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伏金屬礦勘查中物化探方法技術應用分析

2023-02-09 14:06:05 字數 912 閱讀 8044

作者:李俊鋒姜驍疆

**:《科技風》2023年第13期

摘要:隨著現代化建設的飛速發展,加快了對礦產的勘查和開發力度,同時由於科學技術的推動作用,對礦產的勘查開發也處於多樣化的發展模式中。尤其是金屬礦產的開發,不但有利於緩解能源緊張的局面,同時也有利於促進科學技術對新型能源的研發,確保新能源在社會生活和工業建設中的積極作用。

本文對隱伏金屬礦勘查中物化探方法技術的應用進行了**,以供地質同僚參考。

關鍵詞:隱伏金屬礦;物化探;勘查

金屬礦產資源是滿足社會化程序中工業生產和人們生活的根本保障,因此在工業生產和人們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並且極大地促進了工業建設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針對金屬礦產的開發,主要以隱伏金屬礦的勘查為主要目標。由於科學技術的進步,對隱伏金屬礦勘查的科學技術也在不斷革新,其中物化探技術在隱伏金屬礦勘查勘查中應用比較廣泛。

一、隱伏金屬礦勘查的現狀

隨著科學技術的推動,極大的推動各行各業的發展,在對隱伏金屬礦的勘查中,使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和工藝裝置,不但有利於提高隱伏金屬礦勘查的準確性,而且有利減少隱伏金屬礦勘查工作量。

針對隱伏金屬礦的勘查,國內勘查水平還處於探索階段,沒有與世界先進的勘查水平相接軌,國內地形複雜和地質結構不規則的影響,無法形成有效的勘查體系來指導隱伏金屬礦的勘查工作[ 1 ]。同時隱伏金屬礦勘查工作受電子裝置的影響明顯,國內生產力對電子裝置製造水平有限,純粹依賴進口裝置,無法滿足國內的隱伏金屬礦進行有效勘查。因此,隱伏金屬礦勘查工作長期處於探索階段,有所進展但是進步緩慢,無法滿足工業生產和人們生活的需要。

二、物化探技術在隱伏金屬礦勘查中的應用

物化探技術,是指利用重力、磁力、電法、原生暈、分散流等多種勘查手段,針對礦產進行勘查的技術方法。因此多門科學技術的綜合運用是物化探技術的顯著特點,物化探技術多運用三維高精度重磁技術進行勘查,同時結合高效的非**施工技術進行對勘查基地的工作,確保勘查的深度和精準度。

各種金屬礦開採方式

鐵礦 錳礦 鉻礦 鈦礦 各種金銅礦 屬礦開採方式 鎳礦 鋁礦 釩礦 開拓方式主要是地下開採和少部分露天開採。開拓方式主要是地下開採和露天開採以及露天水力開採。為地表手工,半機械化進行小規模開採。為露天開採 包括山坡露天開採和凹陷露天開採 趨勢是地下開採。由於釩在中國都是綜合 的副產品,因此釩礦的開採...

有色金屬礦操作規範

監管物品種操作規範 有色金屬礦 一 保管要求 原則上要求庫房存放。1 庫房內應有良好的照明及排水設施,專倉堆存,保持庫房乾燥,不得與其他物品混存。2 庫房地面一般要求水泥硬化,地面要高出周圍10 15公分,以防止雨水進庫。3 庫房通道上禁止存放任何物品,裝卸 搬運工作的現場和通道要保持平坦。4 庫房...

金屬礦地採複習總結

影響階段高度因素 1 礦體的傾角 厚度 沿走向長度 2 礦岩的物理力學性質 3 採用的開拓方法和採礦方法 4 階段開拓 採准 切割和回採時間 5 階段礦柱的回採條件 6 每噸礦石所攤的基建開拓和採准費用 7 每噸礦石所攤的提公升 排水及回採費用 8 地質勘探和生產探礦的要求 礦床勘探型別和礦體形態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