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2023-01-08 16:51:02 字數 4142 閱讀 5341

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進度表

三年級上冊三維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會筆算三位數的加、減法,會進行相應的估算和驗算。

2、會口算一位數乘整

十、整百數;會筆算一位數乘

二、三位數,並會進行估算;

3、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分母小於10),會讀、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會計算簡單的同分母分數的加減法。

4、初步認識四邊形,掌握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會畫長方形、正方形;知道周長的含義,會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能估計一些物體的長度,並會進行測量。

5、認識長度單位千公尺,初步建立1千公尺的長度觀念,知道1千公尺=1000公尺;認識質量單位噸,初步建立1噸的質量觀念,知道1噸=1000千克;認識時間單位秒,初步建立分、秒的時間觀念,知道1分=60秒,會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

6、能找出事物的集合,形成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的意識和全面地思考問題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二)過程與方法:

1、重視教學情景的創設,關注學生的生活經驗,提供豐富的感性材料,加強學生的操作活動,結合生活實際幫助學生建立有關的數學概念。

2、結合課題,在課堂交流和培養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方面做些調查、分析,設計一

些探索性操作活動,培養實踐能力、動手能力和創新精神。注意將數學的課堂教學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緊密結合,創設生活化課堂情境,將教學內容中的數學問題生活化。

3、注意課堂教學的開放性,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

(三)情感態度價值觀:

1、嚴格抓好學生的課堂學習習慣。

2、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3、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各單元教學計畫

第一單元時、分、秒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使學生認識時間單位時、分、秒,知道1分=60秒,會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

能力目標:借助活動讓學生體驗一段時間,建立正確的時間觀念。會用時間單位進行簡單的計算。注意讓學生收集有關時間的資訊,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情感目標:初步建立時、分、秒的時間觀念,養成遵守和愛惜時間的意識和習慣。

【單元教學重點】:對時間單位「秒」的認識,建立秒的時間觀念。

【單元教學難點】:會用時間單位進行計算。

【單元課時安排】:3課時

第二單元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一)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使學生會計算兩(三)位數加、減兩(三)位數。

能力目標:1、使學生能夠結合具體情境進行估算,進一步領會加、減法估算的基本方法,增強估算意識。2、使學生理解驗算的意義,會對加法和減法進行驗算,初步養成檢驗和驗算的習慣。

情感體驗:加強學生的估算意識,體會估算在實際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使學生經歷與他人交流各自演算法的過程,學會與人合作學習。

【單元教學重點】:理解算理、掌握計算方法。

【單元教學難點】:進製加法;退位減法

【單元課時安排】: 6課時

第三單元測量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使學生經歷實際測量的過程,認識長度單位公釐、分公尺和千公尺,建立1公釐、1分公尺和1千公尺的長度觀念。認識質量單位噸,建立1噸的質量觀念;使學生知道常用的長度單位間、質量單位間的關係,會進行簡單的單位換算,會恰當地選擇單位。

能力目標:使學生能估計一些物體的長度和質量,會選擇不同的方式進行測量。使學生經歷測量的過程,發展測量技能,培養估測意識和能力。

情感目標:在操作中,增強學生合作交流的意識,提高操作技能,發展實踐能力。

【單元教學重點】:

1、認識長度單位公釐、分公尺,建立1公釐、1分公尺的長度概念,會用公釐、分公尺測量物體長度。

2、建立1千公尺的表象。

3、認識質量單位噸,建立1噸的表象。

【單元教學難點】:

1、培養學生估測方法,選用合適的單位測量物體長度。

2、千公尺與公尺的單位換算。

3、學會估計生活中物體的質量。

【單元課時安排】:6課時

第四單元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二)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使學生會計算三位數加、減三位數。

能力目標:1、使學生能夠結合具體情境進行估算,進一步領會加、減法估算的基本方法,增強估算意識。2、使學生理解驗算的意義,會對加法和減法進行驗算,初步養成檢驗和驗算的習慣。

情感體驗:加強學生的估算意識,體會估算在實際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使學生經歷與他人交流各自演算法的過程,學會與人合作學習。

【單元教學重點】:理解算理、掌握計算方法。

【單元教學難點】:連續進製加法,連續退位減法

【單元課時安排】: 11課時

第五單元倍的認識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1.經歷「倍」的概念的初步形成過程,體驗「乙個數的幾倍」的含義。

2.在充分感知的基礎上建立「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計算思路。

能力目標:培養學生操作、觀察、推理能力。

情感目標:培養學生善於動腦的良好學習習慣和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單元教學重點】:經歷「倍」的概念初步形成過程,建立「倍」的概念。

【單元教學難點】:教學難點:建立「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計算思路。

【單元課時安排】:2課時

第六單元多位數乘一位數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使學生能夠比較熟練地口算整

十、整百數乘一位數,兩位數乘一位數。

能力目標:1、使學生經歷多位數乘一位數的計算過程,學會多位數乘一位數的計算方法。2.使學生能夠結合具體情境進行乘法估算,並說明估算的思路。

情感目標:使學生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單元教學重點】:使學生掌握多位數乘一位數的計算方法。

【單元教學難點】:理解算理,準確計算並提高計算速度。

【單元課時安排】: 13課時

第七單元四邊形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1.使學生認識四邊形的特徵,進一步掌握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初步認識平行四邊形。會在方格紙上畫長方形、正方形。

2.使學生知道周長的含義,探索並掌握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公式。會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等圖形的周長。

能力目標:使學生能估計一些物體的長度,並進行測量。

情感目標:通過活動使學生逐步形成空間觀念和估算意識,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

【單元教學重點】:認識四邊形的特徵,會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

【單元教學難點】:通過對長度和周長的估計,培養學生的長度觀念。

【單元課時安排】:6課時

第八單元分數的初步認識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1.使學生初步認識幾分之一和幾分之幾。會讀、寫簡單的分數。知道分數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2.會計算簡單的同分母分數的加、減法。

能力目標:設計實際操作活動,在活動中直觀認識分數。使學生在積累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礎上,逐漸形成分數的正確表象。使學生學會解決簡單的有關分數加減法的實際問題,培養解決問題的意識。

情感目標: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單元教學重點】:會讀寫簡單的分數,會比較分數的大小,會分數的簡單應用。

【單元教學難點】:理解分數的具體含義。

【單元課時安排】:8課時

第九單元數學廣角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使學生借助直觀圖,利用集合的思想方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能力目標:培養學生善於觀察、善於思考的良好習慣。

情感目標:使學生在數學活動中養成與人合作的良好習慣,並初步學會表達解決問題的大致過程和結果;培養學生有序地、全面地思考問題的意識和習慣。

【單元教學重點】:利用集合的思想方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單元教學難點】:使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體會集合的思想。

【單元課時安排】:1課時

第十單元總複習

【單元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通過系統的複習,使學生形成知識網路。

情感目標: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能力目標:1、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2、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單元教學重點】: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及計算的準確率和速度。

【單元教學難點】: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單元課時安排】:4課時

第( 一 )單元

第( 一 )單元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進度表 三年級上冊三維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會筆算三位數的加 減法,會進行相應的估算和驗算。2 會口算一位數乘整 十 整百數 會筆算一位數乘 二 三位數,並會進行估算 3 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 分母小於10 會讀 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會計算簡單的同分...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 時間的計算 教學案例 竇如星 竇莊子聯校 教材分析 時間的計算 是小學數學第五冊時.分.秒的基礎上教學的。時間單位是較為抽象的計量單位。學生在一年級就認識了時針.分針。並會讀.寫幾時幾分。知道1時 60分。但時間單位之間的進率比較複雜.時間又時時伴隨著人們的生活。因此,教材從教...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估算

第4課時 估算 教學目標 1 體會估算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增強估算的意識及能力,並能結合具體情境進行估算。2 在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進一步體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3 培養學生的學習主動性以及合作 交往的意識,產生對數學的積極情感,初步形成獨立思考的習慣。教學重點 掌握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