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經濟在農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2023-02-07 04:42:02 字數 1076 閱讀 7908

作者:劉寧

**:《中國經貿》2023年第22期

【摘要】自第二次工業革命以來,電力已經廣泛的應用到了各行各業的生產之中,尤其是在城市的經濟發展中,電力已經成為了城市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各種跟電力有關的價值體系也在不斷的重估之中。相比較而言,農村這幾年的經濟雖然也在不斷的發展,但是相較於城市的發展而言,仍然顯得有些滯後,其中電力的運用也是其中乙個重要的原因,因為我國農村的改革發展起步比較晚,在大部分的農村仍然以傳統的經營運作模式為主,電力的運用更多的是運用到在農村辦的一些企業當中,如何提高電力在農村經濟發展中的比例也是我們研究農村經濟改革的乙個重要的問題。

【關鍵詞】電力經濟;農村經濟;經濟改革;產業結構;電力可持續發展

一、引言

改革開放以來農村得到了不斷的發展,經濟水平也在不斷的提高,除了傳統的農作物的種植經濟,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將自己的廠房建設到了農村,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城市的用電緊張問題,考慮到農村的人口較少,用電規模跟城市相比比較小,所以這幾年鄉鎮企業的發展越來越迅速。但是這仍然存在一些問題,農村的經濟發展不能持續的依靠傳統的耕種經營模式,如何發揮電力經濟在農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是我們需要不斷關注的問題,同時,我們還要考慮電力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能源可簡稱為含有能量的資源。能量是物體做功的能力,能源是提供某種形式能量的物質或物質的運功。大英百科全書對能源的解釋是「能源是乙個包括所有燃料、流水、陽光和風的術語,人類採用適當的轉換手段,給人類自己提供所需的能量。

」電能是和電子的流動與積累有關的一種能。是一種我們所熟知的常規能源,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和工業生產中最常用的一種能源。

二、電力經濟的發展歷程及其現狀

人類早就開始用能源解決經濟問題了,2023年英國邊際學派的經濟學家傑文斯發表了《煤炭問題》,他主要論述英國的工業發展中煤的生產趕不上人口的增長,提出了煤炭資源耗盡的警告,但未引起社會的關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資本主義經濟相對穩定和發展,但資源迅速消耗,環境汙染,生態失衡,公害嚴重。因此新能源的應用顯得極為緊迫,直到第二次工業革命,電力作為新能源的代表,開始走進了人們的視野,並且在今後的未來發展中仍然佔據著世界能源的主要的地位,我國作為人口大國同時也是能源消耗的大國,電力的發展在我國也是十分的額迅速,電力經濟的發展也是在經濟的發展中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

農機推廣在農村經濟發展中促進作用

摘要 農機推廣是發展農業機械化的必然需求,有助於鞏固和發展農業的基礎性地位,農業機械化對於加強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關鍵詞 農機推廣 農村經濟 發展 促進 引言 農業 農村 農民問題是歷屆 關心並重視的重大問題。隨著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社會主義...

廣告在經濟發展中的功能

廣告,從經濟學的角度而言,廣告就是用來傳遞商品或服務訊號的,它是為了降低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就商品和服務的資訊交流做出的制度安排。商家為何要通過廣告的形式來推廣商品和服務資訊,原因在於 第一,資訊具有不可分割性。廣告,從經濟學的角度而言,廣告就是用來傳遞商品或服務訊號的,它是為了降低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

試論建設工程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作者 尉君策 經濟師 2011年第03期 摘要 文章從當代建設工程的用逢談起,論述了當代工程建設在國民經濟 社象發展 人們日常生活 科技文化等方面起到的作用。關鍵詞 建設工程國家經濟作用 中圖分類號 f28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l004 4914 2011 03 283 02一 建設工程的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