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知識經濟背景下的會計人員繼續教育

2023-02-10 04:54:03 字數 926 閱讀 4203

作者:王莉徐偉峰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29期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的變革,科學技術的推廣應用,社會經濟發展對會計資訊質量要求的提高,使會計人員面對來自市場、公眾、新知識、新技術、新技能、新法規等多方面的挑戰。根據會計法律法規的規定和形勢發展的需要,會計人員繼續教育的途徑要與時俱進,內容應不斷更新、豐富和完善,以講求實效、學以致用為原則,根據會計人員學歷、職稱、資歷和工作經歷,開展會計知識和會計資訊的分級、分類培訓,提高其專業理論水平和實務處理能力。

一、會計人員繼續教育的必要性

1.繼續教育的法律法規依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會計從業資格管理辦法》的規定:會計人員繼續教育是會計管理工作的乙個組成部分,是會計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其主要任務是為了提高會計人員政治素質、業務能力、職業道德水平,使其知識和技能不斷得到更新、補充、拓展和提高。

無論是在國家機關、社會團體,或者在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從事會計工作的在職人員都必須按規定接受繼續教育。會計人員每年必須參加繼續教育的時間累計不應少於24小時。繼續教育是針對正在從事會計工作和已經取得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職稱)的會計人員進行以提高綜合素質, 更好地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再培訓、再教育。

2.行業法規制度變化對繼續教育的要求

為了促進經濟的發展,我國進行了一系列的會計政策和會計制度的改革。2023年、2023年實施了「利改稅」的會計制度修訂,2023年和 1999對《會計法》進行了修訂,在規範會計行為、提高會計質量上有了新要求。2023年發布了《企業會計制度》, 統一企業會計核算標準,與之相配套《內部會計控制規範——基本規範》在2023年頒布實施,旨在強化企業內部管理、實施會計控制與監督、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

2023年實行新的《企業會計準則》。這一系列會計法規制度的改革,新概念、新知識、新業務、新方法層出不窮,我國會計制度正加快與國際管理接軌,都需要財務人員不斷去學習、掌握和實施。

會計人員需要的知識

一 39個 會計準則 中,重點了解以下內容 第1號 存貨 掌握存貨的確認 初始計量 期末計量 成本的結轉。第2號 長期股權投資 掌握初始投資成本確定 後續計量 處置。第4號 固定資產 掌握固定資產的確認 初始計量 折舊 後續支出 減值準備 處置。第6號 無形資產 掌握無形資產的確認 初始計量 後續支...

2023年徐州繼續教育習題 《會計人員繼續教育規定》解讀

第1部分判斷題 題號 qhx010566 所屬課程 會計人員繼續教育規定 解讀 1.會計人員繼續教育是一種義務而不是權利。a 對 b 錯 您的答案 正確正確答案 b 解析 會計人員享有參加繼續教育的權利和接受繼續教育的義務。題號 qhx010565 所屬課程 會計人員繼續教育規定 解讀 2.會計人員...

會計人員繼續教育培訓《管理會計基本知識內容》

一 單選題 1 下列對管理會計的說法正確的是 a 管理會計不僅僅是被動地提供資訊,它還主動參與企業的目標制定,計畫落實,過程記錄 反饋和改善,結果的評價和檢查。b 管理會計單純的提供決策支援。c 我們可以將現代管理會計的實質定位為決策支援。d 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沒有什麼區別。正確答案 a 2 關於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