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期末複習

2022-03-02 17:16:50 字數 6040 閱讀 8092

空間與圖形(《四邊形》)

一、複習要點

1、初步認識平行四邊形,掌握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會在方格紙上畫長方形、正方形和平行四邊形。

2、知道周長的含義,會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

3、能估計一些物體的長度,並會進行測量。

二、複習方法及注意點

1、將教過的知識做一番綜合整理,系統歸類,縱橫溝通,找出知識的重點、難點和學生易混易錯之處做單元全面複習。把學過的知識系統化,使這些知識在學生頭腦中豎成串,橫成鏈,形成知識網路,使學生對數學基礎知識能夠準確熟練地掌握,並能靈活運用。

2、恰當把握教學要求,有針對性地進行複習。

(1)平行四邊形的學習,只要求學生能夠從具體的實物或圖形中識別出哪個是平行四邊形,對它的一些特點有個初步認識即可。如教材通過書第37頁圖,讓學生感悟平行四邊形的特徵。通過書第38頁在釘子板上圍平行四邊形,在方格紙上畫平行四邊形,來認識平行四邊形。

(2)本冊教材對四邊形、平行四邊形、周長等都沒有下嚴格意義上的定義,如周長,只要學生能結合具體的物體或圖形說明周長的含義就行。對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書第42頁),教材沒有概括相應的計算公式(長+寬)×2和邊長×4,目的是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對計算的方法有乙個獨立的思考,不斷感悟和比較的過程,避免死套公式的現象。

三、典型錯題

1、畫平行四邊形容易出錯。

教學建議:(1)明確平行四邊形的特徵。(對邊相等、對角相等)

(2)畫平行四邊形的方法。(一般先出相鄰的兩條邊,在

分別畫出它們的對邊。)

2、求組合圖形的周長容易出錯。

典型錯例:用兩個邊長是1厘公尺的正方形拼成乙個長方形,如圖:

它的周長是( 8 )厘公尺

教學建議:(1)理解周長的含義。(封閉圖形一周的長度就是這個圖

形的周長。)

(2)進行對比性題組訓練,如:

有乙個長方形(如下圖),長是6,寬是3。

①先描出這個長方形的周長,再算一算它的周長是多少?

②把這個長方形剪成2個相同的正方形,每個正方形的周長是多少?

這兩個正方形周長之和等於原來長方形的周長嗎?為什麼?

通過動手操作,使學生進一步加深對周長的理解,知道求組合圖形的周長不是各個小圖形周長之和。

3、用籬笆圍乙個長6公尺,寬4公尺,一面靠牆的長方形菜園,要用籬笆多少公尺?

(6+4)×2=20(公尺)

答:要用籬笆20公尺

教學建議:同樣是要加強理解周長的含義。

長度單位、質量單位、時間單位(《測量》、《時、分、秒》)

一、複習要點

1、認識長度單位公釐、分公尺、千公尺;知道1公釐、1分公尺的實際長度;初步建立1千公尺的長度觀念;知道1千公尺=1000公尺;能比較準確地估計一些物體的長度。

2、知道相鄰的兩個長度單位間的進率,會進行簡單的單位換算。(難點)

3、認識質量單位噸,初步建立1噸的質量觀念,知道1噸=1000千克,會進行簡單的單位換算。(難點)

4、在測量物體長度和物體質量的過程中,會恰當地選用單位。

5、認識時間單位秒,初步建立分、秒的時間觀念,知道1分=60秒,會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

6、計算經過的時間(難點)。

二、複習方法及注意點

本節複習內容是對這一學期我們所學「量」的乙個總結,包括時間單位、長度單位和質量單位。這些概念建立比較難,除了教材中為我們提供的一些知識之外,我們教師還應該自主開發一些學生身邊的素材幫助學生理解所學知識。通過現實生活中的情景將實際感受與學生的想象力結合起來,加深對知識點的感知。

對於各個長度單位之間進率的記憶,我積極倡導他們用五指記憶法來牢記長度單位之間的進率。對於其他單位的進率記憶,我則採取找規律的方法來記憶。本節內容的複習可以先通過知識點羅列,再通過知識點的講解,最後把時間留給學生,讓學生在練習中鞏固和提高。

三、典型錯題

1、在實際生活中,學生接觸公釐、分公尺、千公尺、噸的機會少,長度單位和質量單位的空間觀念形成的程度不深。

典型錯例: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單位。

火車每小時行駛60( 公尺 )

小明的身高約是15( 公尺 )

橡皮擦的厚約是8 (厘公尺 )

一頭大象的重量約是5(千克 )

尺子的厚度約是2(厘公尺)

教學建議:(1)對較小的長度單位和質量單位,引導學生用自己身體

或某一具體實物形成這些長度單位和質量單位的表

象。這樣既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又可以把數學知識

的學習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如「用手臂表示1公尺大

約有多長」,「用手指表示1厘公尺有多長」,「你的體重

是多少千克」。

(2)對較大的長度單位「千公尺」和質量單位「噸」,可採

用小組合作測量的辦法,加深體驗「1千公尺有多遠」,

「多少個同學的體重合起來是1噸」。還可以讓學生

收集用「千公尺」、「噸」作單位的資料資訊。

(3)先估測,再實測。

(4)對比法,理解選擇哪個單位更合適。

(5)對教科書第6頁第5題型別的題目多練習,在測量

物體長度和質量單位的過程中,會恰當地選用單位。

2、對單位間的進率認識不深,容易混淆。

典型錯例:3分公尺=(300)厘公尺

60公釐=(6000)厘公尺

4500千克+500千克=5000噸(錯因分析:因為沒有認

真審題,所以沒有發現前後的單位不同,導致單位換算不

正確。)

教學建議:(1)建立清晰的長度單位和質量單位的表象。

(2)熟記長度單位和質量單位的進率。

1厘公尺=10公釐 1分公尺=10厘公尺

1公尺=10分公尺 1千公尺=1000公尺

1噸=1000千克 1千克=1000克

(3)辨析相鄰單位間和不相鄰單位間的進率。

如:公釐厘公尺分公尺公尺千公尺

10 10 10 1000

100五指記憶法

尾指――無名指――中指――食指――――大拇指

公釐厘公尺分公尺公尺千公尺

3、5分=50秒

(相鄰單位之間的進率是10的有很多,而時間單位時、分、秒,每相鄰兩個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60,即1分=60秒,所以5分就是5個60秒,是300秒。)

4、判斷:分針從乙個數字走到下乙個數字是1分(√)

(時針從乙個數字走到下乙個數字是1時;分針走一小格是1分,而從乙個數字走到下乙個數字是5小格,也就是5分鐘。)

5、計算經過時間容易出錯。

典型錯例:6:55~7:30,經過了( 1時25分 )。

教學建議:加強學生對經過時間的計算練習。(如教科書第63頁第4

題,64頁第5題)

分數的初步認識(《分數的初步認識》)

一、複習要點

1、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分母小於10),會讀、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

2、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

3、會計算簡單的同分母分數的加減法。

二、複習方法及注意點

在第七單元中,學生已經初步認識了分數:對幾分之

一、幾分之幾有了初步認識,會讀、會寫簡單的分數、知道分數各部分的名稱,能比較幾分之一及同分母分數的大小,並能計算簡單的同分母分數相加減,相信大部分學生學得較好。但畢竟是初次學習分數,可能會存在一些學生對分數的認識不清晰,對比較分數大小等知識點混淆等現象。所以,在複習時既要照顧這些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掌握稍欠的學生,又要考慮讓已經掌握較好的學生的發展,力求讓「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創設豐富的數學學習情境,幫助學生複習分數的有關知識。由學生熟悉的「平均分」入手,創設學生感興趣的情境,揭示用分數表示的乙個前提條件是「把乙個整體平均分成若干份」。加強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主動建構數學知識。

學生對數學知識的學習,不是被動接受,而是主動建構,而動手操作對學生的建構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讓學生充分的動手實踐的機會,讓學生在動手、動腦、動口的過程中,體會分數的含義。通過「塗一塗、畫一畫」的活動,進行同分母分數加減法學習……讓學生在活動中快樂學習的同時,也感受到學習的快樂。

三、典型錯題

1、把一根鐵絲分成三段,每段是這根鐵絲的1/4。

(分析:只有把乙個整體平均分成若干份,這樣的乙份或者幾份才能用分數表示。把一根鐵絲分成四段,沒有說是平均分,有可能分成長短不同的四份,所以不能用分數表示。

只有把一根鐵絲平均分成四段,每段才是這根鐵絲的1/4。)

2、因為5﹤6,所以3/5﹤3/6

(分析:乙個整體平均分成的份數越多,每份就越小。我們在比較分子相同的分數大小時,分母大的分數反而小,分母小的分數反而大,所以3/5﹥3/6。)

3、1/4 + 2/4 = 3/8

(分析:我們在計算同分母分數的加、減法時,分母不變,只需要把分子相加、減。1/4 + 2/4 = 3/8 ,把分母也相加了,這是錯誤,1/4 + 2/4應該等於3/4。)

4、一本童話書,小明看了2/5;一本故事書,小青也看了2/5,說明兩人看的頁數一樣多。

(分析:「一本童話書,小明看了2/5」,是把這本童話書的頁數看作乙個整體;「一本故事書,小青也看了2/5」 是把這本故事書的頁數看作乙個整體。因為不是同乙個整體,不能夠直接比較它們的大小。

如果童話書和故事書的頁數一樣多,兩人看的頁數就一樣多;如果童話書的頁數比故事書的頁數多,則小明看的頁數要多一些;如果童話書的頁數比故事書的頁數少,則小明看的頁數要少一些。)

各單元具體知識點如下:

《四邊形》

1、知識點:認識四邊形的特徵,掌握長方形、正方形的特徵

①能正確辨認四邊形。

②掌握長方形、正方形的特徵。

注:應注重引導學生在長、正方形的對比中找出圖形邊和角的特徵。

2、知識點:在方格紙上畫出長方形和正方形

能在方格紙上畫出長方形和正方形。

3、知識點:初步認識平行四邊形

①能正確辨認平行四邊形。

②能感悟到平行四邊形易變形的特性。

③能在方格紙上正確畫出平行四邊形。

注:學生尋找平行四邊形時,要注意與長方形、正方形的區別,逐步讓學生在對比中感悟平行四邊形的特徵。

4、知識點:周長的含義

結合具體情境理解周長的含義。

5、知識點:計算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長

①能正確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圖形的周長。

②能運用周長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6、知識點:長度和周長的估計

在估量物體長度的過程中,逐步建立空間觀念,養成估計的意識和習慣。

注:應注重引導學生說出估計相應長度的依據,逐步建立長度單位的表象。

《測量》

1、知識點:長度單位公釐、分公尺、千公尺及1公釐、1分公尺、1千公尺

①認識長度單位公釐、分公尺、千公尺,建立1公釐、1分公尺、1千公尺的長度觀念。

②根據具體情境選擇恰當的長度單位。

2、知識點:單位間的進率

①知道1厘公尺=10公釐,1分公尺=10厘公尺,1公尺=10分公尺,1千公尺(公里)=1000公尺。

②會進行簡單的單位換算。

3、知識點:估計、測量物體的長度

能估計一些物體的長度,會選擇不同的方式準確測量給定物體的長度。

4、知識點:質量單位噸及1噸

①認識質量單位「噸」,建立1噸的質量觀念。

②能根據具體情境選擇恰當的質量單位。

5、知識點:1噸=1000千克

知道1噸=1000千克,並會進行噸與千克的單位換算。

《時分秒》

1、知識點:秒的認識

①1分=60秒

②初步建立時、分、秒的時間觀念。

2、知識點:簡單的時間計算

①會進行時間單位之間的換算。

②計算簡單的經過時間(不超過60分鐘)。

注:聯絡學生生活實際,教學有關經過時間的計算,並感受時刻與經過時間的區別。

《分數的初步認識》

1、知識點:分數的意義

結合具體情境認識幾分之一和幾分之幾。

2、知識點:會讀、寫簡單的分數,分數各部分的名稱

課堂上可採用同伴互助、**車等形式引導學生正確讀準分數。

3、知識點:分數的大小比較

①借助示意圖比較簡單的分數的大小,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

②運用分數表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物,並在小組裡進行交流。

③課堂上引導學生根據情境寫出相應的分數,並讓學生選擇兩個或三個分數比較大小,此處可採用合作學習的方式,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4、知識點:簡單的同分母(分母小於10)分數的加、減法

5、知識點:用簡單的同分母分數的加、減法解決實際問題

可引導學生根據分數的認識與簡單的分數加減法,初步感知單位「1」,從而培養學生的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 時間的計算 教學案例 竇如星 竇莊子聯校 教材分析 時間的計算 是小學數學第五冊時.分.秒的基礎上教學的。時間單位是較為抽象的計量單位。學生在一年級就認識了時針.分針。並會讀.寫幾時幾分。知道1時 60分。但時間單位之間的進率比較複雜.時間又時時伴隨著人們的生活。因此,教材從教...

三年級數學上冊期末

2011 2012學年上學期三年級數學期末試卷 學校班級姓名座號成績 一 口算 6分 6 745 5200 800 24 6 8 33000 1500 760 6035 7 27 53240 1205000 500 3600 600 二 我會填 27分 1 3千公尺 公尺 6500千克 噸 千克 6...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期末試卷

辦事處小學三年級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 數學期末學業評估複習題 一 仔細想,認真填。1.1分20秒 秒200公釐 分公尺 700公尺 300公尺 千公尺 3000千克 噸 2.第一節課8 40開始上,一節課是40分鐘,請問 下課。3.最大的三位數是 最小的四位數是它們的差是 二 慎重選擇,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