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估算

2022-11-25 12:39:03 字數 1608 閱讀 9203

第4課時:估算

教學目標:

1、體會估算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增強估算的意識及能力,並能結合具體情境進行估算。

2、在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進一步體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

3、培養學生的學習主動性以及合作、交往的意識,產生對數學的積極情感,初步形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教學重點:掌握加、減法估算的方法。

教學難點: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步驟:

一、新課匯入

1、填空。

(1)實驗小學今年有學生1021人,約是( )人。

(2)小明家到學生有492公尺,約是( )公尺。

(3)一台電視機售價是1095元,約是( )元。

(4)學校圖書館又買來新書702本,約是( )本。

小結:這種猜測大約數量的過程叫估計。

2、結合生活實際,了解估算。

(1)小紅想買一支5元的鋼筆,乙個4元的筆記本,你能快速說一說小紅大約要帶多少錢嗎?

(2)一盆花25朵,一盆花33朵,一共大約幾十朵花?(多**出示**)

總結:剛才的過程不僅估計了價錢和數量還進行了計算,就是一種估算。(板書:估算)

二、**新知

1、閱讀與理解。

提問:觀察教材第15頁**,題中的問題是什麼?解決這個需要利用哪些資訊?組織學生讀題,並思考。

(1)六個年級的學生共約多少人?

(2)怎麼才能使電影院裡坐得下六個年級的學生?

2、分析與解答。

師:怎麼解決六個年級的學生同時看巨幕電影坐得下的問題呢?

生:先求出六個年級的總數,然後將總人數與電影院的座位數進行比較,小於座位數時能坐得下。

師:六個年級的總人數是221+239,這是我們沒有學過的運算,它等於多少呢?

師明確要向知道總人數是否小於座位數,除了計算出221+239的準確值外,還可以進行估算,然後比較大小。

學生在小組內討論交流估算的方法,然後交流。

生1:221大於200,239也大於200,221+239一定大於400,但還是不確定是否大於441。

生2:這樣的估算差距有點的,可以把221看成220,239看成230,221大於220,239大於230,220+230=450,221+239一定大於450,450比441,坐不下。

師:同學們回答得很好,估算時,採取的策略不同,估算的結果也不同。這兩種方法都是估算,但是第二種方法更加合理,如果電影院的座位數時390個,那麼剛剛提到的估算哪個更好呢?

(學生1的方法)所以,我們在進行估算時,要多觀察,然後選擇合理的估算策略。

3、回顧與反思。

(1)說一說你是怎麼估算的,你的估算合理嗎?

(2)如果兩個旅行團分別有196名和226名團員,這兩個旅行團同時看巨幕電影坐得下嗎?

三、鞏固練習

1、完成「練習三」第6題。

先讓學生估算出寫在魚身上的得數,再填一填將魚分別寫在相應的框裡,然後在小組中交流。

2、完成「練習三」第8題。

要求學生觀察題目,弄清楚題目要求,再按要求進行估算,把結果寫在教材上,然後相互交流。、

3、完成「練習三」第13題。

根據條件想一想能夠提出哪些問題。

四、課堂小結:這節課你學習了哪些知識?你還有什麼疑問嗎?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 時間的計算 教學案例 竇如星 竇莊子聯校 教材分析 時間的計算 是小學數學第五冊時.分.秒的基礎上教學的。時間單位是較為抽象的計量單位。學生在一年級就認識了時針.分針。並會讀.寫幾時幾分。知道1時 60分。但時間單位之間的進率比較複雜.時間又時時伴隨著人們的生活。因此,教材從教...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進度表 三年級上冊三維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會筆算三位數的加 減法,會進行相應的估算和驗算。2 會口算一位數乘整 十 整百數 會筆算一位數乘 二 三位數,並會進行估算 3 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 分母小於10 會讀 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會計算簡單的同分...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進度表 三年級上冊三維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會筆算三位數的加 減法,會進行相應的估算和驗算。2 會口算一位數乘整 十 整百數 會筆算一位數乘 二 三位數,並會進行估算 3 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 分母小於10 會讀 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會計算簡單的同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