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建設工程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2023-02-10 04:54:02 字數 1412 閱讀 1433

作者:尉君策

**:《經濟師》2023年第03期

摘要:文章從當代建設工程的用逢談起,論述了當代工程建設在國民經濟、社象發展、人們日常生活、科技文化等方面起到的作用。

關鍵詞:建設工程國家經濟作用

中圖分類號:f28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l004-4914(2011)03-283-02一、建設工程的概念及用途

建設工程概言之.就是國家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社會的需要,為了適應當代人們日益發展的需要。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需求,為了適應科學進步發展的需要。而建設的一些利國利民的工程建設。

比如水利工程、鋼鐵企業工程、軌道交通工程、道路運輸工程、文化建設工程,「菜籃子」工程、農田灌溉工程等,這些都是建設工程。這些工程給人們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對國家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的貢獻,也在社會發展中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政治效益、軍事效益等。

二、工程建設的分類及內涵

1.工業建設。乙個大的專案一旦啟動,一批派生專案就會接踵而至。所以,在重點專案建設過程中,不能孤立地看待每乙個專案,而是以重點專案為龍頭,帶動其他專案建設。

通過抓乙個重點專案,帶動—連串專案,產生一種專案聯動效應。例如,廣西的浦北至鐵山港二級公路建設工程,其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解決浦北與沿海的交通問題。當地**充分利用浦北至鐵山港二級公路距離鐵山港、北海機場近這一有利條件,抓住浦北至鐵山港二級公路建設的契機,調整和完善工業、城鎮建設規劃和布局,實施「依託沿海,重心南移,工業主導,三化統籌」發展思路,加快了泉水工業集中區、張黃四級城鎮的開發。

這將有力地帶動浦北的工業、商貿、運輸、旅遊、餐飲等產業的發展,形成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為了保證重點專案聯動效應的發揮,該縣還採取了一定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強了對專案建設的組織領導。

對各重點專案建設實行縣級領導掛包制、專案承建單位主要領導責任制、專案法人制、專案監督制和專案招投標制等,嚴格專案排程考核。二是加強了載體建設。不斷深化企業改革,增強企業活力和對專案的吸引力。

加強工業集中區的規劃建設,在縣城規劃了縣城工業集中區,南部規劃了泉水工業集中區和張黃工業集中區,為專案的引進構築平台。三是加強了軟環境建設。制定招商引資政策,加大政策挾持力度。

規範經濟秩序。著力轉變工作作風,簡化辦事程式,提高辦事效率。所有這些都為專案建設創造了良好環境,使乙個個專案在浦北生根、開花、結果。

水利工程是一項對人們的生活起著重要作用的工程。水利設施的建設。能加快建設城市技術設施的步伐。

水利工程的建設能使得城市面貌發生明顯變化。比如,隨著渾河的綜合治理和沿岸的開發建設,完成了北堤南移工程,提高了防洪標準,形成了帶狀公園;建成了將軍橋,擴充套件了永安橋,加強了鐵路橋,打通了河堤路東段,實現了市區主要道路柏油化。建設水利工程、交通設施建設、城市建設等都需要到大量的人力、物力資源。

通過建設水利的過程,發揮重點建設專案在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中的帶動作用,實施水庫除險加固、農村飲水安全、渠道節水改造等重點專案,能夠有力地促進新農村建設和農民增收。

廣告在經濟發展中的功能

廣告,從經濟學的角度而言,廣告就是用來傳遞商品或服務訊號的,它是為了降低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就商品和服務的資訊交流做出的制度安排。商家為何要通過廣告的形式來推廣商品和服務資訊,原因在於 第一,資訊具有不可分割性。廣告,從經濟學的角度而言,廣告就是用來傳遞商品或服務訊號的,它是為了降低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

電力經濟在農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作者 劉寧 中國經貿 2014年第22期 摘要 自第二次工業革命以來,電力已經廣泛的應用到了各行各業的生產之中,尤其是在城市的經濟發展中,電力已經成為了城市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各種跟電力有關的價值體系也在不斷的重估之中。相比較而言,農村這幾年的經濟雖然也在不斷的發展,但是相較於城市的發展而言,仍然顯...

土木工程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key words civil engineering history development 1.土木工程歷史沿革 對土木工程的發展起關鍵作用的,首先是作為工程物質基礎的土木建築材料,其次是隨之發展起來的設計理論和施工技術。每當出現新的優良的建築材料時,土木工程就會有飛躍式的發展。人們在早期只能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