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專案可行研究報告

2023-02-07 04:39:03 字數 3607 閱讀 5148

lsd-2009ky-015

某市某區

永昌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專案

申報設計報告

(可行性研究報告)

某區水電勘測設計隊

二00九年六月

某區永昌灌區地處西北內陸腹地,乾旱少雨,自然條件、生態環境較差,水資源比較匱乏。灌溉工程對保障灌區糧食生產安全,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的健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護當地生態環境有直接關係。要使生態環境逐步改善,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應不斷完善水利設施,提高灌溉技術水平,強化水資源統一排程管理,優化種植結構,科學種田,充分有效地利用水資源無疑是唯一的出路。

為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及時果斷採取措施,對石羊河流域進行重點治理,以水權管理為核心,加強水資源的統一管理、統一排程,節約用水和提高用水效率相結合,合理配置水資源承載能力,建立健全水資源的高效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區域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堅持渠系節水與田間節水相結合,以田間節水為重點,農業節水與綜合節水相結合,推動灌區全面節水。加強農業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業生產條件,提高農田抗禦旱澇災害的能力,提高農業特別是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促進灌區農業及農村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進一步加快永昌灌區節水配套改造步伐。

依據水利部辦公廳、農發辦[2009]111號檔案關於開展《全國農業綜合開發重點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建設規劃》修編的通知,結合永昌灌區農業資源的優勢,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選擇當地群眾經濟條件較好,工程投資相對較少,經濟效益顯著,又是全區水資源比較匱乏的灌區之一,作為重點節水改造專案來實施。

鑑於此,依照檔案精神,結合永昌灌區的實際情況,編制了《某市某區永昌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某區總面積5080.97km2,是甘肅省的重要糧食生產基地之一,是某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國民經濟發展的各項事業在某市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區轄有38個鄉鎮、514個行政村,總人口102.89萬人,其中農業人口78.

15萬人,農村勞動力39.86萬人,全區現有耕地面積145.88萬畝,有效灌溉面積139.

01萬畝。2023年,全區生產總值為142.55億元,其中農業總產值29.

75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4380元。

永昌灌區轄4個鄉鎮共53個村民委員會,527個村民小組,總人口11.29萬人,其中農業人口11.04萬人,現有大牲畜4.

9萬頭,14.66萬頭小牲畜。實有面積27.

52萬畝,其中農田面積24.67萬畝,農林場面積0.26萬畝,基本生態面積2.

59萬畝,保灌面積23.27萬畝。

灌區主要作物有小麥、玉公尺、洋芋、油菜和溫室蔬菜種植,2023年夏、秋、經、林種植比例為39.4:32.

1:21.1:

7.4;復種指數為1.14。

其中糧食作物佔71.5%,2023年糧食總產量達1.11億kg,平均畝產479kg,人均占有糧食1052.

5kg,人均純收入2931.25元。

永昌灌區現已演變為純井水灌區,灌區工農業生產、人畜飲用水均為地下水。永昌灌區農田灌溉面積24.67萬畝,扣除「日協」、「農業綜合開發」已完成節水配套改造面積以及2008~2023年經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專案永昌灌區已列入田間節水配套改造面積17.

59萬畝,(其中:實施渠灌7.21萬畝;管灌5.

44萬畝;大田滴灌2.42萬畝;溫室滴灌2.52萬畝)。

由於資金有限,節水改造任務點多面廣,還有7.08萬畝農田灌溉面積沒有進行配套改造。機電井是灌區的主要水源工程,目前,灌區共建成機電井1196眼。

但大部分機電井建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部分機電井已接近或超過設計壽命,井管錯位、出水量減少、相應配套設施老化,影響已建田間節水配套工程效益的正常發揮。目前,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永昌灌區節水改造田間專案正在緊張而有序的進行,已完成渠灌面積5.2萬畝,管灌3.

48萬畝,溫室滴灌0.15萬畝。

永昌灌區計畫已配套田間配套面積和剩餘未配套面積統計表

(1)機電井老化失修,灌溉保證率低

做為灌區唯一的水源工程—機電井近年來一直沒有進行有效的改造,嚴重影響效益正常發揮。大部分機電井建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部分機電井已接近或超過設計壽命,布局不合理,成井工藝差,裝置配套不完善,經多年執行,老化失修,出水量減少,單井耗能高,效益低已經成為比較突出而且普遍存在的問題,為了鞏固石羊河治理專案的成果,提高作物灌溉保證率,必須對灌區部分機電井進行改造。

(2)機電井及其配套設施不完善,管理困難

機電井配套設施差,影響機井管理,造成經濟上的無效浪費,由於大多數機電井沒有機井管理房,偶遇暴雨,造成雨水倒灌,致使機電井出水量減少或報廢,另一方面,用電線路外露,存在許多事故隱患。

(3)渠道輸水效率低,損失嚴重

除石羊河專案田間節水配套改造外,由於資金有限,節水改造任務點多面廣,還有7.08萬畝農田灌溉面積沒有進行田間節水配套改造,還是利用土渠輸水,渠坡滑塌、淤積嚴重,輸水滲漏損失較大。現狀灌溉水利用係數為0.

72,輸水效率低。為了合理利用水資源和水資源綜合效益的有效發揮,必須進一步擴大田間節水配套改造面積。

某區是我省人口最多的農業區,而專案區所在地永昌灌區是某區的較大的井泉灌區,它對某區農業生產起著重要的作用。

(1) 農業生產的需求

專案區是乙個以種植業為主的農業灌區,主要農作物有小麥、玉公尺、洋芋、油菜、甜菜和輔以蔬菜種植,日光溫室建設迅速發展,產業結構的調整為灌區的社會經濟發展奠定一定的基礎。日照充分、晝夜溫差大,非常適合特色農業的發展,葡萄、蔬菜、飼草的發展潛力較大,同時日光溫室反季節蔬菜已形成一定規模,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也為產業結構調整起到了一定的示範帶頭作用。但部分機電井執行效率低,機電井出水量減少、耗能高,相應地灌水時間的增加,灌水週期延長,許多作物因不能適時灌溉而減產,制約了當前農業生產的發展。

(2) 增加農村基礎設施的需求

專案區所在地永昌灌區是西營河下游主要的機電井灌區,是某區重要的糧食和農產品基地,現專案區機電井始建於70~80年代,執行多年,部分機電井已經接近或超過設計壽命,機電裝置老化,井管堵塞、出水量減少、耗電量大,嚴重影響機電井效益的正常發揮,已經不能滿足正常的灌溉要求。機電井配套設施差,影響機井管理,造成經濟上的無效浪費,由於大多數機電井沒有機井管理房,偶遇暴雨,造成雨水倒灌,致使機電井出水量減少或報廢,另一方面,用電線路外露,存在許多事故隱患。同時,為了進一步加強水資源的統一管理、統一排程,實現灌區地下水開採限量指標,通過安裝機電井資訊化管理系統,對機電井抽水灌水狀況進行適時監測監控。

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專案在灌區的實施,大部分渠系進行了配套建設,水資源利用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由於資金有限,節水改造任務點多面廣,存在7.08萬畝農田灌溉面積沒有進行田間節水改造配套,還是利用土渠輸水,渠坡滑塌、淤積嚴重,輸水滲漏損失較大。為了合理利用水資源和水資源綜合效益的有效發揮,必須進一步擴大田間節水配套改造面積。

(3) 石羊河流域治理專案大環境下的需求

為了提高灌溉水利用率,提高灌溉保證率,鞏固石羊河專案的建設成果,必須對部分機電井進行改造。合理利用水資源,改善專案區灌溉和引水條件,改善生態環境,逐步建立生態農業,實現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促進農業生產和農村經濟的發展。

因此,對灌區進行水利骨幹工程改造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迫切的。

永昌灌區屬純井灌區,灌區可利用水資源主要依靠上游西營灌區、河道等回歸補給的地下水。灌區地下水均衡分析主要評價節水改造後,灌區自身地下水的消耗量變化及對中游地下水均衡的貢獻。

現狀(2007)年,永昌灌區總提水量為11917.2萬m,地下水耗水量為8405.0萬m。

設計水平年(2023年),永昌灌區總提水量為7942.9萬m,地下水耗水量為6884.5萬m。

水庫灌區節水節能配套改造措施之我見

摘要 在我國,水庫灌區能夠為農作物提供所需的水源,保證農作物的正常生長。但我國的水庫灌區在灌溉過程中存在很多問題,不僅增加了水源的浪費,還制約我國農業的更好發展。本文針對水庫灌區的現狀提出相應的問題,並詳細論述了對水庫灌區進行節水節能方面的改造措施。關鍵詞 水庫灌區 節水節能 改進措施 中圖分類號 ...

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專案建設專案策劃書

1 專案提要4 2 專案所在地經濟社會概況及灌區基本現狀8 3 灌區骨幹工程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14 4 灌區水量供需分析及水質分析17 5 專案建設標準及設計方案19 6 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及土壤流失防治27 7 專案主要建設內容及工程量28 8 專案費用 投資 估算及資金籌措32 9...

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專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專案 2 工程地點 3 建設範圍 施工圖紙包括的全部內容 4 質量標準 合格 5 工期要求 150日曆天 6 安全生產目標 確保無重大安全事故。7 文明施工目標 加強工地管理,爭創文明施工工地。二 編制依據 招標檔案 圖紙及技術規範標準 通用矽酸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