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聞記者的素養與社會責任

2023-02-10 04:54:05 字數 832 閱讀 9493

作者:李磊

**:《決策探索》2023年第18期

新聞記者的素養與社會責任感,影響到新時期**隊伍質量的好壞。由於我國新聞**競爭日益激烈,理念更新迅速,各**要想提高自身綜合實力,必須提高新聞記者的素養與社會責任意識。當前新聞記者自身存在諸多不足,如文字功底不夠紮實,社會責任意識不夠強等,因此,加強對新聞記者的培養,對新聞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解放思想、創新進取,發揮新聞記者主力軍的作用。

為了滿足時代發展的需要,新聞記者要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要有廣闊的知識面、超強的溝通能力,不畏懼失敗,深入接觸社會,走群眾路線。總之,新聞記者需要全面發展,成為複合型人才。

一、當前新聞記者素養的培育

面對新聞線索,新聞記者應認真對待,客觀評價事件,正確處理與採訪物件的關係,明白自己所處的地位,要把發生的事件客觀真實地報道出來,不畏強權,因為新聞記者的使命就是揭露事情的真相,並且要處理好複雜的社會關係,避免產生矛盾糾紛,要用筆桿子,幫助弱勢群體說話。

對相同的事件進行報道時,新聞記者首先要明白自己想為哪些物件服務,如果服務物件不一樣,那麼所寫的報道也會有所差異,這樣一來所形成的評價也會有所不同。如果你選擇的服務物件有誤,那麼大部分人都不會認可你的報道,只有少數關係到他們利益的人才會贊成你的報道。在現實報道中,新聞記者也會碰到社會的黑暗力量,在工作中會遇到一些麻煩,但是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新聞記者的筆桿子都要為事件的真相說話,監督社會不良現象,這樣做不僅需要勇氣和決心,還需要對事件本身進行深入地了解和調查,要仔細分析利害之處,果斷作出判斷。

面對廣播電視**的競爭日益加劇,廣播電視**記者要不斷提高自身實力和專業化水平。在報道中,應明確分工,細分報道範圍,把新聞採訪工作做細做精,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思想水平、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

論新時期新聞記者的社會責任

作者 劉明強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4期 目前,全國新聞戰線正興起 三項學習教育活動 的熱潮。通過學習,廣大新聞工作者普遍感到打好理論路線根底,打好政策紀律根底,打好知識根底,打好業務根底是立業之本 堅定立場 精湛業務 高尚人格 正派作風是立身之本。在這個時刻,認真思考新聞工作者的責任 義務和使...

論新聞記者的職業道德建設管理

1.新聞職業道德 職業道德專題 a.行業競爭激烈 近年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進步的速度日益加快,受經濟利益驅使,社會環境日漸被汙染。隨著我國新聞事業的快速發展,大大小小的 如雨後春筍遍布全國各地。各方 為了更加吸引受眾眼球 提高 的知名度 獲得最大利潤,他們不惜採用各種手段,甚至是不道德手段來編...

新聞記者採訪技巧的研究分析

作者 張先芳 科技傳播 2014年第17期 摘要隨著我國新聞 事業的飛速發展以及採訪事業的不斷進步,對我國的新聞 的採訪效果也產生了一些影響,對新聞記者的採訪技巧也有了新的要求。新聞記者在進行新聞採訪的過程中充分地 靈活地運用不同的採訪技巧,可以確保新聞採訪的可信性和真實性,提高採訪活動的質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