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中國在世界經濟增長中的作用

2023-02-09 14:06:03 字數 825 閱讀 6340

作者:肖毅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3期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長期保持著穩定、快速的發展勢頭,這正良好的發展勢頭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高度關注,使得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不斷加快的背景下,我國日益活躍在世界經濟的舞台上,在發展對外**和經濟技術交流方面有著巨大的潛力。

本文就中國在世界經濟增長中的作用作了相關的研究。

關鍵詞:中國;世界經濟;作用

中圖分類號:f120 文獻識別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7)013-000-02

引言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我國經濟走向世界也已成為必然,與企業經濟的融合度也越來越高。就我國經濟發展狀況來看,經濟一直保持著穩定。快速的增長速度,被視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之一。

現階段,我國經濟已經進入到新常態,在新常態下,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巨集觀調控的目標要適應這種轉變,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使中國經濟大船能行穩致遠。而這種穩健的發展勢頭在世界經濟中的作用也越來越突出,為世界經濟的增長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

一、中國經濟的主要表現

1.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經濟實力不斷增強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經濟逐漸進入到乙個新的發展階段,經濟增長速度也在不斷加快[1]。經濟的快速發展必然會帶動綜合國力的提公升,使得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不斷加大。在改革開放的推動下,中國進入到了乙個蓬勃發展的時期,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增強。

雖然我國經濟發展速度不斷加快,但是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如科技水平低,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等,而這些也是我國未來經濟發展急需解決的問題[2]。

2.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的形成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與中國的驅動力

作者 程欣然 人民論壇 2013年第33期 摘要 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日漸重要。未來中國要想加快發展,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 一是成為進口強國,二是成為全球最大的投資者。中國可以提高進口總額,同時,通過加大投資力度為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支援,並且使所有國家都能夠從...

試論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維普資訊 腳今日論壇 試論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呂保軍 陝縣水利局 摘要 投資 消費 出口是推動經濟增長的 三駕馬車 但是長期以來,我國過分依靠 濟發展,但卻日益導致地方保護盛行 市場分制度。根據多年改革開放和國際經驗表明,廣割嚴重以及經濟環境的扭曲,成為提高國內市場需求和優化經濟結構的巨大...

2019 中國經濟增長轉變的關鍵年

2010,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之年 3月5日上午9時,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開幕,總理溫家寶向大會作 工作報告 下稱 報告 報告對去年工作進行了總結,並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報告 中提出,今年預期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 左右,居民消費 漲幅3 左右。溫總理說,提出國內生產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