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人教版新課標小學三年級數學上冊教案及反思 全冊

2022-11-29 23:39:03 字數 5865 閱讀 3891

第一單元時分秒 (4節)

第一課時:秒的認識

教學內容: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五冊p59-61

教學目的:1、 借助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交流、合作,自主認識新的時間單位「秒」,知道1分=60秒。

2、 通過動手操作等豐富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一段時間,建立1秒及1分(60秒)的時間觀念。

3、 教育學生從小養成珍惜時間的良好習慣。

教學重點:借助豐富的活動,讓學生體驗一段時間,建立正確的時間觀念。

教具準備:多**課件、時鐘

學具準備:每人準備乙個時鐘、口算卡片等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新年聯歡晚會的片段)

師:新年的鐘聲將敲響,讓我們一起來倒計時。(課件出示鐘面,伴隨著「滴答」聲,讓學生共同進行倒計時)剛才,象我們進行倒計時這樣計量很短的時間,我們常用比分更小的單位——秒。

今天,我們就共同來認識這個新朋友。(板書)

二、新授

(一)認識鐘面上的秒

1、師:你知道怎樣計量用「秒」做單位的時間嗎?請仔細觀察你們所帶的鐘錶,看看有什麼發現。

2、學生自主探索,學生反饋:

① 時鐘有3根針,走得最快的那根是秒針。

② 秒針走1小格是1秒。走1大格就是5秒。

③ 如果是讀取電子錶上的時間時,讓學生可以利用以前學過的電子錶的讀取方法進一步類推。

3、體驗1秒鐘

① 師:1秒到底有多長呢?讓我們閉上眼睛,仔細聽一聽。鐘錶發出「滴答」一聲所經過的時間就是1秒。

② 學生跟著時鐘的「滴答聲」,做拍手練習,每一秒拍一下手,看看誰拍得最準。

③ 比一比,哪位學生不看時鐘,每秒數乙個數,看誰數得最準確。

④ 小結:剛才,我們聽到鐘聲「滴答」一聲就是一秒,我們拍一下手用1秒,數乙個數也是用1秒。1秒的時間確實很短,但是有些現代化的工具在這短短的1秒鐘裡卻可以做很多事情呢。

(舉幾個具有說服力的資料說明1秒鐘的價值)所以,我們可別小看了這短短的1秒鐘,它的作用可大了。我們要珍惜時間,不浪費每1分、每1秒。

4、 師:(邊撥秒針)秒針從數字12走到數字6,這表示經過幾秒?從數字6走到8,表示經過幾秒?請你輕輕告訴同桌的小朋友你是怎麼知道的。

5、 你還知道秒針從哪兒走到哪兒也是10秒?

(二)探索分與秒之間的關係

1、師:如果秒針從數字12起,走一圈,又回到數字12,這時經過多長時間,分針有沒有什麼變化。

2、讓學生小組合作,仔細觀察鐘面,自主探索。學生反饋。

小結:秒針走1圈,就是60秒,這時分針走1小格,也就是1分鐘,所以1分=60秒。

(三)練習:體驗1分鐘

1、讓學生看鐘錶,通過讀秒來體驗1分鐘的長短。

2、師:1分鐘能做什麼呢?讓學生分組畫畫、寫字、做口算、摸脈搏體驗1分鐘實際的長短。

3、讓學生舉例,說說1分鐘可以做什麼事。

(四)小結: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認識時間單位——秒)有了秒針,計時就更準確了,時針、分針、秒針在時間王國裡分工合作,準確地為人們報時。

三、鞏固練習

1、做練習十四:1補充:

①我們上一節課的時間是40( )。

②小明跑100公尺要用19( )。

2、跑步比賽:讓我們一起到緊張激烈的運動場上去看看。50公尺決賽剛結束,你能通過鐘錶的顯示,說出運動員的成績嗎?從這張成績表中,你能看出什麼?

3、活動:下課鈴聲響了,請大家安靜,迅速地將課桌上的學習用品整理到書包裡,看看需要多少時間。看誰整理得又快又好。

(學生整理,教師報時)相信大家今後每時每刻都能這樣珍惜分分秒秒,做時間的主人。

四、作業:收集有關時間的資訊。(如練習十四第3題)

教學反思:教學時我注重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利用種來讓學生認訓秒針,感覺1秒的時間,會看會估幾秒或幾十秒,提高學生感性認識,並通過觀察讓學生自主發掘1分=60秒這一概念,分散學習難點,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第二課時:時間的計算

教學內容:p62 例1、例2

教學目的:1、通過加深學生對時間單位的認識,發展學生的時間觀念。2、會進行一些簡單的時間計算。3、養成遵守和愛惜時間的意識和習慣。

教學重、難點: 時間單位的簡單轉換和求經過時間的方法。

教具準備:時鐘模型、投影儀、課件

教學過程:

一、猜謎遊戲引入:

1、 猜謎語:矮子走一步,高個走一圈。矮子走一圈,高個走半天。

2、 學生猜出謎底後,教師拿出乙個鐘面模型,提問:

複習:①鐘面指標 ②1時、1分、1秒 ③1時=60分 1分=60秒

3、 教師演示課件,呼出不同的時刻,讓學生讀出時間。

4、 引出課題:時間的計算

二、教學新課:

1、教學例1:2時=( )分

(1) 教師:1時等於……?(學生答)那2時呢?

(2) 學生合作、自主**。

(3) 反饋:a、 60+60=120分b、 2時就是2個60分,即60×2=120分

(4) 教師小結。

2、完成「做一做」中的題目1和補充題:3時=( )分 2分=( )秒

先獨立完成,再集體訂正,說一說得數是多少?是怎樣想出來的?

3、教學例2:

(1) 教師投影例2的情境圖,要求學生說圖意:小明7時30分離家,7時45分到校。

(2) 師:小明從家到學校用了多少時間呢?

(3) 學生討論回答,試著讓學生歸納出計算時間的各種方法:

a、 分針從6走到9。走了3大格,是15分鐘。

b、 45-30=15,是15分鐘。

4、小結(略)

5、請一至兩名學生說說自己從幾點出門到學校是幾點。全班計算

三、鞏固練習:

1、完成 「做一做」中的第2題,集體訂正時,指名到鐘錶上實際操作一下。

2、填空:(1)50分比1時少( )分,1時比45分多( )分。

(2)一節課是( )分,課間休息( )分,再加上( )分,就是1時。

3、競賽: 3時至3時45分,經過幾分?學生搶答,看誰搶答得快。

四、全課總結,回歸評價:現在是幾時幾分?我們剛才是從9時開始上課,從上課到現在經過了幾分?

一節課40分鐘很快就過去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就像金子那樣寶貴,我們要珍惜每一分時間,多學一點本領,長大更好地建設祖國。

教學反思:聯絡生活體驗、借助實物鐘來演示說明,計算經過時間與求開始、結束時間的方法,但學生脫離實物教具後思維分析上有所欠缺。

第三課時:時、分、秒的鞏固練習

教學內容:練習十四相關題目。

教學目的:1、 通過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素材,在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中充分體會時、分、秒的實際意義。

2、 通過練習,學生比較熟練地進行一些簡單的時間計算

教學重、難點:時間單位的簡單轉換和求經過時間的方法。

教學過程:

1.第2題,先讓學生獨立完成,再讓學生說一說每一題是怎麼比較的,允許學生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比較,只要說得有道理就行。

2.第3題,讀讀書上的三個例子,並要求學生收集類似的資訊。

3.第4、5題,學生計算經過的時間。如果部分學生有困難,讓他們借助鐘面模型加以演示、理解,教師給予適當的幫助。

4.第6題,要求學生先估計,再實際進行驗證,驗證的資料可以由學生和家長一起完成。

5.第7題,事先讓學生找幾個自己感興趣的節目,想辦法把它們開始和結束的時刻都記錄下來。

二、補充題目。1、 1分=( )秒 4時=( )分 9分○9秒 36分○2時

5分=( )秒 150秒 ○2分 400分○4時 10分○1時

2、電影《神奇的宇宙》從2:05開始,到2:50結束,這場電影放映了多長時間?

3、 你會提問題讓同學們算經過的時間嗎?

教學反思:通過練習發現學生在時間基礎知識的掌握上比較紮實,但在時間計算上分析不夠準確,要多進行相應的思維分析訓練。

第四課時:填一填說一說

教學內容:p67及相關練習

教學目的:1、 使學生鞏固時間的認識和計算,養成從小珍惜時間、合理安排時間的好習慣;2、 加強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絡,逐漸培養學生從不同渠道獲取資訊的意識和能力。

教學重點:鞏固時間的認識和計算,逐漸培養學生從不同渠道獲取資訊的意識和能力。

教具準備:時鐘模型、投影儀

教學過程:

一、製作作息時間表

1、師:說一說什麼時候上早仔自習,什麼時候出早操,什麼時候上第一節課?像這樣比較固定的事情發生的時間就可成為作息時間。

2、出示課程表的結構:學生回憶自己每天要做哪些固定的事情,一般在什麼時候做

3、仿照課程表的設計思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作息時間表。

4、引導學生互相交流、比較,看看別人的作息時間表中有哪些比自己合理的地方。(如是不是自己睡覺太晚了,起床太晚了,是不是有很多時間白白浪費了等等)

5、學生進一步休整自己的作息時間表:你們都會制定乙個合理的作息時間表了,但嚴格地遵守自己制定的作息時間表更為重要。希望你們能督促自己在以後的生活中更加合理、有效地安排和利用時間。

二、以小組為單位,統計完成某些共同事件所需的時間。

1、 統計小組成員完成家庭作業所需的時間。

列出統計表後,對錶中的資料進一步分析和討論,如有的同學用的時間少很少,而有的同學花很長時間,原因是什麼?

請作業做得又快又好的同學介紹一下經驗。

2、統計每位同學的睡眠時間。並說一說計算睡眠時間的方法。根據統計結果看看誰的睡眠時間最長,誰的最短,大家的睡眠時間是否夠。請大家課後想辦法去查一查。

3、 統計同學們每天參加體育鍛煉的時間和看電視、看書的時間。

小結:一寸光陰一寸金,請你們生活中要合理地安排學習、鍛鍊、娛樂、休息的時間。

三、鞏固練習。練習十四第8、9、10題。

教學反思:當有實物教具輔助分析的時候,學生能將問題具體化,解決時比較準確,但不可能總依賴實物教具來分析,打算嘗試讓學生學會將抽象問題在腦中呈現具體畫面輔助分析的辦法。

第二單元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一)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二年級)>>第91-94頁有關加法內容。

教學目標1.使學生理解和掌握兩位數加兩位數的口算方法,能較靈活.熟練地選擇適當的方

法進行計算。

2.通過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自己探索計算方法,培養獨立思考、主動探索的精神與同學積極合作的意識。

3.使學生體驗數學以生活的密切聯絡,形成良好的思維習慣。

教學重點讓學生理解兩位數加兩位數的不同演算法,並能用自己喜歡的演算法進行計算。

教學過程

一.複習引入新課。

師:小朋友,你們喜歡去春遊嗎?我們去春遊的路上有一些障礙,誰能掃清路上的這些障礙?

口算35+324+945+3028+7

87-536-872-5093-6

二.創設情景,讓學生提出問題。

(一)觀察第91頁情景圖。

1.仔細觀察,從這幅圖上,你發現了哪些數學資訊?根據這些資訊,可以提出哪些與乘船有關的問題?

2.學生提問題。

(二)觀察第92頁情景圖。

1.圖中有哪些問題需要我們解決?

師根據生答板書:

「二(1)班、二(2)班能坐下嗎?」

「二(3)班、二(4)班合乘能坐下嗎?」

2.誰能解決上面兩個問題呢?

學生回答後,教師板書:23+3132+39

(三)揭示課題,板書課題:兩位數加兩位數。

三.小組合作探索,解決問題。

(一)**學習兩位數加兩位數的計算方法。

1.學生自主探索。

2.小組討論交流計算方法.教師巡視。

3.各小組匯報交流情況.(學生匯報時,教師有選擇地板書。)

(二)學生小組討論喜歡的方法。

1.學生小組討論,教師巡視。

2.學生匯報。師:為什麼喜歡這種方法?

3.這兩個問題解決的結果如何?

四.鞏固練習。

1.第93頁做一做右邊4題.(生做完後,師作反饋糾正。)

2.練習十九1、2.、3、4.(選加法做。)

五.小結:通過這一節課的學習,你學會了什麼?

六.布置作業。

新課標人教版2019學年度三年級數學下學期期末試卷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一 三年級數學試題 一 我會填 每空1分,22分 1 如圖,汽車6小時可行 千公尺,16小時可行 千公尺。2 48時 日3元7角 元 400公頃 平方千公尺 3公頃 平方公尺 3 在 內填上合適單位一塊橡皮的面積是8 一支鋼筆長13 學校操場的面積是720...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下冊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下冊 平均數 教學設計 大營小學張艷芳 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 平均數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豐富的具體問題情境中,感受求平均數是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的需要,並通過操作思考體會平均數的意義,學會計算簡單資料的平均數。2 使學生在運用平均數的知識解釋簡單生活現象 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數學下冊

潘彩蘭一 知識積累 1 8元5角 元 1公尺6分公尺 8平方公尺平方分公尺 2500平方厘公尺平方分公尺 2 把兩個內容一樣的單式統計表可以合併成乙個 統計表。3 2014年10月7日我國雲南普洱景谷發生6.6級的 這年是 年,全年有 天,這個月是 月,全月有 天。4 中國 南韓 美國 巴西 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