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認識計畫經濟在中國歷史發展中的作用

2023-02-10 04:57:01 字數 819 閱讀 3783

作者:邵玉元渠章才

**:《學理論·下》2023年第12期

摘要:提起計畫經濟,人們想到的就是「大鍋飯」、「大躍進」、「人民公社」、「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等等。甚至有人認為:

如果當初我們一開始就選擇市場經濟,改革開放,引進國外的資金和先進的技術,那麼我國的經濟早就超過日本了。歷史果真如此嗎?讓我們從歷史必然性的角度對那個時代做個客觀的考察,了解那個時代的歷史必然性。

關鍵詞:計畫經濟;「一五」計畫;市場經濟

中圖分類號:d089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2)36-0018-02

計畫經濟,顧名思義就是有計畫、有統籌地發展經濟。從而避免了市場經濟的自發性、盲目性和滯後性等問題給社會經濟全面、均衡發展造成的危害。比如企業之間的惡性競爭、工廠的倒閉和破產、工人的失業、地域和部門經濟不平衡,甚至經濟危機等問題。

新中國剛成立的時候對計畫經濟的選擇,是歷史的必然選擇。正是這種選擇,鞏固了新中國的經濟基礎,奠定了中國完備的工業經濟體系,在某些方面比如人造衛星、原子彈技術等也達到了世界頂尖水平。可以說,我國今天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在某種程度上也應該歸功於當初計畫經濟給它提供了必要的前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我國實行計畫經濟的必然性

(一)理論淵源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唯物史觀,深刻地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及其發展趨勢,不僅科學地論證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而且科學地預見了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特徵:公有制、按勞分配,計畫經濟[1]。而且當時無論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國家的理論家都認為:

市場經濟是資本主義的,而社會主義國家只能實行計畫經濟。中國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也就選擇了計畫經濟。

小學科學認識光

認識光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1 了解光的直線傳播現象,了解光在生活中的應用 2 會做光的直線傳播的試驗。2 過程與方法。能利用已有的知識經驗對光的傳播路線做出假設性的解釋,能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分析和解讀光的直線傳播方式。3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喜歡大膽想象,認識到科學是不斷發展的。二 教學重點...

計畫經濟的優缺點及事例

計畫經濟的優點 1.能夠使國民經濟有比例的發展,有利於社會經濟協調發展。2.能夠在特殊時期,最大限度的集中人力 物力 財力,避免重大的損失和浪費。3.有利於經濟 制定經濟發展戰略。4.可以合理調節收入分配,防止兩極分化。同時能夠逐步實現生產力的合理布局,發揮各個 地區的經濟優勢,逐步縮小乃至消除地區...

幼兒園教育活動觀摩及反思 大班科學《認識牛》

活動目標 1 認識牛的外形特徵,初步了解牛的反芻現象。2 通過 和遊戲活動,進一步獲得與牛相關的知識和資訊。3 能夠積極參與活動,大膽用語言表述自己的意見。過程再現 牛的叫聲,激趣,匯入 幼兒兩兩合作,觀察牛的 交流牛的外形 師幼共同小結 牛咀嚼的 了解牛吃東西的習性 在遊戲 考考你 中,了解牛的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