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煉公司搬遷技術改造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1-10 05:21:02 字數 3919 閱讀 2978

冶煉公司搬遷技術改造工程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附表: 裝置表

附圖: 附圖1 區域位置圖

附圖2 廠區總平面布置圖

附圖3 生產車間工藝平面布置圖

1.1 專案名稱、建設內容及建設單位概況

1.1.1專案名稱:****鉬業集團冶煉****搬遷技術改造工程。

1.1.2建設內容:

本專案為****鉬業集團根據公司的發展和當地環保要求,擬對冶煉公司進行搬遷改造,由**縣城搬遷至**縣城以東16.5km的廟子鄉上河村四道溝原洛鉬集團選礦廠(已廢棄),原選礦廠的可利用的部分為場地和辦公樓、食堂、單身宿舍。專案技改主要內容為鉬精礦焙燒、鉬鐵冶煉、焙燒煙氣治理及so2的**等,搬遷技改後冶煉有限責任公司縣城現有部分將不存在,專案完成後將形成年產氧化鉬18000t/a(其中供生產鉬鐵用9600t/a,餘外售)、鉬鐵8000t/a的生產能力。

同時通過焙燒煙氣治理**so2,形成年產硫酸20000噸,亞硫酸鈉1000 t/a副產品。

1.1.3建設單位概況

****鉬業集團冶煉有限責任公司為****鉬業集團股份****(簡稱洛鉬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洛鉬集團位於**市**縣境內,是以鉬鎢的採、選冶和深加工為主,集科研生產**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現有資產16億元,屬河南省54家重點企業和**市16家重點企業之一,現有職工4500人,其中專業技術人員3000多人,中高階專業技術人員300多人。

洛鉬集團擁有國家級技術開發實力雄厚的科研中心,先後與俄羅斯國家技術中心研究院、北京工業大學、長沙有色冶金設計研究院等國內外科研院所及大型企業合作,成功研製了高純二硫化鉬、大型鉬異型製品、稀土鉬鎢材料及製品等高新技術產品,並開發推廣了「從浮鉬尾礦中綜合**白鎢、硫、金、銀等伴生礦物」,「浮選柱選鉬」等新工藝、新技術。

洛鉬集團公司共設17管理處室,下屬四個分公司、五個子公司五個控股公司和兩個參股公司。目前洛鉬集團的採礦能力30kt/d;選礦能力30kt/d;冶煉能力3kt/a;深加工能力500t/a;白鎢**能力14.5kt/d。

鳴華牌鉬精礦、氧化鉬、鉬鐵、鉬異型製品為出口免檢產品。產品在國內佔據30%以上的市場份額,並遠銷美國、歐洲、日本、南韓、東南亞、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洛鉬集團擁有的**鉬礦資源得天獨厚,蘊藏量十分豐富,已探明礦石儲量約21億t,屬世界級巨型鉬鎢礦,礦床集中、規模巨集大、其中鉬金屬含量2060kt,居世界六大鉬礦之首;伴生鎢金屬680kt,為中國第二大白鎢礦;還伴生有豐富的錸、硫、金、銀、鐵、石榴子石、矽灰石等有用礦物,開發前景極為可觀。

現****鉬業集團冶煉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市**縣城關鎮君山西路,始建於2023年9月,現有員工505人,其中管理及技術人員46人。公司占地面積22440m2,總資產8550萬元,其中固定資產6350萬元,年產值超過8/000萬元。年上交國家稅金1000萬元。

2023年被**市命名為「文明單位」,2023年被評為**市「衛生先進單位」。

冶煉有限責任公司擁有國際一流的氧化鉬冶煉技術,管理基礎紮實、產品質量過硬、銷售網路齊全,資金實力雄厚,已通過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和iso14001體系認證,產品在國內外享有良好的信譽,並遠銷歐美、日本、南韓、香港、台灣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和鉬鐵為河南省出口免檢和河南省優質產品。

冶煉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產品為氧化鉬和鉬鐵,2023年實際產量為鉬鐵2000t/a,氧化鉬8000t/a。由於該專案廠址位於**縣城區,環境影響較大,為了有效利用資源,控制生產過程中汙染物的排放,已於2023年12月停止生產,原有設施全部淘汰,擬將其建設在**縣廟子鄉四道溝村該集團公司現有四道溝選礦廠廠址內。

1.2 編制依據

1.2.1編制依據

(1) 2023年6月28日****鉬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中色科技股份****簽訂的技術諮詢合同(合同編號2006)中色科技工諮(34)號;

(2) ****鉬業集團冶煉有限責任公司提供的設計基礎資料。

1.2.2 編制原則

1)設計中執行國家、省市、行業的有關法律、法規、標準、規範、規定等。

2)設計採用先進的生產工藝和工藝裝置,國內尚不能製造的關鍵裝置由國外引進,以保證產品質量,提高生產效率。

3)盡量做到節省資金、節約用地。

4)設計注重環境保護,採取有效措施減輕生產噪音、汙染物等對周圍環境的影響。

1.2.3 專案研究範圍

本可行性研究報告就年產氧化鉬18000t(其中供生產鉬鐵用9600t,餘外售)、鉬鐵10000t的生產能力,同時通過焙燒煙氣治理**so2,形成年產硫酸20000噸,亞硫酸鈉1000 t副產品專案的產品的市場需求、建設條件、建設規模、生產工藝方案、主要工藝裝置選擇及投資的經濟效益等進行綜合技術分析、論證。主要內容包括市場**、建設規模、主要生產設施、投資估算、經濟效益測算及評價等。

改造後的各個生產工序能夠達到工藝技術先進、生產能力增加、環境汙染狀況得到徹底的治理。

1.3**縣概況

****鉬業集團冶煉有限責任公司,坐落在**縣城東面的廟子鄉,緊靠通伊河、盧潭公路、交通較為便利。廠區的東、西側為山地,廠區處於山間河谷地段。

**縣位於河南省**市西南部,伊河上游,地處**、南陽、三門峽三市交界處,東鄰嵩縣,南毗西峽縣,西連盧氏縣,北接洛寧縣。跨黃河,依長江,三省通衢。總面積2185 km2,縣城距**市200km。

廟子鄉位於縣城東部,東接合峪鎮,南毗西峽縣,西臨**鄉,北依大青溝鄉,總面積328 km2,鄉**駐廟子街,海拔743.0 m,距縣城14 km。

1.3.1 地質、礦產

**縣境內出露地層,主要為前寒武系,區域性為新生界下第三系、第四系。位於華北地台南緣,秦嶺褶皺帶北東端,地跨兩個一級構造單元。以伊河水系為界,北為華北地台豫西華熊台隆和**台緣褶皺帶;南為秦嶺東西向構造帶伏牛山隆褶帶。

**縣境內礦產資源豐富,以探明的有鉬、鎢、金、鋅、鉛等50多種礦產。其中鉬礦遠景儲量為2500kt,居全國之首。鎢礦儲量為659.

64kt,居華北之首。鉛、鋅礦廣泛分布於縣境內,已探明儲量為鉛767730t,鋅203781t。

1.3.2 水文

通伊河古名伊尹河,源於廟子鄉龍潭村暮糊山下之龍潭河,南北流向,至盧氏管匯漢秋河、老張河,長20km,終匯入伊河。通伊河為本工程的受納水體,其水體功能主要為行洪、農灌及地下水補給。

1.3.3工農業發展情況

**縣強力實施「工礦興縣,旅遊強縣,特產富縣」戰略,經濟快速增長,2023年全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149220萬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4707元。

全縣耕地總面積為17351公頃,2023年農業生產總值15014萬元,農民人均純收人1809元,全鄉有耕地16197畝。農作物以小麥、玉公尺為主,一年兩熟。畜牧養殖業以牛、羊、豬、雞為主。

廟子鄉工業比較落後,鄉鎮企業較少,本工程與廟子化工廠為該鄉主要企業。

1.3.4 交通運輸

全縣209個行政村全部通車,總里程1475km,全年完成貨物周轉量1.3億旅客周轉量2.3億人km。

洛欒快速通道的建成通車,使得山區的交通條件得到很大的改善,大大加快了**經濟的發展。

1.4 專案改造的背景和建設理由

1.4.1專案改造的背景

****鉬業集團冶煉有限責任公司是**鉬集團下屬企業之一,現位於**縣縣城君山路,由於企業生產裝置落後、生產能力低、對環境汙染嚴重等因素,制約了企業的發展,洛鉬集團為其自身生存和發展,根據國家產業政策的要求,經過對國內氧化鉬、鉬鐵市場需求和配置的廣泛調查,為有效利用當地的能源、資源和本企業技術優勢及有效控制生產過程中汙染物的排放,改善周圍環境質量,公司擬投資3960萬元,將位於**縣縣城的冶煉廠(已於2023年12月停產拆除)搬遷至該集團公司四道溝選礦廠廠址內,並進行技術改造,技改工程實施後形成年產氧化鉬18000t(其中供生產鉬鐵用9600t,餘外售)、鉬鐵10000t的生產規模,同時對焙燒煙氣進行治理,**so2,年產硫酸20000噸,亞硫酸鈉1000t,既減少排汙,又取得一定經濟效益。

1.4.2滿足市場需求

中國鉬在鋼鐵行業中的應用2023年以前一直在10000t以下,隨著中國鋼鐵產量在2023年突破2億t(2.212億t),2023年上海寶鋼集團一分廠750kt不鏽鋼投產(需鉬金屬1500t/a)、特鋼產量達25880k萬t以及中國對含鉬鋼需求量的增加等因素,使2023年的鉬用量達13000t。

某製藥公司技術改造專案評估

一 投資估算與資金 評估 一 固定資產投資 根據該專案實際技改內容,本次評估測算專案固定資產為投資為6444.02萬元。見評估表1。二 流動資金計算 該專案技改完成後,需新增流動資金投入3000萬元。見評估表3。三 專案資金 經評估計算,該專案總投資9444.02萬元,其中固定資產投資6444.02...

瘦細雙鎖頭鋸齒型肯特卸扣技術改造專案可研報告

1 總論 1.1概述 1.1.1專案名稱 瘦細雙鎖頭鋸齒型肯特卸扣技術改造專案 1.1.2投資規模 3600萬元 1.1.3專案內容 克服原有技術的不足,提供一種新型結構的連線環,將原來的單個鎖頭改為雙層鋸齒型鎖頭,既滿足機械效能要求,又減輕了構件的重量,同時又降低其製造成本和使用成本。1.1.4承...

瘦細雙鎖頭鋸齒型肯特卸扣技術改造專案可研研究報告

瘦細雙鎖頭鋸齒型肯特卸扣技術改造專案 1 總論 1.1概述 1.1.1專案名稱 瘦細雙鎖頭鋸齒型肯特卸扣技術改造專案 1.1.2投資規模 3600萬元 1.1.3專案內容 克服原有技術地不足,提供一種新型結構地連線環,將原來地單個鎖頭改為雙層鋸齒型鎖頭,既滿足機械效能要求,又減輕了構件地重量,同時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