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

2022-11-18 12:03:05 字數 3791 閱讀 9298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時間的計算》教學案例

竇如星—竇莊子聯校

【教材分析】

《時間的計算》是小學數學第五冊時.分.秒的基礎上教學的。

時間單位是較為抽象的計量單位。學生在一年級就認識了時針.分針。

並會讀.寫幾時幾分。知道1時=60分。

但時間單位之間的進率比較複雜.時間又時時伴隨著人們的生活。因此,教材從教學材料的選擇到呈現方式,都十分注意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

力求讓他們在實際情境中體會時.分.秒的實際意義。

掌握有關時間的知識,體現了演算法多樣化的思想。

教學重點是時間單位換算和經過時間的計算。教學難點是時間單位換算。教學關鍵是理解時間單位進率。

【我的思考】

學生已認識了時、分、秒之間的60進製關係,為本課學習例1打下良好的基礎。但因為學生以前學習的內容中大部分是十進位制,從來沒有接觸過60進製的互換,所以在單位互換及計算某一段經過的時間出錯較多,這就需要老師充分應用教材提供的多種方法,讓學生真正學會時間的計算。

教學目標

(1)使學生會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計算。

(2)進一步體會到數學與生活的緊密聯絡。

(3)教育學生要養成遵守和愛惜時間的意識和習慣

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使學生會進行一些有關時間的簡單計算。

難點:掌握時間計算的方法。

教具  1、課件乙隻,內有例1、例2教學時的有關內容。

2、每個學生準備乙個自製的針面。

教學過程

(一)激情誘學

1、呈現資訊。

工人文化館前面貼著這樣乙隻廣告

今晚電影:智力大世界

放影時間:晚上7:30-8:40

票價:35元

從這只廣告中,你能得到哪些資訊?你有什麼想法?能提出哪些問題?關於時間的應該是哪一條?放影的時間是多長?

2、引入新課

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時間的計算。

【設計意圖:興趣是需求的內驅力,只有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濃厚興趣,他們才會積極主動地去學習,課一開始就給學生引入一則學生富有興趣的廣告,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本節課的教學效率】

(二)順思導學

1、複習。

小朋友,時間單位的進率非常特殊,那麼你能說說三個時間單位的進率嗎?學生回答,教師總結板書:1小時=60分,1分=60秒。

2、教學例1。

小朋友,既然你已經明白三個時間單位的進率,那麼2時=( )分呢?你是怎樣想的,又是怎樣算的,先請你獨立算一算,再集體交流。

交流演算法:

(1)因為1時是60分,2時是60加60,等於120分。

(2)2時=60分+60分

(3)2個60是60×2=120(分)(如果有這樣的說法,教師要表揚)

3、試一試。(課件出示) 3時=( )分 2分=( )秒 4分=( )秒,

做完後交流算的過程。

4、教學例2。

(1)初步感知演算法。

用課件出示小明從家到學校的上學過程,然後用鐘面上時間說說這段時間的經過。

(2)教師在鐘面呼出:7:30~7:45兩個時刻。

(3)小組合作計算「7:30-7:45」的這段時間的長短。

(4)交流。

①因為這段時間都是7時多,只要45-30=15(分)

②因為7:30是時針過了7,分針多了6大格,7:45分時針也過了7,分針多了9大格,分針從6到9經過了3大格,分針走一大格就是5分,所以3個5相加就是15分,即:

5+5+5=15分。

③分針從6走到12剛好是一小時的一半,是30分,從6走到9又是30分的一半,所以是15分。

④可以是續數法:31、32……45是15分鐘。

5、得出求某一段經過時間的計算方法。

小朋友,要計算經過了某一段時間,你認為我們應該用一種什麼方法來計算呢?

(1)先讀出或寫出開始的時刻,再讀出(或寫出)結束的時刻,然後把結束時刻減去開始時刻,就是經過的時間。

(2)先看開始時間的分針、時針,結束時候的分針、時針看看走過了幾大格幾小格,然後根據1大格,1小格表示的時間,再算出這段經過的時間。

當然還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同學生們,你喜歡用哪一種呢

【設計意圖:根據教材的插圖,課件的放影,給學生充分的觀察材料,培養學生從所提供的資料中收集資訊的能力,同時對本節課的知識進行適當的拓展,在獲取資訊的同時,掌握求某段時間經過的計算方法】

(三)、應用促學

1、填一填:

1時=( )分 2分=( )秒 60秒=( )分

60分=( )時 75分=( )時( )分 180秒=( )分

2、從8時15分上課,到8時55分下課,上課的時間是( )分,你是怎樣計算的?

3、李叔叔去火車站乘火車,火車開車的時間是9:35,他路上要乘15分鐘的公交車,請你算一算,他最遲應該( )時( )從家出發?

4、書上「做一做」第二題。

(1)請看圖說一說,圖上寫了一件什麼事?

(2)請你算一算,她要等多少時間?

(3)你是怎麼算的?

【設計意圖:通過以上的練習,特別是第2題的練習,建立教學與生活的緊密聯絡,讓學生感知數學問題從生活中來的,反過來數學知識又為我們的生活服務】

四、梳理評學。

這節課我們學習了簡單的時間換算和簡單的時間經過的計算方法。希望同學們在生活中能夠和很好地珍惜時間,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時間。

【教學反思】

教材中安排了時分秒的認識及簡單的時間的計算,時分秒的認識倒還不難,對於時間的計算學生有一定的難度,為了讓學生容易接受,我在這節課上是這樣設計的:

我主要是用了教材上的例1和例2,在情境的設計上有所改動,匯入時問學生想不想幫小紅計算等商場開門時間,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複習鐘錶知識,同時引出1小時等於60分的進率關係,這是計算的基礎,多數學生都能正確計算。

教學例2時,讓學生體驗數學**於生活,感受到數學就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邊,這樣能激起學生對數學強烈的求知慾,所以我運用了談話:每天早晨你們幾時幾分出門來學校?到達學校時走了多長時間?

你知道到達學校的時間嗎?入手。使學生產生學習數學的內在需要,而且為學習數學提供了豐富的感性經驗,讓學生在生活中體驗數學,學習數學,應用數學。

從整堂課講,基本達到了教學目標,較好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節奏把握適當。

但教學完例2,是否應該進一步拓展,展開跨小時段的計算呢,考慮到習題中有個別這樣的題,我只是在課堂上稍加滲透,即學生從7:35離家8:05到校經過了多長時間,學生得出可先用60分減35分即得出可先算出8時以前的25分鐘,再得出8時後的5分鐘,最後把兩個部分加起來25+5等於30分鐘,那從學生的反映即掌握情況看,應該可以進一步層層深入,可水到渠成的將這個知識點學懂,即可繼續出題:

7:40到8:15呢,7:

40到8:20呢呢。但我還是按照原有的教學程式繼續教學,從而使一部分學生失去了乙個很好的提高的機會,所以我覺得,課堂上應該即時地根據學生的情況作出更有效的教學安排,當然,這需要在課堂對本節課有充分的預設,以及對學生知識基礎的了解。

練習部分設計時,我盡量地想做到習題與生活實際緊密聯絡,讓學生動手呼出下課的時間,雖然達到了一定的教學效果,但從具體情況看,學生的參與面還是不夠,也就是應該讓大部分的同學都有練習的機會,所以,練習的形式出可以更多樣,如出現一些開放題,即與3:10分相差40分鐘,會是什麼時刻呢?那學生即可往前算得2:

30分,也可往後算得3:50分,這樣,學生就可活學活用了,而且還可有效地訓思維,學會思考問題的方法。同時,還可進行一些小活動,如乙個同學說前乙個時刻,後乙個同學說出與前一同學時刻相隔20分的時刻,這樣,同學們就可能會有更高的參與積極性,在玩中學。

這節課的引入、新授至最後的練習與動腦筋我始終圍繞數學**於生活的原則,學生的課堂氣氛也比較活躍,只是最後的動腦筋沒有太多的時間所以討論的機會也相應少了一些。在以後的教學中還要注意即時抓學生在課堂上的精彩回答和思想上的閃光點,進一步拓展,或給於肯定和評價,會使課堂更具生命活力。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進度表 三年級上冊三維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會筆算三位數的加 減法,會進行相應的估算和驗算。2 會口算一位數乘整 十 整百數 會筆算一位數乘 二 三位數,並會進行估算 3 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 分母小於10 會讀 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會計算簡單的同分...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估算

第4課時 估算 教學目標 1 體會估算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增強估算的意識及能力,並能結合具體情境進行估算。2 在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進一步體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3 培養學生的學習主動性以及合作 交往的意識,產生對數學的積極情感,初步形成獨立思考的習慣。教學重點 掌握加...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進度表 三年級上冊三維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會筆算三位數的加 減法,會進行相應的估算和驗算。2 會口算一位數乘整 十 整百數 會筆算一位數乘 二 三位數,並會進行估算 3 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 分母小於10 會讀 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會計算簡單的同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