持持續穩定的經濟增長給新階段的改革開放提出了重大而迫切的課題。當前,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切實保持經濟穩定 金融穩定和資本市場穩定,從而走出一條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新路子,是方方面面對新階段改革發...

揚州事業單位面試培訓課程 中國與世界經濟互動增強

改革開放和深入參與全球化,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年均9.8 的經濟增長形成了符合中國國情的經濟模式,也使中國在全球的角色與地位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儘管當前中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與挑戰,但中國依舊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引擎之一。中國對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的拉動作用越來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