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城市風景園林規劃中綠地系統布局規劃探析

2023-02-07 04:36:06 字數 867 閱讀 2562

摘要:隨著我國城市的快速發展,大部分的城市都出現了形形色色的的問題,為了滿足人民對居住環境的要求,提出了建設宜居型城市的新目標。目前,我國對宜居城市還處在探索階段,本文將對宜居城市的相關概念、特徵點進行分析,在城市中的空間結構與不同的綠地系統進行對應,從而建立乙個等級性的綠地系統,並對該系統的功能與需求等方面進行分析。

關鍵字:宜居城市,風景園林,綠地系統,布局規劃前言:

城市的出現是伴隨著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城市通常是舒適方便的,並且可以滿足人們對生活和工作的各類需求的一種複合化的人類居住環境。由於城市的快速發展,很多的城市出現了大量的問題,人們對居住環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建設宜居型的城市已經成為我國目前城市發展的新方向。

但是,我國在建設宜居型城市方面的技術部夠成熟,目前還只是處在研究探索時期,宜居城市建設是非常複雜的,在技術設計領域超過了我國傳統的城市設計理念及方法範圍。風景園林是城市與自然之間的紐帶,應該發揮風景園林的作用,承擔一定的歷史責任,為我國建設宜居型城市做貢獻,並為提高和改善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出乙份力。

1關於我國城市綠地系統結構布局的主要影響因素1.1自然環境因素影響

城市的自然環境通常包括河流、湖泊、氣候及地形等自然因素,它不但是建設城市特色中的關鍵構成因素之一,還是建設城市空間構成基本。不同的城市所具備的自然環境是不同的,他們的地理位置、氣候變化以及地形情況各有不同,這也是造成乙個城市與其他城市在自然環境的情況不一致的原因[1]。近年來,我國對國內的許多城市進行了評級,在獲得「中國十佳宜居城市」稱號的十幾個城市中,每個城市的自然環境條件都不相同,都各有特點,比如獲得十佳宜居城市的杭州,它的特色就在於擁有乙個秀美淡雅的西湖,青島則擁有乙個美麗動人的海濱,成都的兩江則是一幅優雅婉約的美景。

乙個城市具有這樣的自然環境條件並不是人工創造出來的,而是經過漫長的歷史演變得來的。

宜居城市風景園林規劃中綠地系統布局規劃探析

摘要 隨著我國城市的快速發展,大部分的城市都出現了形形色色的的問題,為了滿足人民對居住環境的要求,提出了建設宜居型城市的新目標。目前,我國對宜居城市還處在探索階段,本文將對宜居城市的相關概念 特徵點進行分析,在城市中的空間結構與不同的綠地系統進行對應,從而建立乙個等級性的綠地系統,並對該系統的功能與...

論資訊科技在風景園林規劃設計中應用

摘要 應用多 技術和網路技術,各園林科學研究單位 高等院校 規劃設計單位 園林生產單位之間,可以進行科學研究 規劃設計 遠端教學等方面的廣泛交流與合作,包括在網路上實現資訊目錄檢索與查詢 風景園林資訊發布 方案徵集 網路會議 網上方案評審等。全國乃至全球風景園林領域內的網路使用者都可以通過網際網路實...

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中鄉村景觀的融入探索

作者 樊佳奇 藝術科技 2015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簡要闡述了鄉村景觀的概念及特點,同時闡述了鄉村景觀的融入對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的意義及必要性,針對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中鄉村景觀的融入進行深入的研究。最終希望通過本文的分析研究,為更好地將鄉村景觀融入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中,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鑑與參考。關...