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數學專題複習 壓軸題

2023-02-07 04:36:05 字數 3971 閱讀 1643

1.(2023年四川省宜賓市)

已知:如圖,拋物線y=-x2+bx+c與x軸、y軸分別相交於點a(-1,0)、b(0,3)兩點,其頂點為d.

(1) 求該拋物線的解析式;

(2) 若該拋物線與x軸的另乙個交點為e. 求四邊形abde的面積;

(3) △aob與△bde是否相似?如果相似,請予以證明;如果不相似,請說明理由.

(注:拋物線y=ax2+bx+c(a≠0)的頂點座標為)

.2. (08浙江衢州)已知直角梯形紙片oabc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的位置如圖所示,四個頂點的座標分別為o(0,0),a(10,0),b(8,),c(0,),點t**段oa上(不與線段端點重合),將紙片摺疊,使點a落在射線ab上(記為點a′),摺痕經過點t,摺痕tp與射線ab交於點p,設點t的橫座標為t,摺疊後紙片重疊部分(圖中的陰影部分)的面積為s;

(1)求∠oab的度數,並求當點a′**段ab上時,s關於t的函式關係式;

(2)當紙片重疊部分的圖形是四邊形時,求t的取值範圍;

(3)s存在最大值嗎?若存在,求出這個最大值,並求此時t的值;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3. (08浙江溫州)如圖,在中,,,,分別是邊的中點,點從點出發沿方向運動,過點作於,過點作交於

,當點與點重合時,點停止運動.設,.

(1)求點到的距離的長;

(2)求關於的函式關係式(不要求寫出自變數的取值範圍);

(3)是否存在點,使為等腰三角形?若存在,請求出所有滿足要求的的值;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4.(08山東省日照市)在△abc中,∠a=90°,ab=4,ac=3,m是ab上的動點(不與a,b重合),過m點作mn∥bc交ac於點n.以mn為直徑作⊙o,並在⊙o內作內接矩形ampn.令am=x.

(1)用含x的代數式表示△mnp的面積s;

(2)當x為何值時,⊙o與直線bc相切?

(3)在動點m的運動過程中,記△mnp與梯形bcnm重合的面積為y,試求y關於x的函式表示式,並求x為何值時,y的值最大,最大值是多少?

5、(2007浙江金華)如圖1,已知雙曲線y=(k>0)與直線y=k′x交於a,b兩點,點a在第一象限.試解答下列問題:(1)若點a的座標為(4,2).

則點b的座標為 ;若點a的橫座標為m,則點b的座標可表示為 ;

(2)如圖2,過原點o作另一條直線l,交雙曲線y=(k>0)於p,q兩點,點p在第一象限.①說明四邊形apbq一定是平行四邊形;②設點的橫座標分別為m,n,四邊形apbq可能是矩形嗎?可能是正方形嗎?

若可能,直接寫出mn應滿足的條件;若不可能,請說明理由.

6. (2008浙江金華)如圖1,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己知δaob是等邊三角形,點a的座標是(0,4),點b在第一象限,點p是x軸上的乙個動點,鏈結ap,並把δaop繞著點a按逆時針方向旋轉.使邊ao與ab重合.

得到δabd.(1)求直線ab的解析式;(2)當點p運動到點(,0)時,求此時dp的長及點d的座標;(3)是否存在點p,使δopd的面積等於,若存在,請求出符合條件的點p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7.(2008浙江義烏)如圖1,四邊形abcd是正方形,g是cd邊上的乙個動點(點g與c、d不重合),以cg為一邊在正方形abcd外作正方形cefg,鏈結bg,de.我們**下列圖中線段bg、線段de的長度關係及所在直線的位置關係:

(1)①猜想如圖1中線段bg、線段de的長度關係及所在直線的位置關係;

②將圖1中的正方形cefg繞著點c按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旋轉任意角度,得到如圖2、如圖3情形.請你通過觀察、測量等方法判斷①中得到的結論是否仍然成立,並選取圖2證明你的判斷.

(2)將原題中正方形改為矩形(如圖4—6),且ab=a,bc=b,ce=ka, cg=kb (ab,k0),第(1)題①中得到的結論哪些成立,哪些不成立?若成立,以圖5為例簡要說明理由.

(3)在第(2)題圖5中,鏈結、,且a=3,b=2,k=,求的值.

8. (2008浙江義烏)如圖1所示,直角梯形oabc的頂點a、c分別在y軸正半軸與軸負半軸上.過點b、c作直線.將直線平移,平移後的直線與軸交於點d,與軸交於點e.

(1)將直線向右平移,設平移距離cd為(t0),直角梯形oabc被直線掃過的面積(圖中陰影部份)為,關於的函式圖象如圖2所示, om為線段,mn為拋物線的一部分,nq為射線,n點橫座標為4.

①求梯形上底ab的長及直角梯形oabc的面積;

②當時,求s關於的函式解析式;

(2)在第(1)題的條件下,當直線向左或向右平移時(包括與直線bc重合),在直線ab上是否存在點p,使為等腰直角三角形?若存在,請直接寫出所有滿足條件的點p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9.(2008山東煙台)如圖,菱形abcd的邊長為2,bd=2,e、f分別是邊ad,cd上的兩個動點,且滿足ae+cf=2.

(1)求證:△bde≌△bcf;

(2)判斷△bef的形狀,並說明理由;

(3)設△bef的面積為s,求s的取值範圍.

10.(2008山東煙台)如圖,拋物線交軸於a、b兩點,交軸於m點.拋物線向右平移2個單位後得到拋物線,交軸於c、d兩點.

(1)求拋物線對應的函式表示式;

(2)拋物線或在軸上方的部分是否存在點n,使以a,c,m,n為頂點的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若存在,求出點n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3)若點p是拋物線上的乙個動點(p不與點a、b重合),那麼點p關於原點的對稱點q是否在拋物線上,請說明理由.

11.2008淅江寧波)2023年5月1日,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了.通車後,蘇南a地到寧波港的路程比原來縮短了120千公尺.已知運輸車速度不變時,行駛時間將從原來的3時20分縮短到2時.

(1)求a地經杭州灣跨海大橋到寧波港的路程.

(2)若貨物運輸費用包括運輸成本和時間成本,已知某車貨物從a地到寧波港的運輸成本是每千公尺1.8元,時間成本是每時28元,那麼該車貨物從a地經杭州灣跨海大橋到寧波港的運輸費用是多少元?

(3)a地準備開闢寧波方向的外運路線,即貨物從a地經杭州灣跨海大橋到寧波港,再從寧波港運到b地.若有一批貨物(不超過10車)從a地按外運路線運到b地的運費需8320元,其中從a地經杭州灣跨海大橋到寧波港的每車運輸費用與(2)中相同,從寧波港到b地的海上運費對一批不超過10車的貨物計費方式是:一車800元,當貨物每增加1車時,每車的海上運費就減少20元,問這批貨物有幾車?

12.(2008淅江寧波)如圖1,把一張標準紙一次又一次對開,得到「2開」紙、「4開」紙、「8開」紙、「16開」紙….已知標準紙的短邊長為.

(1)如圖2,把這張標準紙對開得到的「16開」張紙按如下步驟摺疊:

第一步將矩形的短邊與長邊對齊摺疊,點落在上的點處,鋪平後得摺痕;

第二步將長邊與摺痕對齊摺疊,點正好與點重合,鋪平後得摺痕.

則的值是 ,的長分別是

(2)「2開」紙、「4開」紙、「8開」紙的長與寬之比是否都相等?若相等,直接寫出這個比值;若不相等,請分別計算它們的比值.

(3)如圖3,由8個大小相等的小正方形構成「」型圖案,它的四個頂點分別在「16開」紙的邊上,求的長.

(4)已知梯形中,,,,且四個頂點都在「4開」紙的邊上,請直接寫出2個符合條件且大小不同的直角梯形的面積.

13.(2008山東威海)如圖,在梯形abcd中,ab∥cd,ab=7,cd=1,ad=bc=5.點m,n分別在邊ad,bc上運動,並保持mn∥ab,me⊥ab,nf⊥ab,垂足分別為e,f.

(1)求梯形abcd的面積;

(2)求四邊形mefn面積的最大值.

(3)試判斷四邊形mefn能否為正方形,若能,

求出正方形mefn的面積;若不能,請說明理由.

14.(2008山東威海)如圖,點a(m,m+1),b(m+3,m-1)都在反比例函式的圖象上.

(1)求m,k的值;

(2)如果m為x軸上一點,n為y軸上一點,

以點a,b,m,n為頂點的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

試求直線mn的函式表示式.

(3)選做題: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點p的座標

為(5,0),點q的座標為(0,3),把線段pq向右平

移4個單位,然後再向上平移2個單位,得到線段p1q1,

則點p1的座標為 ,點q1的座標為 .

2023年中考數學壓軸題專題

中考日漸臨近,在數學總複習的最後階段,如何有效應對 容易題 和 綜合題 提高複習的質量和效率呢?針對當前中考複習中普遍存在的傾向性問題,再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議,供初三畢業班師生參考。基礎題要重理解 在數學考卷中,容易題 佔80 一般分布在第 一 二大題 除第18題 和第三大題第19 23題。在中考複習...

2023年中考數學壓軸題

第一部分函式圖象中點的存在性問題 1.1 因動點產生的相似三角形問題 例1 如圖1,已知拋物線的方程c1 m 0 與x軸交於點b c,與y軸交於點e,且點b在點c的左側 1 若拋物線c1過點m 2,2 求實數m的值 2 在 1 的條件下,求 bce的面積 3 在 1 的條件下,在拋物線的對稱軸上找一...

2023年中考物理壓軸題專題訓練

1 為了將放置在水平地面上 重g 100 n的重物提公升到高處。小明同學設計了圖24 甲 所示的滑輪組裝置。當小明用圖24 乙 所示隨時間變化的豎直向下拉力f拉繩時,重物的速度 和上公升的高度h隨時間t變化的關係影象分別如圖24 丙 和 丁 所示。若重物與地面的接觸而積s 5x10 2m2,不計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